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检验与临床

驻马店地区HIV感染者合并感染丙型肝炎病毒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HIV合并感染HCV的感染率及其肝功能检测特点。方法收集198例HIV感染者血清,其中HIV合并感染HCV者142例,HIV感染者及HIV合并感染HCV者部分进行了肝功能实验检测。结果198例HIV感染者中,合并感染HCV的感染率为71。7%(142/198),HIV合并感染HCV的ALT异常者(7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HIV合并感染HCV的感染率及其肝功能检测特点。 方法  收集198例HIV感染者血清,其中HIV合并感染HCV者142例,HIV感染者及HIV合并感染HCV者部分进行了肝功能实验检测。 结果  198例HIV感染者中,合并感染HCV的感染率为71.7%(142/198),HIV合并感染HCV的ALT异常者(76.0±58.5U/L)占61%,明显高于HIV感染者(20.1±12.5U/L),γ-GT也高于HIV感染者。 结论  HIV感染者与单采血浆所用分浆器有着密切的关系;HIV合并感染HCV者的肝功能损害明显重于HIV感染者。

    【关键词】  HIV感染者 合并感染HCV 单采血浆
 
    艾滋病(AIDS)是一种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自1981年美国Michiael S Get-tliob报道首例AIDS以来,近年HIV感染已蔓延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第四大杀手。随着全球HIV的传播,我国HIV感染者呈逐年上升趋势,河南省驻马店地区是我国感染HIV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由于HIV和丙型肝炎病毒(HCV)具有相似的传播途径,均可经血液、性接触、母婴途径传播。因此,我们对驻马店地区198例HIV感染者中,合并感染HCV的感染率及二者部分标本进行了肝功能等实验的检测,分析HIV合并感染HCV者及HIV感染者肝功能指标的差别,了解HIV和HIV合并感染HCV的特点,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收集2001~2003年间驻马店地区某医院住院并准备输血、治疗、手术分娩、血液病各种肿瘤患者和门诊就医的AIDS可疑者血清,严格按照试剂说明书操作,抗HIV初筛阳性者血清二份,一份放-20℃冰箱保存备用,另一份抗HIV初筛阳性血清送中国人民解放军AIDS确认实验室进行确认198例,男100例,女98例,年龄最小4岁(有输血史),最大60岁。

    1.2 试剂与方法 (1)抗HCV试剂,ELISA法,购自华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批号20040601,严格按说明书操作。(2)仪器:全自动酶联免疫系统分析仪(德国德灵BEP2000型)。日立7170型自动生化分析仪。(3)方法:抗HCV采用全自动酶联免疫系统分析仪,以S/CO值判定结果。肝功能检测项目:丙氨酸转氨酶(ALT)、谷氨酸脱氢酶(GLDH)、γ-谷氨酰转肽酶(γ-GT)、白蛋白(ALB)、总胆红素(TBIL)检测,采用自动生化分析仪,按常规方法进行。

    2 结果

    2.1 检测抗HIV阳性者198例,其中合并感染HCV者142例,感染率71.7%(142/198)。均有单采血浆史。

    2.2 生化指标比较 对部分HIV感染者与合并HCV感染者同时进行肝功指标测定。结果显示:HIV合并感染HCV的ALT异常者(76.0±58.5U/L,61%)明显高于HIV感染者(20.1±12.5U/L,占9.2%,P<0.01),γ-GT也高于HIV感染者。HIV感染者的ALT、ALB、TBIL与HIV合并感染HCV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HIV感染者与HIV合并感染HCV者的结果比较 (略)
   
    3 讨论

    由于20世纪90年代血液制品和单采血浆管理不严,造成献血人员交叉感染。河南驻马店地区HIV感染者主要经过单采血浆所用分浆器还输血球而传播。在这些人群中,HIV与HCV合并感染率较高。本文对部分HIV感染者与合并感染HCV者肝功能指标进行检测,结果显示:198例HIV感染者中,合并感染HCV者142例,感染率为71.7%。在肝功能检测方面,HIV合并感染HCV者的ALT异常者占61%,明显高于HIV感染者(P<0.01),γ-GT也高于HIV感染者,而两者ALB、GLDH、TBIL差异无显著性,这可能提示HIV合并感染HCV者尚处于早期肝功能损害期。在我国HIV合并HCV感染率高的地区,这部分人群早期肝功能损害重于单纯HIV感染者。HIV合并感染HCV对HIV疾病进程的影响目前尚有争议,多数研究未发现合并HCV感染者对HIV疾病进程有直接影响 [1] ,也有研究认为,合并HCV感染者可加快HIV感染者进展到AIDS期 [2] ,Beld等 [3] 研究认为,HCV混合HIV感染,可促进HCV-RNA的复制。HCV和HIV合并感染后因机体免疫力下降,助长了HCV复制,血清高水平的抗HCV成为体液传播发生的重要条件,导致HCV复制。可能作为继发性HIV感染严重免疫缺陷的结果增加。为了防止经血传播HIV及HCV合并感染,必须加强血液管理,坚决实施《献血法》,落实HIV检测规范,普及预防AIDS知识,杜绝HIV血液传播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Dorrucci M,Pezzotti P,Phillips AN,et al.Coinfection of hepatitis C virus with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and progression to AIDS.Ital-ian Seroconversion Study.J Infect Dis,1995,172:1503-1508.

    2 Sabin CA,Telfer P,Phillps AN,et al.The association between hepatitis C virus genotype and hnman immunodeficienoy virus disease progression in a cohort of hemophilic men.J Infect Dis,1997,175:164-168.

    3 Beld M,PenningM,Lukashov V,et al.Evdence that both HIV and HIV -induced immunodeficiency enhance HCV replication among HCV se-roconverters.Virology,1998,244:504-512.

    (编辑子 萱)

    作者单位:450042济南军区医学检验中心郑州第153中心医院检验科 

 

作者: 王广兰 张伟芳 郑素纳 李晓艳 张相武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