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临床医学

轮状病毒肠炎的肠道外损害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轮状病毒肠炎的肠道外损害。方法对226例轮状病毒肠炎患儿的临床资料进行整行分析。结果轮状病毒肠炎的同时,丙氨酸转氨酶增高18例(7。结论轮状病毒不仅可以引起肠道内感染,还可以在肠管外消化器官及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等多个系统发病,这说明轮状病毒存在新的感染途径和感染机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轮状病毒肠炎的肠道外损害。 方法  对226例轮状病毒肠炎患儿的临床资料进行整行分析。 结果  轮状病毒肠炎的同时,丙氨酸转氨酶增高18例(7.96%),心肌酶谱异常54例(23.9%),66例合并鼻塞、流涕、咳嗽、气促等呼吸道症状,其中上呼吸道感染52例,支气管炎11例,肺炎3例。 结论  轮状病毒不仅可以引起肠道内感染,还可以在肠管外消化器官及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等多个系统发病,这说明轮状病毒存在新的感染途径和感染机制。
    
  【关键词】  轮状病毒感染;肠道外损害
      
  轮状病毒(RV)是婴幼儿秋季腹泻的最主要病原,近年来,轮状病毒引起肠道外损害也渐引起重视,现对我院收治的226例轮状病毒肠炎患儿肠道外损害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我院2002年1月~2003年11月确诊轮状病毒肠炎住院患儿226例,年龄2个月~6岁,其中2~6个月38例,7~12个月102例,~24个月59例,~6岁27例;其中男134例,女92例;入院病程平均约为4天;226例中152例发热,多为病程初期出现发热,最高体温40℃以上;160例在腹泻前或腹泻同时出现呕吐,腹泻次数≤10次/d178例,<20次/d45例,≥20次3例,204例合并脱水,多为轻~中度脱水,4例为重度脱水、休克。66例合并鼻塞、流涕、咳嗽、气促等呼吸道症状,确诊上呼吸道感染52例,支气管炎11例,肺炎3例;高热惊厥2例,抽搐发生在病程早期体温高热时,抽搐后一般情况良好,无神经系统阳性体征,脑脊液检查无异常。
   
  1.2 方法 患儿入院即于检测大便轮状病毒抗原,检测肝功ALT及心肌酶谱、电解质测定,部分予以检测血气分析,对肝功异常者检测乙肝二对半,ALT异常及心肌酶谱异常者,腹泻停止后,复查ALT及心肌酶谱,仍异常者2周后再予以复查。

  2 结果
    
  226例患儿大便轮状病毒抗原检测均为阳性,血气分析及电解质测定:代谢性酸中毒134例,低钾血症76例,低钠血症15例,肝功能检测ALT增高(>40IU/L)18例,占总数7.96%,其中ALT40~100IU/L14例,>100IU/L4例,最高1例为152IU/L,肝功异常者查乙肝二对半均为阴性,患儿腹泻停止后复查ALT,全部患儿在腹泻停止后1~2周内ALT均降至正常。心肌酶谱异常54例,占总数23.9%,其中乳酸脱氢酶(LDH)>350IU/L38例(16.8%),羟丁酸脱氢酶>300IU/L21例(9.3%),肌酸激酶>200IU/L44例(19.5%),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24IU/L54例(23.9%),CK-MB最高1例为286IU/L,心肌酶谱异常者在腹泻停止后1~2周内复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患儿心肌酶可随病情改善而渐恢复正常。
    
  3 讨论
    
  轮状病毒感染是引起全球婴幼儿腹泻的最主要原因,近年来,轮状病毒感染的肠道外损害越来越受到关注,国外Ushijima等 [1] 在7名免疫功能正常的轮状病毒腹泻并发惊厥患儿急性期血内以逆转录多聚酶链反应法(RT-PCR)检出RVRNA,并证实与大便中RV同型,国内亦曾报道 [2] 1例RV肠炎患儿死后病理学检查肠道符合RV胃肠炎,同时合并间质性肺炎、脑膜脑炎、脑疝等病理表现,而其粪便、肺组织、脑脊液、腹水中均检测到RV抗原。以上证实了RV存在病毒血症,并可在多脏器播散。
   
  本文RV肠炎患儿7.96%存在肝功异常,23.9%存在心肌酶异常,并有29.2%患儿同时合并呼吸道症状,咽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均可见,说明RV感染不是仅仅局限于肠道,在肠道外多个系统均可导致感染及功能损害。RV肠道外感染以呼吸系统多见,有人报道 [3] RV感染40%伴有呼吸道症状,且有22%只有上感而无腹泻,在不伴RV腹泻或在RV腹泻之前首先出现呼吸道症状,并在该系统直接检测到RV,以及在只有空气相通的病房或环境中RV可快速传播等特点,均支持RV可经呼吸道传播,但该传播途径仅为临床报道,尚无实验室证实,有待进一步研究。
   
  RV肠炎患儿的心肌损害表现为心肌酶升高,心肌受损可能与高热、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有关,但亦不能排除RV对心肌细胞的直接影响,此外RV肠炎亦存在肝功能损害,Gilger [4] 对4名严重免疫缺陷并RV感染研究中发现肝、肾组织均检测到RV,并在肝内复制发展为肝炎,且RV肝趋向性并非血清型特异的,可同时出现两种血清型RV感染,推测肝胆系统RV播散的机制可能是血源性播散,或者是从胆管、门静脉发生的逆行感染。本文RV肠炎患儿肝酶及心肌酶异常均为一过性,可随病情好转而渐恢复正常。
   
  本文资料及相关文献提示,RV所致肠道外感染可能由RV通过胃肠道屏障造成病毒血症播散至全身所致,但亦提示可能存在粪-口途径以外的传播途径和感染机制,这些尚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证实。
    
  【参考文献】
    
  1 Ushijima H,Xin KE,Nishimura S,et al.Detection and sequencing of ro-cavirus VP7gene from human materials(shools,sera,cerebrlspinal flu-ids,and throat swabs)by reverse transcription and PCR.J Clin icrobiol,1994,32(12):2893-2897.
   
  2 姚英民,赵枫,吴建春,等.轮状病毒全身性感染一例分析.中华儿科杂志,1997,35(7):356-357.
   
  3 李宁.轮状病毒的肠道外感染.国外医学·儿科分册,1999,26(5):253-256.
   
  4 Gilger MA,Maton DO,Conner INE,et al.Pediatr,1992,120(6):912-917. 

  作者单位:512026广东韶关,韶关市妇幼保健院儿科

作者: 王欣东 谭志勇 刘一鸣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