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8期病例报告

异位妊娠腹腔镜手术并发腓总神经损伤1例报告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门诊以“异位妊娠”收入院。初步诊断:异位妊娠。于2004年11月21日在全麻下行腹腔镜下右侧输卵管壶腹部开窗取胚术,手术顺利,手术历时2h,术后第4天发现左下肢麻木无力,足不能背屈,左小腿外侧及足背痛觉减退,双侧病理征(-),左下肢肌力1级,肌张力正常。神经内科会诊为左腓总神经麻痹。...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25岁,已婚,因“停经62天,下腹胀痛伴阴道不规则流血1天”于2004年11月21日入院。患者平素月经规则,末次月经:2004年9月20日,1天前患者出现下腹胀痛,痛时有少量不规则阴道流血,B超检查发现右侧卵巢内上方见2.9cm×2.8cm混合回声,内有1.8cm×1.2cm的类似孕囊的无回声区,可见胚芽为1.1cm×0.5cm,未见胎血管搏动,CDE:周围有环绕血流。门诊以“异位妊娠”收入院。查体:T36.5℃,BP100/68mmHg,一般情况可,心肺(-)、肝脾未扪及,肠鸣音正常,脊柱四肢均正常,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妇科检查:外阴发育正常,已婚未产式,阴道内有少许暗红色血液,宫颈光滑,宫体前位、质中、活动,右侧附件增厚压痛。辅检:EKG正常,胸透正常,血常规:WBC9.4×10 9 /L,RBC3.86×10 12 /L,Hb125g/L,肝肾功正常,凝血三项正常,尿常规正常。初步诊断:异位妊娠。于2004年11月21日在全麻下行腹腔镜下右侧输卵管壶腹部开窗取胚术,手术顺利,手术历时2h,术后第4天发现左下肢麻木无力,足不能背屈,左小腿外侧及足背痛觉减退,双侧病理征(-),左下肢肌力1级,肌张力正常。神经内科会诊为左腓总神经麻痹。治疗:(1)VitB 1 100mg,肌注,每日1次;地塞米松10mg,静脉滴注,每日1次;地巴唑20mg,口服,每日2次;5%GS250ml+复方丹参20ml静滴,每日1次。坚持治疗1个月后,明显好转。

    2 讨论

    腓总神经是由坐骨神经下行自窝上方分出后,沿窝外侧缘下降,绕腓骨颈外侧向前,穿腓骨长肌起始部达小腿前面,分为腓浅神经和腓深神经。腓总神经是小腿前、外侧群肌和足背肌的运动神经,也是小腿和足背的主要感觉神经。腓总神经损伤的主要症状是足不能背屈外翻和伸趾,足下垂,患者行走困难,呈跨阈步态。小腿外侧、足背和趾背皮肤感觉迟钝或消失,由于重力和后群肌的过度牵拉,呈马蹄内翻足。该患者完全符合腓总神经损伤的诊断。损伤原因可能是在手术时采取膀胱截石位,因窝上方的腓总神经长时间受压损伤(缺血、缺氧),加之患者静养,用止痛药,活动少,未发现,直至术后72h下床活动时始发现。该例提醒同道们在取膀胱截石位手术时,要注意腿架高度适宜和向外倾斜的角度,并在腿架上垫厚软的垫子。摆体位时注意询问患者是否舒适,术中台下护士注意被动活动患者腿部,一般每30min~1h1次,防止腓总神经压迫损伤。一旦损伤立即用营养神经、扩血管、活血化瘀的药物。理疗、按摩、多活动腿部,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加强局部代谢,使损伤的神经恢复功能。

    (编辑子 萱)

    作者单位:402760重庆市璧山县妇幼保健院

作者: 陈卫平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