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6期

对正常成年女性月经及尿LH的调查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正常成年女性月经及尿LH状况,为女性健康工作提供指导。方法对883名正常成年女性进行了问卷调查,并用尿LH试纸检测尿样,以SPSS13。结果月经初潮年龄平均13。33岁,年龄越小月经初潮年龄越早。...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正常成年女性月经及尿LH状况,为女性健康工作提供指导。 方法  对883名正常成年女性进行了问卷调查,并用尿LH试纸检测尿样,以SPSS13.0对收集的资料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月经初潮年龄平均13.67±1.33岁,年龄越小月经初潮年龄越早;月经周期平均28.84±9.50天,不同年龄组之间月经周期有差异。尿LH试纸检测“-”占14.8%,“+”者占68.6%,“++”及以上者占16.6%。 结论  月经初潮年龄有提前的趋势;正常成年女性的尿LH检测多为弱阳性。

    【关键词】  成年女性;月经;黄体生成激素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menstrual status and urine luteinizing hormone(LH)of normal adult women so as to explore the methods for women health.Methods Using prevalence survery.Urine LH was tested with the urine LH test-paper.Results The menarche age was13.67±1.33years and the menstrual cycle was28.16days in all studied women.The incidence of menstrual disturbance was22.28%.Urine LH-paper test result indicat-ed that14.8%women showed“-”,68.6%women showed“+”,16.6%women showed“++”or higher.Conclu-sion There were decline trend of menarcheal age in studied women.Urine LH-paper test of most women showed weak positive.

  【Key words】 adult women;menstruation;luteinizing hormone

  为了解一般女性人群的月经及尿黄体生成激素(LH)状况,我们对其进行了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和方法 以某工业公司和某大学的部分正常女性人群作为调查对象。对被调查对象,现场问卷调查,并收集尿样现场测定。
   
    1.2 检测方法 用尿LH(排卵)试条对尿样进行快速检测,尿LH(排卵)试条由润和生物医药科技(汕头)有限公司提供,批号:20040628。

    1.3 统计学分析 所有数据输入计算机,用SPSS13.0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共调查883名正常成年女性,年龄17~59岁,平均年龄36.46±9.53岁,其中,≤25岁的占17.4%、26~30岁占12.5%、31~35岁占12.6%、36~40岁占15.6%、41~45岁占19.5%、≥46岁占22.4%。

    职业有工人(43.3%)、干部(14.2%)、职员(20.2%)、学生(14.6%),其他(7.9%)。

    在结婚的741人中,平均婚龄24.98±2.31岁(19~48岁),不同年龄组间的婚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12.316,P<0.0001),以≥46岁组和26~30岁组婚龄最大(分别为25.89±2.99岁和25.02±1.51岁),36~40岁组婚龄最小(24.20±1.73岁)。

  2.2 月经状况

    2.2.1 月经初潮年龄 月经初潮年龄9~23岁,平均13.67±1.33岁,不同年龄组之间月经初潮年龄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12.242,P<0.0001),相关分析表明,月经初潮年龄与年龄有相关性(r=0.238,P<0.0001),年龄越小月经初潮年龄越早。
    2.2.2 月经周期 调查的女性中有闭经者69人,对814名有月经者进行分析,月经周期平均28.16±3.70天(15~50天),不同年龄组之间月经周期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6.680,P<0.0001),41~45岁组的月经周期较其他组短,其他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婚组与未婚组之间,职业组之间的月经周期差异在消除了年龄因素的干扰后,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月经周期与月经初潮年龄间无相关关系(r=-0.042,P=0.229)。已婚女性中,采取的避孕措施不同对月经周期无影响(F=0.852,P=0.466)。

  调查人群的经期时间为4.86±2.72天(2~12天),经期时间在不同年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0.962,P=0.398);已婚女性中,采取的避孕措施不同对经期时间亦无影响(F=1.151,P=0.219)。

    2.2.3 月经失调 在883人中,有月经失调者247人(占27.97%);不同年龄组间的月经失调患病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21.52,P<0.0001),以≥46岁组的患病率最高,为57.1%,30岁以下人群患病率只有10.91%(26~30岁)和12.98%(<25岁)。

    月经失调人群中,有闭经者69人(占调查人群的7.81%);闭经者年龄37~57岁,其中≤45岁者9人,46~50岁者46人,≥51岁者14人。

  2.3 尿LH试纸检测结果

    2.3.1 对883人的尿LH试纸检测结果,尿LH检测“-”占14.8%,“+”者占68.6%,“++”以上者占16.6%。

    2.3.2 不同因素对尿LH试纸结果的影响 不同年龄组之间尿LH试纸结果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82.06,P<0.0001),随着年龄的增加,出现“++”以上的比例明显提高(表1)。表1 尿LH试纸结果与年龄组之间关系(略)

    3 讨论

    本次调查我们发现,月经初潮年龄平均13.67±1.33岁,月经初潮年龄有年龄越小初潮年龄越早的现象,表明女性性成熟年龄有提前的趋势,这与祝丽玲的报道是一致的 [1] ,说明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营养水平的改善对儿童体质产生了实质效应 [2] 。在已婚女性中,月经周期时间在不同年龄组之间有差异,41~45岁组的月经周期较其他组短,其他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出现41~45岁组的月经周期较其他组短这种状况还需做进一步探讨。月经失调患病率27.97%,不同年龄组间的月经失调患病率有差异,以≥46岁组的患病率最高,30岁以下人群患病率最低,这可能与进入围绝经期年龄的妇女,雌激素水平下降有关 [3] 。本次调查,我们没有发现月经周期与月经初潮年龄之间有相关关系,这与王志瑶 [4] 的报道不一。月经周期与月经初潮年龄之间的关系还需做进一步研究。

    黄体生成激素(LH)是女性体内的一种重要激素,用尿LH试纸测定排卵期是目前临床上使用的一种快速检测方法。为此,我们用目前唯一能对检测结果按等级区分的一种尿LH试纸对被调查对象进行了检测,结果“-”占14.8%,“+”者占68.6%,而“++”及以上者占16.5%。在“++”及以上者中(146人),有10人处在其月经来潮前的2周(14天),她们可能处于排卵期;在“+”者中,有6人在其月经来潮前的2周(14天),而“-”者中没有一例是处在其月经来潮前的2周(14天)。这一结果表明,正常成年女性在非排卵期,大多数尿LH检测结果呈阳性反应,且多为弱阳性(+)。

    在146名“++”及以上者中,46岁及以上者有65人(占44.5%),有36人(占24.6%)闭经;而在“-”和“+”者中(737人),46岁及以上者仅占16.7%(123人),闭经仅占3.9%(29人);尿LH试纸检测结果在不同年龄组间差异有显著性,年龄越大出现强阳性(“++”及以上者)的比例越高。这表明正常成年女性在非排卵期,尿LH试纸检测呈强阳性者多为进入围绝经期年龄的妇女。这一结果与围绝经期女性卵巢功能下降,尿LH含量增加是一致的 [5] 。也说明尿LH试纸检测结果可用于初步判断卵巢功能。

  【参考文献】

    1 祝丽玲.月经初潮的影响因素及其长期趋势.中国校医,2004,18(2):191-192.

    2 陈天娇,季成叶.中国省会市女生月经初潮年龄的地域分布及变化趋势.中国预防医学杂志,2003,4(4):264-266.

    3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457.

    4 王志瑶.月经初潮时间与月经期、月经周期关系的调查.河南医药信息,1996,(8):56.

    5 赵建英,史樱,王洁意.围绝经期妇女血清FSH、LH、E2 、T水平测定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2002,18(6):360-361.

  作者单位:1434200湖北松滋,松滋市计划生育服务站

       2430071湖北武汉,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通讯作 者)

         3武汉市青山计划生育服务站

         4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编辑:黄 杰)

作者: 周勇 左丹 覃章梅 李十月 杨华 李家福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