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临床医学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血脂代谢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血液中血脂变化与本病的发病和病情严重程度的关系。方法采用放射免疫法及血生化分析仪测定121例不同组别妊高征患者与非妊高征组中正常孕妇各项血脂水平。结论血脂水平及代谢的改变反映了妊高征患者体内存在着脂质代谢紊乱。【关键词】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血液中血脂变化与本病的发病和病情严重程度的关系。 方法 采用放射免疫法及血生化分析仪测定121例不同组别妊高征患者与非妊高征组中正常孕妇各项血脂水平。 结果 妊高征组患者的TG(甘油三酯)、TC(胆固醇)均高于非妊高征组,呈上升趋势,但差异无显著性,而HDL-C则明显降低(P<0.05),差异有显著性,且LDL-C与LP(a)在妊高征组较非妊高征组明显升高,差异有显著性(P<0.05),且呈正相关。 结论  血脂水平及代谢的改变反映了妊高征患者体内存在着脂质代谢紊乱。
      
  【关键词】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血脂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level of lipids in maternal vein in women with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 syndrome(PIH)and the severity of PIH.Methods Radioimmunoassay and analyses blood biochemistry instrument were used to detect the levels of lipids metabolism in121patients in the two groups.Results In patients with PIH there was a significant increase in TG,TC,LDL-C and LP.However,there was a sig-nificant decrease in HDL-C,and APO-AI.Conclusion The lipids metabolic in maternal vein plays key roles in the pathogenesis of PIH and it reflects lipids metabolic confusion in PIH,the abnormal lipids leads to endothelial cell injury.
   
  【Key words】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 syndrome(PIH);blood lipids
      
  为探讨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血脂代谢变化,本文对妊高征患者的血脂水平进行了对照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2000年3月~2004年8月在我院收治的121例妊高征及非妊高征患者进行了研究。其中妊高征组61例,平均年龄25.91±4.3岁,孕周平均37.6±3.7周,其中轻度24例,中度25例,重度12例,选择同期入院待产的正常晚期妊娠孕妇60例作为对照组,对照组年龄平均26.03±2.51岁,孕周平均39.7±1.3周,各组年龄与孕周差异无显著性。
   
  1.2 测定方法 所有研究对象均于入院后抽肘静脉血4ml分离血清,取血清用胆固醇氧化酶法测总胆固醇(TC),用甘油磷酸氧化酶法测甘油三酯(TG),用化学修饰直接法测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用多聚阴离子遮蔽法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用透射比浊法测载脂蛋白AI(Apo AI),载脂蛋白B(Apo B),脂蛋白LP(α),均用日本Olympus公司生产的Au56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分析。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0.0对数据进行处理,数据以ˉx±s表示,采用t检验,并行相关回归分析。
    
  2 结果
    
  各观察组血脂水平分析结果见表1。各项血脂比较可见,妊娠高血压组较对照组其LDL-C、LP(α)水平均明显升高(P<0.05),差异有显著性;TC、TG、Apo B水平升高较正常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HDL-C、Apo AI水平妊高征组较对照组明显降低(P<0.05),差异有显著性;中、重度妊高征与轻度妊高征组相比LDL-C,LP(α)有显著升高,差异有著性(P<0.05),而HDL-C、Apo AI明显降低(P<0.05),LDL-C,LP(α)呈正相关;TC、TG、Apo B在妊高征组较轻、中、重程度间相比较有上升趋势,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各观察组血脂水平分析 (略)
   
  3 讨论
    
  LDL-C能与动脉壁上的平滑肌细胞和成纤维细胞膜上的HDL受体结合,使胆固醇沉积,因此LDL水平过高,有致动脉粥样硬化作用。HDL有助于乳糜微粒(CM)和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的分解及胆固醇脂的合成,阻止自由胆固醇积累在动脉壁和其它组织中,有从血管壁清除脂质的作用,故HDL升高有保护血管作用。载脂蛋白(Apo AI)是一类运输脂质的特殊血浆蛋白,它具有结合、转运脂质、稳定脂蛋白结构、激活或调节脂蛋白、识别脂蛋白受体等重要功能。Apo AI是HDL的主要载脂蛋白,Apo B是LDL的主要载脂蛋白。本研究结果显示妊高征组患者血管保护性因素HDL-C、Apo AI水平明显下降,而致血管粥样硬化的有害因素LDL-C水平明显升高,说明机体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保护作用大为减弱,可增加组织或血管内LDL-C的沉积,使小动脉腔狭窄,血压升高,是妊高征的发病因素之一。
   
  LP(α)是一种富含胆固醇的血浆脂蛋白,它与脂蛋白不同,主要由遗传因素决定 [1] 不受饮食、性别、年龄的影响,在人群中呈明显偏态分布,范围较广,个体差异非常大。现已证实,LP(α)为动脉粥样硬化独立危险因子 [2] ,当LP(α)升高时能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Meekins等 [3] 用免疫组化法证实,正常妊娠和妊高征患者胎盘螺旋动脉均存在动脉粥样硬化,但妊高征患者动脉粥样硬化更为广泛,且其动脉壁LP(α)量明显高于正常孕妇。
   
  妊娠状态能够影响人体正常的脂质代谢,各项血脂水平均高于非孕期,并随着孕周的增加血脂水平也逐渐增高,主要表现为高TG血症,这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有利 [4] 。本研究发现妊高征组与非妊高征组相比,在妊高征组中随着病情的加重,其TC、TG有上升趋势,但较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因TC、TG的变化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饮食、血浆中蛋白的浓度、血浆中脂肪酸的浓度均有关,其原因目前尚需要进一步观察及比较。

  【参考文献】
    
  1 王远,王建平.脂蛋白(γ)的增高与妊高征.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2000,8(6):59.
   
  2 Dahien GH.LP lipoproteim in cardiovascular dicase(review)Atherosclerosis,1994,08:111.
   
  3 Meekins JW,Pi jnenBorg R,Hansseus M,et al.Immunohistocheuical de-tefion of lipoprotein in normal and severve preeclmptic pregnancies.Placeuta,1994,15:511.
   
  4 Herrera E,lasuncion MA,Palain M,et al.Internuediary metabohism in pregnancy First theme of the freinkel era.Diabetes,1991,40,supple2:83-88.  

  作者单位:255120山东淄博,淄矿集团中心医院

作者: 姜兆芹 于景彬 王继东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