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经验交流

急性心肌梗死溶栓45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静脉溶栓疗法为治疗急性心肌梗死(AMI)的一个非常重要方法,目前国内最常用的溶栓剂为尿激酶(UK),但未见在急救中心及院前120救护车上作为一个绿色通道内给予溶栓的报道。我们共选择45例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在急救中心和院前120救护车上给予溶栓治疗效果满意,报道如下。2结果参照《急性心肌梗死溶栓疗法参考方法》的......

点击显示 收起

  静脉溶栓疗法为治疗急性心肌梗死(AMI)的一个非常重要方法,目前国内最常用的溶栓剂为尿激酶(UK),但未见在急救中心及院前120救护车上作为一个绿色通道内给予溶栓的报道。我们共选择45例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在急救中心和院前120救护车上给予溶栓治疗效果满意,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5例发病时间1.5~6h,其中1.5~3h以内35例,3~6h以内10例;男37例,女8例;平均年龄53.5岁,4例大于65岁;其中前壁梗死28例,下壁梗死17例。
   
  1.2 方法 选择标准:胸痛持续>30min,含服硝酸甘油不缓解;心电图至少两个相邻导联S-T段抬高;发病6h以内;无溶栓禁忌证者。入选病人立即嚼服阿司匹林300mg或者氯吡格雷225mg,然后静脉滴注尿激酶(UK)150万U,30min内静点完毕。
    
  2 结果
    
  参照《急性心肌梗死溶栓疗法参考方法》的临床血管再通间接指征判断,溶栓距发病时间1.5~3h以内者再通率82.8%(29/35),溶栓距发病时间3~6h者再通率50%(5/10),总再通率75%(34/45),本组判定血管再通者都有CK和CK-MB酶峰前移(CK酶峰提前至发病后16h以内,CK-MB酶峰前提至14h内)。有出血现象者5例(11%),其中皮肤瘀斑2例,牙龈出血2例,痰中血丝1例,但无颅内出血和需要输血病例。5周病死率4.4%(2/45)其中1例于溶栓后第2天死于室颤,1例溶栓后第6天死于心源性休克。
    
  3 讨论
    
  急性心肌梗死一旦诊断,主张迅速施行溶栓使冠状动脉再通,重建血流,挽救濒死心肌,改善心功,减少并发症,降低病死率。本组病例1.5~3h内溶栓再通率明显高于3~6h的再通率,表明一旦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包括超急期Q波未出现前),越早溶栓再通可能性越大,静脉溶栓最大的优点是只需要建立一条周围静脉通道,治疗可及早进行。我院院前120危重症急救车和急救中心,配备了齐全的抢救设备,进入这一绿色通道系统和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可以立即得到静脉溶栓治疗,这一主动性措施,在我院平均提前溶栓时间1.8~2.5h,对冠脉再通赢得了宝贵时间,可最大限度地缩小梗死面积,抢救严重缺血的心肌,有力地改善了心功和预后。本组病例5周病死率仅为4.4%,与早期溶栓有关,但也可能与我们严格选择病例有关。本组病例副作用仅有轻度出血倾向,所以说用尿激酶溶栓安全有效。当然,一部分有溶栓禁忌证或者溶栓无再通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可改做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但对设备、人员要求相当高,病人费用也大。我们认为急性心肌梗死的院前和急诊室静脉溶栓治疗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作者单位:277500黑龙江大庆,大庆市第四医院心内科

 

作者: 刘希安 刘宏伟 贾洪军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