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4期

痰热清注射液治疗小儿喘息性支气管炎的临床验证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痰热清注射液对小儿喘息性支气管炎的治疗效果。方法对收治的62例患有喘息性支气管炎的小儿给于痰热清注射液与抗生素联用,并记录临床所得系列资料(治疗组),同时随机抽取2002~2004年收治的60例相同病例,但治疗上只使用抗生素(对照组)。分别对临床上两组患儿进行统计学处理,观察痰热清注射液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痰热清注射液对小儿喘息性支气管炎的治疗效果。 方法  对收治的62例患有喘息性支气管炎的小儿给于痰热清注射液与抗生素联用,并记录临床所得系列资料(治疗组),同时随机抽取2002~2004年收治的60例相同病例,但治疗上只使用抗生素(对照组)。分别对临床上两组患儿进行统计学处理,观察痰热清注射液组的治疗效果。 结果  痰热清注射液组显效率为67.74%,对照组63.33%,总有效率痰热清注射液组为94.12%,对照组为91.67%,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结论  合用痰热清注射液治疗小儿喘息性支气管炎有明显的优势。
      
  【关键词】  痰热清注射液;抗生素;小儿喘息性支气管炎
             
  痰热清注射液由黄芩、熊胆粉、山羊角、金银花和连翘组成,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作用。本研究通过随机临床试验观察痰热清注射液治疗小儿喘息性支气管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为临床小儿用药提供参考。现将试验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有病例符合以下标准:(1)年龄小于14岁,(2)符合喘息性支气管炎诊断标准,(3)治疗前未接受其它药物治疗,(4)无严重的心、脑、肺、肾、肝等重要脏器器质性疾病,(5)无其他药物过敏史。患儿一般资料情况见表1。  

  表1 治疗组与对照组一般资料统计(略)
        
  1.2 方法 治疗组62例,全部选择痰热清注射液(新谊医药集团、上海凯宝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加先锋V注射液,痰热清注射液10ml/支,剂量1ml/(kg·d),最高剂量不超过20ml/(kg·d),加入5%GS100~250ml,静脉滴注(时间不小于1h),每天1次,7~10天为1个疗程。对照组60例,分别来自我院前期住院患儿诊断为“喘息性支气管炎”,使用药物为先锋V注射液治疗。分别对治疗过程中的发热、咳嗽、咯痰、肺部罗音以及血白细胞总数、血白细胞分类,X光片进行观察。
    
  2 疗效判定标准
    
  痊愈:主要症状、体征完全或基本缓解,客观指标恢复正常。显效:主要症状、体征缓解,客观指标接近正常。有效:主要症状、体征好转,客观指标有所改善。无效:症状、体征无变化,客观指标变化不明显或加重。

  3 结果
    
  3.1 临床症状和体征治疗情况比较 见表2。

  表2 临床症状和体征比较 (略)
         
  3.2 两组治疗前后实验室及X线检查比较 见表3,表4。

  表3 血常规检查比较 (略)
         
  表4 治疗前后X线片表现比较 (略)
        
  3.3 两组治疗效果比较 见表5。
    
  表5 两组治疗效果比较 (略)
          
  4 讨论
    
  痰热清注射液应用于成年患者临床多见报道,但使用于儿童报道较少,该药是我国近年来研制的新一代中医药制剂,主要成分是黄芩,熊胆粉、山羊角、金银花、连翘等,黄芩、熊胆粉、山羊角具有清热解毒化痰的作用,金银花有抗炎的功效,连翘有清热的效能。儿童喘息性支气管炎是下呼吸道感染,以发热、咳嗽、咳痰为主的一组征候群,其原因多为致热原所致,非甾体类药物解热镇痛效果肯定,但不良反应很多,比如粒细胞减少,消化道出血等 [1] 。单一使用抗生素治疗小儿喘息性支气管炎同样有作用,但治疗时间延长,治疗费用增加以及易合并菌群失调,细菌耐药等。通过对表2的分析,可以看到在化痰止咳等方面,痰热清明显优于对照组,这对缓解急性期症状是单一用药不可比拟的。表3、4可以明显看到实验室检查方面也比单一应用抗生素优越。在治疗过程中未发现有过敏等不良反应发生。

    因此,我们认为,痰热清注射液可以应用于儿童喘息性支气管炎的临床治疗。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0.

  作者单位:226010江苏南通,南通瑞慈儿童医院

  (编辑:卉 梅)

作者: 吕洪海严靖徐孝华张标张敏朱俊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