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预防医学

机关工作人员颈椎病初探

来源:INTERNET
摘要:近年来,颈椎病成为影响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常见病,发病率明显增高,尤其是机关工作人员的颈椎病明显增多,我们对头晕、颈部不适、肩背疼痛的100例机关工作人员,通过摄颈椎正侧位片的方式进行了检查,并根据工作情况、工作性质、临床症状和X线表现等进行了分析。主要了解颈椎病的发病率是否与工作性质等有关。1资料与方......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颈椎病成为影响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常见病,发病率明显增高,尤其是机关工作人员的颈椎病明显增多,我们对头晕、颈部不适、肩背疼痛的100例机关工作人员,通过摄颈椎正侧位片的方式进行了检查,并根据工作情况、工作性质、临床症状和X线表现等进行了分析。主要了解颈椎病的发病率是否与工作性质等有关。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100例患者,男95例,女5例,年龄在20~60岁,平均36岁,出现临床症状时间在2~15年。(临床症状详见表3)。
   
  摄影用东芝DGW-20500mA X线机自动点片,富士FPM-100自动洗片机,富士普通X胶片,摄颈椎正侧位片,统一测量。
    
  2 分析
    
  首先按照年龄分为3组,20~30岁为第1组,31~40岁为第2组,41岁以上为第3组。我们对被检查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调查(见表1)。

  表1 工作情况 (略)

  第一组人员有21人,机关工作时间3年以下10人,工作时间3~5年6人,工作时间5年以上的5人。平均伏案工作时间3h以下16人,3~5h7人,每天阅读时间3h以下19人,3~5h2人。
   
  第2组人员52人,机关工作时间5年以上40人,占76.9%,每天平均伏案时间5h以上33人,占63.4%,每天阅读时间5h以上37人,占71.2%。
   
  第3组人员27人,其机关工作时间都在5年以上(第3组人员平均工作时间都在15年以上),每天平均伏案时间5h以上22人,每天阅读时间5h以上19人。
   
  被检查工作人员的工作性质(见表2) 

  表2 工作性质 (略)
    
  参谋11人,干事34人,助理员20人,编辑16人,司机5人,其它14人。被检人员以从事写作工作者为多,长期写材料或长期在电脑前工作为主,占79%,各项体能活动相对较少。

  表3 临床表现(略)

  从临床表现来看(见表3),三组人员以颈部疼痛、背部疼痛、头晕为主要症状,颈部疼痛61%,头晕50%,第一组人员以颈部疼痛为主,占第一组比率的80%,第二组人员除颈部疼痛外,以手指麻木、枕后区胀闷较其它两组比率高,而第三组人员的临床症状较多,手指麻木和颈肩僵困的比率比其它2组要高,根据表3分析其原因,第三组人员颈部不适时间较长,所以临床症状较多。
    
  表4 X线表现(略)
    
  被检人员进行X线检查(见表4),均为摄颈椎正侧位片,并对X线片颈椎曲度、椎间隙和颈椎是否有移位进行了测量,颈椎曲度在正常范围内只有第2组3例,颈椎几乎为平直占多数。椎间隙的改变也是随年龄的增加而比率增加,椎体移位的只占很少的比率,骨质改变随年龄的增加而增多。
    
  3 讨论
    
  根据100例机关工作人员颈椎病的调查,原来颈椎病是老年常见病,而现在颈椎病发病率逐渐年轻化,而且中年人发病率较高,根据现在青年人和中年人的生活习惯,大部分人体育锻炼少,并与工作性质也有很明显的关系,多数因工作忙或赶时间写文件,而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尤其是长期从事写作和电脑前工作的人员,临床症状较明显,另部分人员工作之余又以看电视消磨时间或躺在床上看书,并且时间较长,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使颈部得不到相应的活动。而器质性改变是随年龄的增加而增多,也就是说,长期的不良生活习惯,最后可导致骨质改变、椎间隙改变、颈椎曲度的改变,形成不可逆的改变,降低人们的生活质量。所以,预防颈椎病,要从年轻时开始,并要注意工作姿态,在写作中思考的时候,可以活动一下颈部,在使用电脑工作时间中,也要找时间活动一下颈部,不要长时间固定一个姿势,注意自我保健,保持良好的工作习惯,减少颈椎病的发生,其最终目的是提高人们的身体素质,提高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 李晓光,张明.实用骨与关节X线测量.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61.

  作者单位:100089北京,武警总部机关门诊部  

作者: 王进 谭川江 汪华清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