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A期

后牙冠残根保守治疗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长期以来,临床上缺乏对后牙残冠、冠根,尤其是末端游离缺失的残冠残根的有效治疗手段,传统治疗手段往往只局限于拔除残冠残根,然后择期修复。笔者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对173例261颗原则上属于拔牙适应证的后牙残冠残根进行保守治疗。1一般资料选取1997年9月~2004年7月间我科治疗的残冠残根患者173例,男79例,女94例......

点击显示 收起

  长期以来,临床上缺乏对后牙残冠、冠根,尤其是末端游离缺失的残冠残根的有效治疗手段,传统治疗手段往往只局限于拔除残冠残根,然后择期修复。笔者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对173例261颗原则上属于拔牙适应证的后牙残冠残根进行保守治疗。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1997年9月~2004年7月间我科治疗的残冠残根患者173例,男79例,女94例,平均年龄46.3 岁。计261颗患牙,双尖牙43颗,第一恒磨牙87颗,第二恒磨牙131颗。

    1.2 保守治疗指征及方法 (1)预保留残冠残根应无牙周疾患及根尖周疾患,临床检查残冠残根无松动。(2)X光片显示根管弃填完整及无继发性根尖周病变,多根管后牙髓室底完整,根分叉无阴影,根尖周围无阴影。(3)残冠应做铸造全冠或金属烤瓷全冠修复,残根应做铸造根管帽或银汞合金充填(固定型要好,必要时植入根管内固位钉)。

    2 结果

  对173例患者共261颗患牙经过彻底的根管治疗,残冠残根修复治疗后,均较好地恢复了咬合关系,保留了患牙的牙周膜本体感受器,维持了颌间垂直距离,间接地避免了颞颌关节因咬合关系错乱导致的功能紊乱。本研究随访时间为0.5~7年,失败13颗,占4.98%。其中双尖牙根裂(铸造根管桩植入)导致失败8颗,占61.54(8/13);磨牙继发性根尖周炎导致失败5颗,占38.46%(5/13)。

  3 讨论
     
  本研究对261颗后牙残冠残根进行了完整的根管治疗后,再行保护冠或根管帽等修复治疗,不仅恢复了患者的咬合功能,还保存了患牙的牙周膜本体感受器,避免了患者戴义齿带来的无咀嚼感,咀嚼无味等感觉。有学者还通过有助于残根修复的牙冠延长术,建立正常的生物学宽度(bioˉlogic width,BW)来延长临床残冠残根的长度,达到恢复咬合功能的目的 [1]  。也有学者认为牙冠延长术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通过手术在根方水平上重建生物学宽度(BW),使修复体边缘与牙周组织间的关系符合正常要求,以提高远期修复效果 [2]  。分析本研究失败的13颗患牙,可以发现双尖牙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根管桩植入后出现根裂,这可能与铸造桩受到咬颌力量后应力集中在双尖牙牙根的薄弱处所致;而在恒磨牙失败的5例中主要以继发性根尖周围为主,其原因可能在根管充填时侧支根管或第一恒磨牙的近中颊侧第二根管充填疏漏有关,还可能为充填后根分叉出现病变或根尖周围区域出现继发性病变所致。

    综上所述,后牙残冠残根的保守治疗:(1)免除了因拔牙给患者带来的恐惧心理以及感染等后遗症的发生;(2)较好地恢复了咀嚼功能;(3)保留了患牙的牙周膜本体感受器,较其他修复体能更快、更好地恢复咀嚼功能;(4)减轻了患者因修复缺牙带来的大量经济负担。给患者所带来的益处是不言而喻的。这也符合象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患者的消费理念和对临床医师采用的治疗手段的认可。笔者认为,只要严格把握患牙保守治疗的适应证,认真做好患牙的基础治疗,本研究在临床工作中是有广阔前途的。

  参考文献

    1 欧阳翔英.有助于残根修复的牙冠延长术.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04,39:205-207.

    2 韩蔚,欧阳翔英,王新知.牙冠延长术的疗效及影响因素分析.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04,39:280-283.    
  作者单位:310013浙江杭州解放军空军杭州疗养院 

    (收稿日期:2004-10-23) (编辑田 雨)

作者: 孙旭东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