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8期

异丙酚麻醉用于人工流产术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异丙酚麻醉下人工流产术术中、术后情况。方法通过异丙酚麻醉下人工流产术140例与未采用任何方法镇痛下人工流产术100例对比观察。结果两组对照手术时间、人流综合征发生率、宫口扩张情况差异有显著性。结论异丙酚麻醉用于人工流产术效果好,操作简便,无严重不良反应,易于推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异丙酚麻醉下人工流产术术中、术后情况。方法 通过异丙酚麻醉下人工流产术140例与未采用任何方法镇痛下人工流产术100例对比观察。结果   两组对照手术时间、人流综合征发生率、宫口扩张情况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异丙酚麻醉用于人工流产术效果好,操作简便,无严重不良反应,易于推广。

    【关键词】  异丙酚;人工流产;无痛
   
  我院自2003年以来开展在异丙酚麻醉下行人工流产术,取得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孕6~10周内自愿要求终止妊娠者;年龄最大45岁,最小16岁,平均273岁。随机抽取140例为观察组(应用异丙酚麻醉),对照组100例(未采用任何镇痛方法)。经统计学检验两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

  12  药物 

  异丙酚为四川蜀乐药业公司生产,每支20ml:02g。白色乳剂应于4~25℃条件下贮存,不能冰冻。

  13  方法 

  观察组:术前4h禁食、禁水。麻醉前未用任何药物。麻醉师无创监测仪监测。选择手背静脉,用5号半头皮针静脉穿刺,以异丙酚20mg/kg剂量实行麻醉诱导,待患者入睡麻醉达一定深度后开始手术。术中缓慢追加药量共约30~50mg以维持麻醉深度至手术结束。观察项目及标准记录术中、术后病人情况:(1)监测手术时间(包括消毒、扩宫及吸宫时间)。(2)宫口松弛度:计数能一次性通过6号吸头的例数。(3)监测出血量及其他并发症的发生情况。人工流产综合征采用袁桂莲[1]所定标准进行观察。对照组:术前不用任何药物,手术按常规进行。吸宫前仍采用上述方法测量宫口大小,观察手术时间,监测子宫收缩、出血量及其他并发症。

  2  结果

  21  观察组病人反应 

  安静98例(70%),轻微肢体颤动30例(2142%),明显肢体活动12例(85%),但均耐受手术,术后询问均无术中疼痛感,无痛率100%。

  22  观察组不良反应 

  注射区轻微疼痛8例(571%),术后轻微宫缩痛18例(1285%),其他反应有术中做梦58例(4142%),术后欣快感18例(1285%)。

  23  异丙酚对人工流产手术的影响  见表1。

  表1  异丙酚对人工流产手术的影响组别(略) 

  3  讨论
   
  人工流产手术中多数病人由于扩张宫颈及负压吸引子宫内膜时自诉疼痛难忍,且少数病人出现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大汗淋漓、晕厥等征象[1]。本组资料显示在无术前用药的情况下给予20mg/kg的异丙酚维持手术所需麻醉深度至术毕,无痛率100%,无1例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观察组15%可直接进6号以上扩宫器,根据孕周仅需扩宫1~3次则可吸宫。两组比较异丙酚有显著宫口松弛作用,手术时间短。出血量比较两组差异无显著性。
   
  异丙酚通过激活GABA受体—氯离子复合物发挥镇静、催眠作用。用药后病人安静、无痛这就为手术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曾有文献[2]比较几种新型静脉麻醉药认为,如无明显心肺疾患,异丙酚是目前首选的人工流产镇痛药。因为它具有速效、短效、操作简捷、无蓄积及无严重不良反应等优点,患者易于接受。因该药作用时间短,费用较高,如手术困难、经时较长,需增加药量可能增加患者经济负担。如能提前使用宫口松弛剂则既能降低费用,又可提高手术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  袁桂莲,许代先.妇产科综合征.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223.

  2  于早,李镐.新静脉麻醉和麻醉性镇痛药在人工流产中的应用.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6,16(4):35.

  作者单位:244000 安徽铜陵,铜陵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5-08-16) 

    (编辑:邓  锋)

作者: 张金瑾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