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3期临床医学

介绍一种增加后牙支抗的新方法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在方丝弓矫治错颌畸形的过程中对增加后牙支抗、防止后牙前移进行探索。方法在18例矫治病例中后牙之间放置镍钛推簧,然后牢固结扎,观察后牙移动情况及支抗力。结果18例矫治病例无后牙前移、支抗丧失现象发生,大大增强了后牙的支抗力。结论在后牙之间放置镍钛推簧,然后牢固结扎,以此增加后牙支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在方丝弓矫治错颌畸形的过程中对增加后牙支抗、防止后牙前移进行探索。 方法  在18例矫治病例中后牙之间放置镍钛推簧,然后牢固结扎,观察后牙移动情况及支抗力。 结果  18例矫治病例无后牙前移、支抗丧失现象发生,大大增强了后牙的支抗力。 结论  在后牙之间放置镍钛推簧,然后牢固结扎,以此增加后牙支抗,效果好、操作简便易行,且能方便患者,易于临床推广。
    
  【关键词】  支抗增加;支抗丧失;后牙前移;方丝弓矫治
      
  支抗控制是方丝弓矫治技术中经常遇到且比较复杂的临床问题之一,如何适宜地控制支抗产生理想移动,很多国内外学者和临床医师都做了大量研究和探索,根据患者需要支抗的程度等具体情况适当选择支抗方法和装置。无论选择何种方法和装置,首选要以疗效好,操作简便易行且能方便患者为最佳。笔者总结多年的正畸临床经验,探索出一种增加后牙支抗的新方法,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8例,其中男6例,女12例,年龄最小者18岁,最大者35岁,多为20~25岁。临床诊断前牙拥挤、后牙中性颌10例,上前牙前突深覆盖后牙远中颌8例。18例病例均采用减数拔牙方丝弓矫治,66带环,其中10例增加77带环。
   
  具体做法:拔牙后按方丝弓矫治常规操作步骤至排齐正平,换硬丝拉33远中移动。与常规不同的是:将66近中的欧米曲改为“ ”形曲在6556之间放置镍钛推簧套入弓丝,推簧的长度:自“ ”形曲到55托槽近中缘为宜,即推簧的自然长度与压缩后长度之差等于55托槽的近远中距离。为防止推簧后滑,可将“ ”形曲与牵拉钩结扎,然后将推簧压缩嵌入“ ”形曲与55托槽远中之间,再行6556“ ∞  ”字结扎,为防止松脱需重复结扎2次,以此作为后牙支抗,牵拉33向远中移动(如图1所示)。
   
  在增加77带环的病例中,也是在6556之间加套镍钛推簧后,先行结扎6556然后再将756567一块结扎。

  2 结果
      
  18病例资料:在拉33远中移动的过程中,均未出现后牙前移现象,无支抗丧失。其中有2例结扎丝断落,及时复诊再行结扎。
 
  图1(略)
   
  3 讨论
    
  在正畸临床工作中,经常遇到拔牙后矫治的病例,要拉尖牙远中移动,需要最大支抗(重度支抗),支抗不足时可导致后牙前移支抗丧失,而增加支抗的传统方法是增加支抗牙的数量多牙结扎、口外后方牵引、口外弓、J型钩、腭弓等,口外装置的增加虽然能达到预期效果,但这些装置需要取得病人的配合,临床甚为不便。本方法是在后牙之间放置推簧再进行牢固结扎,操作简单。病人方便且增加支抗的临床效果却极好。笔者认为:为增加后牙支抗,不使后牙前移,使用单纯的后牙结扎方法时,虽然后牙结扎在一起,但持久的矫治力作用在后牙支抗上,仍是分别作用于后牙的单个牙上,其实质是单个牙的同时移动,并没有使结扎在一起的后牙形成一个整体的支抗力,支抗力的不足最终导致后牙前移。而在后牙之间放置推簧然后再结扎在一起,从理论上讲是借助于后牙之间的相互推力再行结扎,则把后牙结合为一个整体,大大增强了后牙的支持力,因而不会前移。临床结果充分表明:加入推簧的后牙结扎,足以拉尖牙远中移动,单从支抗的角度考虑,则不需要增加口外装置。
   
  本方法的临床要点:(1)病例选择:仅用于成人矫治或牙根已形成,后牙中性颌或远中颌而需要强支抗的病例。(2)临床经验:笔者认为一般下牙的支抗容易获得,而不需要放置推簧,本方法仅适用于上牙。(3)注意事项:在6556之间放置推簧后,结扎一定要紧固,必须重复结扎两次,以防结扎丝松脱,一旦松脱须立即复诊。(4)方法特点:增加支抗效果明显,操作简单易行,方便患者,易于临床推广。(5)存在的问题:推簧推力的大小会影响到后牙支抗的整体效应,如何掌握推簧推力的大小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4 典型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18岁,于2000年10月15日就诊。检查:恒牙列,上颌前突,前牙覆盖10mm,上牙列拥挤8mm,下牙列拥挤5mm,后牙远中关系侧貌凸面形。诊断:(1)安氏Ⅱ类错颌畸形。(2)毛氏Ⅰ 1 +Ⅱ 2 。
   
  矫治设计:拔除4455方丝弓矫治。矫治过程:(1)粘上下标准方丝弓托槽和带环,镍钛弓丝4个月顺序排齐整平牙列,同时用直丝弓技术8字结扎,3333尖牙向后结扎,末端回弯,打开咬颌。(2)上颌选用进口澳丝在66近中做“ ”形曲,6556之间放镍钛推簧重复8字结扎扎紧。拉33远中移动,5个月后拔牙间隙关闭,不拆6556结扎丝,将33与其结扎,稳定1个月。(3)下颌排齐后不需牵引换进口澳丝。(4)做闭合曲整体收上前牙,控根,同时关闭下颌间隙适当加Ⅱ类牵引。(5)15个月矫正结束,上颌后牙无前移,达到中性颌。
   
  例2:患者,女,24岁,于2000年11月20日就诊。检查:恒牙列,上牙拥挤10mm,22反颌,33颊向低位,间隙不足,下颌拥挤8mm,后牙中性关系,面型略突。诊断:安氏类Ⅰ,毛氏Ⅰ 1 。
   
  矫治设计:拔4444方丝弓矫治。矫治过程:同前。13个月矫治结束,后牙无前移,始终中性颌关系。
    
  作者单位:264000山东烟台,烟台顺达口腔诊所
   
          北京,北京大学口腔医院

          山东烟台,烟台市口腔医院
   
          山东济南,山东省交通医院口腔科

作者: 戚仁才 侯守虎 徐宝华等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