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经验交流

宫颈妊娠4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宫颈妊娠是一种极罕见的异常部位妊娠,是异位妊娠的一种严重类型,发病率为1:18000,约占妊娠总数的1/2500~1/1800,占异位妊娠的1/100~1/50,现将本院1996年9月~2004年12月收治的4例宫颈妊娠,临床分析如下。1临床资料4例患者年龄20~36岁,均有药物流产或人工流产史,其中经产妇3例,宫内节育器避孕2例。临床表现......

点击显示 收起

  宫颈妊娠是一种极罕见的异常部位妊娠,是异位妊娠的一种严重类型,发病率为1:18000,约占妊娠总数的1/2500~1/1800,占异位妊娠的1/100~1/50,现将本院1996年9月~2004年12月收治的4例宫颈妊娠,临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4例患者年龄20~36岁,均有药物流产人工流产史,其中经产妇3例,宫内节育器避孕2例。临床表现为停经后间歇性无痛性阴道流血或持续有血性分泌物,流血量一般由少至多,也可为间歇性阴道大量流血,流血量为50~900ml不等,平均量为300ml,妇科检查发现宫颈显著膨大,变软变蓝,宫颈外口扩张边缘很薄,内口紧闭,而宫体大小及硬度正常。B超检查:宫腔空虚颈管膨大,妊娠物位于膨大的宫颈内,宫颈内口紧闭,宫体大小正常。血HCG升高程度不一致。

  2 治疗与结果
    
  4例病人中3例停经45~60天,通过临床表现、妇科检查及B超结果确诊为宫颈妊娠。其中,1例停经40天后不规则阴道少量流血10天,门诊误诊为不全流产而行清宫术,术后引发大出血,确诊为宫颈妊娠,急诊行子宫切除术,术后诊断为宫颈妊娠;2例检查肝肾功能正常,采用MTX(甲氨蝶呤)50mg,臀部深部肌注1次,米非司酮片12.5mg,每日3次口服连用3天,每日监测血HCG水平,隔日复查B超了解宫颈状态,停药后阴道出血逐渐减少至消失,血HCG水平下降至正常范围,阴道B超宫颈形态逐渐恢复;另1例在局麻下Selding's法穿刺右侧股动脉,置入6F鞘,引入5F导管依次至左右侧子宫动脉,DSA造影证实后缓慢注入明胶海绵颗粒,再次造影证实子宫动脉已栓塞,子宫血供减少,术后1天阴道排出绒毛组织,术后5天阴道出血净,术后10天血HCG水平降至正常范围。
    
  3 讨论
    
  宫颈妊娠随着近年辅助技术的大量应用,发病率有所提高,多见于经产妇。由于对本病特有的临床表现及宫颈特征认识不足,造成本组1例患者被误诊为不全流产而行门诊清宫术,引发大出血,被迫行子宫全切术,教训深刻,使患者丧失生育功能,影响今后的生活质量,诊断时应与不全流产、宫颈肿瘤、妊娠滋养细胞疾病、子宫黏膜下肌瘤脱出宫腔等疾病鉴别,目前治疗手段多样化 [1,2] :(1)药物治疗:MTX与米非司酮联合使用可最大限度保留生育功能,本组2例患者采用全身用药后阴道出血停止,住院治疗1~2个月痊愈出院;(2)选择性子宫动脉栓塞术:本组1例患者选择性子宫动脉栓塞术,术后排出绒毛组织,10天血HCG水平降至正常范围,B超宫颈恢复正常形态;(3)局部用药:在阴道B超引导下通过宫颈壁将药物直接注入妊娠囊内,杀死胚胎;(4)经腹子宫切开缝合术;(5)宫腔镜下胚胎吸取及切除术;(6)经腹子宫切除术适合于已生育子女,年龄偏大,宫颈妊娠时间长,有发生大出血或失血性休克可能者。
   
  近年来由于诊断技术的提高,保守治疗广泛应用于临床,采用保守治疗宫颈妊娠止血迅速,创伤小,操作方便,很大程度保留患者生育功能,减少了手术风险和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17.
   
  2 张淑霞,李艳,陶寿波.栓塞子宫动脉治疗宫颈妊娠1例.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3,19(7):425.
     
  作者单位:311200浙江杭州,萧山区妇幼保健院

作者: 朱郑霞 张超莉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