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8期

胃癌患者围手术期血浆细胞因子的动态变化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细胞因子具有多样性的生物学作用,与肿瘤的发生发展及治疗的密切关系正被日益关注[1],同时细胞因子作为免疫与应激反应的介质起着重要作用。关于围手术期对细胞因子的影响报道较多,结果不尽一致,尚有待进行更多的临床研究[2]。本研究旨在探讨胃癌患者围手术期对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6(IL-6)和......

点击显示 收起

  细胞因子具有多样性的生物学作用,与肿瘤的发生发展及治疗的密切关系正被日益关注[1],同时细胞因子作为免疫与应激反应的介质起着重要作用。关于围手术期对细胞因子的影响报道较多,结果不尽一致,尚有待进行更多的临床研究[2]。本研究旨在探讨胃癌患者围手术期对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6(IL-6)和白细胞介素-10(IL-10)的影响,为临床肿瘤治疗积累资料,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择期胃癌根治手术28例,年龄35~60岁,ASA评分Ⅰ~Ⅱ级。心、肺、肝、肾及内分泌功能无明显异常,无免疫系统疾患和炎症。所有患者均行气管内插管,以咪唑安定、氟芬合剂和维库溴胺诱导,氨氟醚、芬太尼和维库溴胺复合麻醉维持。手术时间2~4h,术中失血小于200ml,围手术期SBP、DBP、MAP、HR、EKG、SpO2、PECO2等监测均无显著改变。

  12  标本采集 

  分别于术前1h、术毕4h以及术后1周采集患者的血液(抗凝),分离血浆,-70℃保存待检(2个月内测定)。取30例健康成年人的血浆(男、女各15例,年龄36~60岁),作为正常对照。

  13  测定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测定血浆中TNF-α、IL-6和IL-10的浓度,试剂盒购自上海华美生物技术公司,严格按试剂盒说明进行操作。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t检验,所有资料均用x±s表示。

  2  结果

  胃癌患者手术前血浆TNF-α的水平低于正常(P<001),至术后1周仍低于正常(P<001);术前IL-6水平高于正常(P<001),术毕略有升高,术后1周降低接近正常水平;术前IL-10水平高于正常(P<001),术毕无明显变化(P>001)。详见表1。表1  28例胃癌患者手术前后血浆细胞因子水平的变化  (略)   注:与正常组比较*P<005,**P<001

  3  讨论

  外科创伤不仅导致局部的炎症反应,而且引起免疫及补体系统的应激反应,两者的作用导致了内源性介质的增加,围手术期体循环中内毒素的出现可引起免疫系统的活化,从而刺激细胞因子水平升高。术后1周由于应激反应的消退和癌肿的切除,细胞因子水平逐渐恢复正常,可见细胞因子水平变化还可反映围手术期机体的应激反应程度。手术大小和损伤程度与细胞因子变化呈正相关[1~3]。

  TNF-α、IL-6是一组主要由单核巨噬细胞、内皮细胞及淋巴样细胞产生的细胞因子。一般认为,在正常情况下,TNF-α可促进 IL-6的分泌,而IL-6水平的变化反映了组织损伤和创伤的严重程度。但我们的实验显示:在荷瘤状态下,TNF-α水平低于正常,而IL-6水平高于正常,出现TNF-α与IL-6相背离的现象。说明在荷瘤状态下,一方面由于肿瘤本身分泌的多种封闭因子和抑制因子,机体的功能免疫低下,导致TNF-α分泌减少;另一方面又因为肿瘤细胞的抗原刺激及自分泌作用引起 IL-6分泌增高。多种恶性血细胞和实体瘤细胞的生长有赖于自分泌 IL-6的存在和参与。此外,癌细胞可通过自分泌大量的IL-1α来促进自身的增殖。而IL-1α则可刺激成纤维细胞、上皮细胞等分泌IL-6,使IL-6水平更高。所以表现出TNF-α与TNF-6的背离现象。同时也说明消化道肿瘤患者确实存在明显的细胞免疫功能障碍。手术切除肿瘤以后,由于消除了肿瘤细胞的抗原刺激和自分泌作用,故IL-6水平下降接近正常水平;与此同时,由于肿瘤分泌的封闭因子和抑制因子的消除,免疫功能逐渐恢复,TNF-α水平有所上升,但由于这一过程可能落后于IL-6的变化,所以结果显示尚不能完全恢复到正常水平。

  IL-10是一种强效免疫抑制性细胞因子,包括抑制细胞因子的产生,具有免疫调节功能和抗炎作用[3]。有研究报告腹部大手术患者的血浆IL-10有所增高[4]。而本文的测定结果显示,围手术期患者术前血浆IL-10高于正常,而术后差异无显著性(P>005),这可能与肿瘤类型或恶性程度有关,有待进一步研究。临床上对消化道肿瘤围手术期TNF-α、IL-6和IL-10水平进行检测,有助于了解患者的免疫功能变化及应激反应的程度,有助于临床监测和预后判断。需要指出的是,细胞因子是一个相互作用的复杂网络系统,涉及到的因素很多,对临床病人的测定值应具体分析其临床意义。本实验为胃癌患者围术期及术后的治疗积累了资料。

  【参考文献】

  1  宋晓时,宋非,彭世云. 细胞因子与肿瘤.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1,24(5):318-320.

  2  姜雪梅,徐建国,李德馨. 细胞因子创伤疼痛和麻醉. 临床麻醉学杂志,1999,15(5):272-273.

  3  Foey AD, Parry SL, Williams LM, et al. Regulation of monocyte IL-10 synthesis by endogenous IL-1 and TNF-α: role of the p38 and p42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s. J Immunol, 1996,160:920-928.

  4  Klava A, Windsor ACJ, Farmery SM, et al. Interleukin-10: a role in thedevelopment of postoperative immunosuppression. Arch Surg,1997,1342:425-429.

  作者单位:1 210002 江苏南京,南京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

       2 210002 江苏南京,南京军区联勤部门诊部

       3 210002 江苏南京,解放军第八一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5-08-24) 

  (编辑:若  木)

作者: 王永山孙茂华赵建生周宗安肖焕娟沈建中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