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2期

肿瘤内科患者医院内感染病例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分析肿瘤内科患者医院感染的发生情况、高危因素、医院感染的特点。为预测和预防肿瘤内科患者医院感染提供依据。结果3900例次住院肿瘤患者中发生医院感染109例次。医院感染的高发部位主要是呼吸道、消化道、泌尿道、口腔等自然腔道及败血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调查分析肿瘤内科患者医院感染的发生情况、高危因素、医院感染的特点。为预测和预防肿瘤内科患者医院感染提供依据。结果  3900例次住院肿瘤患者中发生医院感染109例次。医院感染的高发部位主要是呼吸道、消化道、泌尿道、口腔等自然腔道及败血症。G-细菌感染明显高于G+细菌感染,真菌的感染也常见。高危因素主要有:化疗、体力状况、年龄、留置各种导管、季节等。结论  对有医院感染高危因素的肿瘤患者,化疗应谨慎;对已发生的医院感染患者,在病原菌未明的情况下应采用广谱、强效的抗生素,同时还应警惕真菌的感染。

  【关键词】  医院感染;  肿瘤患者;  肿瘤化疗

    随着肿瘤化疗效果的提高和恶性肿瘤患者生命延长的同时,肿瘤患者的医院感染也日益突出,成为威胁患者生命的原因之一。现对我科2001年1月~2005年1月的住院患者的医院内感染情况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回顾性调查了我科2001年1月~2005年1月4年间的住院肿瘤患者的医院内感染情况。4年间的住院肿瘤患者3900例次(其中部分患者多次住院),对其中92例[细菌和(或)真菌培养阳性或真菌多次镜检阳性的医院内感染患者]的109份医院感染报告表及病史进行分析。92例肿瘤患者年龄27~77岁,平均年龄60.7岁。<50岁者21例、51~60岁15例、61~70岁37例、>71岁者19例。92例肿瘤患者中肺癌25例、食管癌15例、胃癌17例、乳腺癌4例、胰腺癌3例、淋巴瘤7例、结直肠癌4例、癌脑胶质瘤5例、喉癌3例、黑色素瘤1例、阴茎癌1例、胆囊癌1例、前列腺癌1例、原发灶不明的转移癌5例。体力状况ECOG评分标准:0~1级68例,≥2级24例。

  1.2  诊断标准 

  医院感染诊断标准:医院感染诊断标准按医院感染学诊断标准[1]。所有医院内感染的肿瘤患者均有组织学和细胞学的诊断依据。对条件致病菌或共栖菌引起的感染,除经培养获得菌株外,患者还需伴有临床表现。
  
 2  结果

  3900例次住院肿瘤患者中发生医院感染109例次,分布于92例的肿瘤患者中。感染率2.79%。
  医院感染的常见部位依次是呼吸道感染55例次、消化道感染14例次、泌尿道感染11例次、口腔感染9例次、败血症6例次、胆道感染5例次、皮肤感染3例次、腹腔感染2例次、静脉置管部位感染2例次、鼻腔感染1例次、腹腔引流口感染1例次。非同时、有两个或两个以上部位感染的患者4例。非同时、既有细菌感染又有真菌感染的患者6例。同一部位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病原菌感染的患者14例。

  病原菌:92例肿瘤患者的109例次感染中,细菌感染92例次,其中G+细菌感染23例:金黄色葡萄球菌9例、溶血葡萄球菌5例、表皮葡萄球菌4例、粪肠球菌3例、屎肠球菌1例、肺炎链球菌1例;G-细菌感染69例:大肠埃希菌16例、肺炎克雷伯菌13例、铜绿假单胞菌12例、醋酸钙鲍曼复合不动杆菌10例、柠檬酸杆菌4例、洛非不动杆菌4例、洋葱伯克霍尔德菌2例、阴沟肠杆菌2例、鲁氏不动杆菌1例、嗜麦芽假单胞菌1例、嗜麦芽产气单胞菌1例、奇异变形杆菌1例、脑膜脓毒性金黄杆菌1例、淡黄色金氏杆菌1例。真菌感染24例,其中白色假丝酵母菌15例、其他假丝酵母菌9例。

  恶性肿瘤患者医院感染的高危因素:(1)化疗因素:有84例次(77.06%)的医院感染继发于化疗后的骨髓抑制。(2)体力状况:15例次(15/24)的医院感染发生于体力状况ECOG评分标准≥2级的患者。
(3)季节因素:53例次(48.62%)的医院感染发生于12月~次年的3月份。(4)基础疾病:92例发生医院感染的肿瘤患者中,有肺部疾患者38例(41.30%),糖尿病21例(22.82%)。(5)年龄:92例发生医院感染的肿瘤患者中,46例(46/56)患者年龄>60岁。(6)其他因素有留置导尿管、静脉置管部位感染、手术创口、放疗后黏膜损伤等10例次(9.17%)。医院感染导致患者死亡26例(28.26%),其中反复感染,多种病原菌感染和两个以上部位感染者12例。

  3  讨论

  医院感染是医院住院患者常见的感染,医院感染可直接或间接地造成患者的死亡。如何避免或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是临床医生必须面对的问题。

  肿瘤患者的医院感染常常继发于化疗之后,而恶性肿瘤患者又是医院感染的高危人群。预测哪些肿瘤患者易发生医院感染是需要我们研究的课题。本文回顾性调查了我科2001年1月~2005年1月4年间的住院肿瘤患者的医院内感染情况。4年间的住院肿瘤患者3900例次(其中部分患者多次住院),报告医院感染109人次。医院感染的发生率为2.79%。研究发现肿瘤内科患者医院感染的高危因素主要有:化疗、患者体力状况ECOG评分标准≥2级的患者、合并的基础疾病、年龄>60岁、留置各种导管、手术创口、冬季和春初等,尤其当化疗与其他因素合并存在时医院感染的发生率会更高。有上述因素的肿瘤患者,我们认为是化疗后易发生医院感染的高危人群。
   
  化疗是肿瘤内科的主要治疗手段,尤其化疗药物的不断更新和化疗强度的提高,可导致患者严重的骨髓抑制,从而继发感染。文献报告[2]化疗不仅可造成皮肤和黏膜屏障的损伤,还可造成细胞和体液免疫的下降。本组有84例次(77.06%)的医院感染继发于化疗后的骨髓抑制。因此在对肿瘤患者化疗前应全面了解其基本状况,对化疗方案进行评估,对有可能造成严重骨髓抑制的化疗,在治疗后应积极给予恢复骨髓功能的药物治疗如G-CSF等。对化疗后已造成严重骨髓抑制的患者,除积极给予G-CSF外,还应予预防性的抗感染治疗,此时应选择广谱、强效的抗生素。患者体力状况或行为状态是化疗前不可忽视的因素。影响肿瘤患者体力状况的因素很多,如长期多疗程的化疗、营养不良、肿瘤广泛转移等。体力状况差的肿瘤患者对化疗的耐受性下降,化疗后易发生院内感染。本组有15(15/24)例次的医院感染发生于体力状况ECOG评分标准≥2级的患者。对体力状况差的肿瘤患者化疗后可适当予以支持治疗包括中医中药治疗。肿瘤合并其他慢性疾病,如肝硬化、糖尿病、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等,这部分患者化疗后发生医院感染的发生率明显上升。本组92例发生医院感染的肿瘤患者中,有肺部疾患者38例(41.30%),糖尿病21例(22.82%)。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糖尿病未得到满意控制的患者不应进行化疗。
   
  医院感染可直接或间接地造成肿瘤患者的死亡,本组医院感染导致患者死亡26例(28.26%),死亡患者中反复感染,多种病原菌感染和两个以上部位感染者12例,这是值得临床重视的现象。

  本组患者医院感染的高发部位主要是呼吸道、消化道、泌尿道、口腔等自然腔道。其医院感染高发的原因可能与化疗损伤其上皮或黏膜,削弱了其对有害微生物的抵抗,各种导管的使用,自然腔道的潜伏感染被激活等因素有关。本组92例肿瘤患者的109例次感染中,细菌感染92例次,其中G+细菌感染23例,G-细菌感染69例。真菌感染24例,其中白色假丝酵母菌15例,其他假丝酵母菌9例。G-细菌感染明显高于G+细菌感染。但在病原菌未明的情况下应采用广谱、强效的抗生素,同时还应警惕真菌的感染。

  【参考文献】

  1  朱士俊 .现代医院感染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12-28.

  2  Devita VT,Hellman JS,Rosenberg SA.Cancer-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oncology(5th  Edition).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 2752-2754.

  作者单位: 230001 安徽合肥,安徽省立医院肿瘤内科

  (编辑:若木)


 

作者: 胡长路,庄建生, 林新民, 胡冰, 季楚舒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