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临床药学

健脑胶囊的药效学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健脑胶囊是由猪脑、天麻、熟地、牛膝、枸杞等多种中药组成的复方制剂。临床用于脑神经性头痛及记忆不良,为证实其药理作用,我们进行了如下药理研究。给小鼠多次灌服健脑胶囊,能明显缩短小鼠睡眠潜伏期,延长小鼠睡眠时间,并能改善乙醇及环己酰亚胺对小鼠的记忆巩固不良的影响。2实验药物健脑胶囊由本院剂型室提供。...

点击显示 收起

  健脑胶囊是由猪脑、天麻、熟地、牛膝、枸杞等多种中药组成的复方制剂临床用于脑神经性头痛及记忆不良,为证实其药理作用,我们进行了如下药理研究。给小鼠多次灌服健脑胶囊,能明显缩短小鼠睡眠潜伏期,延长小鼠睡眠时间,并能改善乙醇及环己酰亚胺对小鼠的记忆巩固不良的影响。
    
  1 实验材料
    
  1.1 实验动物 昆明种小白鼠,体重18~22g,雌雄兼用,由长春高新医学动物实验中心提供。
   
  1.2 实验药物 健脑胶囊由本院剂型室提供。琥珀安神丸由白城多邦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号:Z22020542。脑复康由天津金世集团生产,批号:H12020667。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2.1 对小鼠戊巴比妥钠阈上剂量睡眠时间的影响 [1]  小鼠随机分成5组,每组雌雄各半,按表1所示剂量,每日灌胃给药1次,连续5天,末次药后1h,每只小鼠腹腔注射戊巴比妥钠45mg/kg,记录其发生睡眠的潜伏期及睡眠时间,结果见表1。由表1可见,健脑胶囊能明显缩短小鼠的睡眠潜伏期及延长小鼠睡眠时间。
    
  表1 健脑胶囊对小鼠戊巴比妥钠阈上剂量睡眠时间的影响 (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 * P<0.05, ** P<0.01
  
  2.2 对乙醇引起的小鼠记忆再现缺失的影响 [2]  取小鼠60只,随机分成5组,按表2所示剂量于7日内每天给药1次,于第6天每鼠跳台训练1次,于第7日给药30min后,每鼠灌服40%乙醇0.1ml/10g,正常对照组灌服等量常水。观察并记录实验时小鼠出现的错误次数,结果见表2。
    
  表2 健脑胶囊对乙醇引起的小鼠记忆再现缺失的影响 (略)
    
  注:与模型组比较, * P<0.05
    
  2.3 对环己酰亚胺引起的小鼠记忆巩固不良的影响 [2]  小鼠分组情况同前,按表2所示剂量于7日内每天给药1次,于第6天每鼠跳台训练1次,训练后立即腹腔注射环己酰亚胺120mg/kg,正常对照组腹腔注射等量生理盐水,同时各组给药。24h后再测小鼠出现的错误次数,结果见表3。由表3结果可见,健脑胶囊可对抗乙醇引起的小鼠记忆再现缺失和减少由环己酰亚胺引起的记忆巩固不良。
    
  表3 健脑胶囊对环己酰亚胺引起的小鼠记忆巩固不良的影响 (略)
    
  注:与模型组比较, * P<0.05

  3 讨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脑力劳动负荷不断增加,从而诸如睡眠障碍、记忆力减退成为了当今的常见病。方中天麻在《本草纲目》中记载:“天麻治言语多恍惚,善惊失忘”等症,现代临床研究报告天麻有改善老年人语言功能 [3] 及记忆力的作用 [4] 。以上实验结果亦表明,健脑胶囊具有良好的镇静、改善睡眠以及可对抗乙醇引起的小鼠记忆再现缺失和减少由环己酰亚胺引起的记忆巩固不良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徐淑云.药理实验方法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009.
   
  2 张均田.二十种化学药品破坏被动回避性行为的观察.药学学报,1986,21(1):12.
   
  3 金益旋.肝风内动症的病理生理基础研究.中西医结合杂志,1993,13(7):391.
   
  4 李传庚.天麻对大鼠逃避反应的影响.中国药理学通讯,1994,(3):50. 

  作者单位:130021吉林吉林,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

作者: 张宏 吴岩 弥宏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