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医院管理

加大会计监管力度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来源:INTERNET
摘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是会计信息资料的生命,是对会计核算工作的最基本要求。失真的会计信息会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严重损害国家的经济利益。因此必须采取积极措施,加大会计监管力度,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首先就会计信息资料失真的危害性谈几点看法:(1)会计信息资料不真实能严重扰乱国民经济秩......

点击显示 收起

  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是会计信息资料的生命,是对会计核算工作的最基本要求。失真的会计信息会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严重损害国家的经济利益。因此必须采取积极措施,加大会计监管力度,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
      
  首先就会计信息资料失真的危害性谈几点看法:(1)会计信息资料不真实能严重扰乱国民经济秩序。《会计法》中明确规定会计资料要具有真实性。没有了会计资料的真实性,会计信息的有用性就会削减,就无法客观公正地反映单位的经济活动,会导致领导决策失误;虚假的会计资料还会误导投资者与债权人的投资方向。不仅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还会扰乱了国民经济宏观调控和市场经济秩序,最终给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造成极大的危害。(2)会计信息资料不真实能助长贪污腐化。腐败大都与经济问题有关,会计是从事经济核算和经济管理的载体,为满足个别人的利益,会计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制造虚假的会计凭证、账簿、报表,欺上瞒下、违法乱纪,从而助长了奢糜和铺张浪费,侵蚀了人的思想,导致腐败行为的滋生、蔓延,最终使社会风气日益恶化。(3)会计信息资料不真实能严重损害会计职业形象。“民无信不立”个人交往中若不以诚相待就会影响人际关系的和谐,而会计人员对工作不诚信,就会受到社会和法律的惩治。大家都知道2001年的安然事件、银广厦案例等等无一不使注册会计师成为了造假的代名词,从而使会计行业诚信陷入社会危机之中,会计职业形象受到严重损害。
   
  其次就会计信息失真的渊源做以下粗浅探析:(1)某些单位部门的领导好大喜功以利润指标为主要依据显示个人政绩,或受利益驱使指使会计人员弄虚作假,“制造”利润,以满足个人政治经济上的虚荣。(2)金融信贷政策中的某些规定也是一个影响因素。在实际工作中,银行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缺乏有效的监督控制,主要以单位账面利润、资产负债率为放贷依据,势必会导致一些单位不惜丢掉会计准则玩弄数字游戏,以达到骗取贷款、吸引投资的目的。(3)违法的处罚力度太小。《公司法》和《会计法》的相关条款规定了会计或单位负责人不得有这样或那样行为,却没有给出“违反了怎么处理”的说法;有说法的也是规定了违规处罚的上限且数额太低,处罚力度太小,造假的利益远远大于造假的成本,使会计造假永远有利可图,由此看来,造假的成本远远低于造假所带来的利润无疑是造假的原动力。(4)会计管理机制存在欠缺。会计人员完全在本单位的领导下,服从与被服从的关系弱化了财务监督的职能,使《会计法》的执行大打折扣。(5)经营者和会计人员法律意识和职业道德意识淡薄,缺乏内部监督管理制约,单位行为、会计行为不规范,视弄虚作假为“正常现象”,致使会计信息失真成为了一种必然。
   
  最后就如何进一步解决会计信息失真的问题谈几点意见:(1)银行放贷和融资合作切忌单纯看报表数字、重文字材料。要对借款单位进行综合考察,看借款单位是否有远期的发展方向和良好的社会信誉,有无真正发展潜力和偿债能力,以及资金占用结构是否合理等。因为靠弄虚作假,造出来的利润只能是一种骗取金融机构的行为,最终形成不良贷款,真正受损失的是银行本身和国家的利益。(2)健全各项制度。结合我国实际情况,修改、完善相关法律和规章,加大对造假者的处罚力度,使其造假的成本远远大于造假的收益,使造假者望而却步,加大监管力度。实行严格的单位法人会计责任制,约束其财务行为,为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提供可靠的保障。同时还要建立会计信息复核制度,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变事后检查为事前监督。(3)完善社会教育机制。加强诚信的宣传教育,在社会上形成“造假”可耻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单位的负责人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和会计诚信教育,因为他们掌握着会计诚信的支配权,他们应是诚信教育的重点;针对会计人员,除职业道德教育以外,还要进行针对性的业务培训与学习,以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培养会计人员爱岗敬业、廉洁自律、诚实守信的道德情操,当个人利益与职业道德发生冲突时,会计人员一定操守职业道德低线,规避单位风险和个人风险。(4)改革会计人员管理体制。逐步推行为企业派驻财务总监、对事业单位实行会计委派制,对行政单位实行会计业务统一结算制度。这样以来既规范会计行为,又可以化解由会计人员与主要负责人之间的行政隶属关系而引发的各种矛盾,使会计人员能真正行使会计职能,提高会计质量,最终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
    
 
  作者单位:256200山东邹平,邹平县人民医院
作者: 张春玲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