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3期

47例中药不良反应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在人们的传统意识里,中药往往被认为是毒副作用较小、较之西药更为安全的一类药物。但着中药新制剂的出现,临床应用范围的扩大以及不良反应监测制度的不断完善,中药制剂造成的不良反应也越来越为人所认知和重视,笔者搜集了2004年1月~2005年6月国内主要医学期刊发表的不良反应报告,总结分析如下。1资料来源《中国生物......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人们的传统意识里,中药往往被认为是毒副作用较小、较之西药更为安全的一类药物。但着中药新制剂的出现,临床应用范围的扩大以及不良反应监测制度的不断完善,中药制剂造成的不良反应也越来越为人所认知和重视,笔者搜集了2004年1月~2005年6月国内主要医学期刊发表的不良反应报告,总结分析如下。

  1  资料来源
 
  《中国生物医学光盘数据库》收载的主要期刊文献中2004年1月~2005年6月报道的关于中药的不良反应报告,剔除综述性及过于简单的文献后,共收集了47例。

  2  结果

  2.1  不良反应与性别、年龄的关系,见表1。

  表1  不良反应与性别、年龄的关系  (略)

  2.2  不良反应与剂型的关系  见表2。

  表2  不良反应与剂型的关系(略)

  2.3  不良反应类型及临床表现  见表3。

  表3  不良反应类型及临床表现(略)

  2.4  不良反应与性别  见表4。

  表4  不良反应与性别(略)

  3  讨论
  
  从表1统计的结果中可以看出,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以成年人中青壮年的发生率为最高,达51.1%。这可能是因为成年人机体免疫机制发育成熟,对抗原反应敏感,而儿童的机体免疫机制发育尚未成熟;老年人免疫机制已衰弱,对抗原敏感性降低所致。表4则表明女性不良反应的发生率高于男性为1.47:1,与马爽的统计结果相似[1],其机制尚不清楚。以上统计结果与先前的某些报道[2]不一致,还有待流行病学的调查资料来印证。由表2可以看出,注射剂引起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最高,这是因为中药,尤其是复方制剂成分复杂、稳定性差、质量标准不完善造成的。输液中许多未除去的较大微粒与血液中的蛋白质结合形成抗原或半抗原而引发变态反应。表3的统计结果也表明变态反应是中药造成的不良反应中发生率最高的,其他较严重的不良反应还有高热、休克、呼吸困难、中枢刺激症状、急性肾衰等都对患者造成较严重危害,须及时抢救,否则会危及生命,而1例龙胆泻肝汤引起的肾小管病变[3]造成了不可逆肾损害。这些足以警示医务工作者,不要轻视中药不良反应,尤其对一些涉及报道过的严重不良反应的中药更应引起足够重视。鉴于以上的分析,笔者认为为减少中药不良反应的发生在使用中药的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剂型的选择中应尽量避免使用注射剂,尤其本人或家族有过敏史的患者。必须使用时因大多数输液反应都在用药后20min内,所以应开始时应减速慢滴,并密切注意患者反应。在确认无反应的情况下,再恢复至正常速度,并且要准备好急救措施,一旦不良反应发生能立即停药,对症采取急救措施。

  (2)对那些已经报道过有严重不良反应的药物应谨慎使用,并教育患者用药中定期检查,注意有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一旦有不良反应发生的先兆,要及时与医生联系,采取应对措施,以防类似马兜铃酸造成的不可逆的肾损害的情况再次发生。

  (3)在工作中注意药物不良反应的记录和上报,配合不良反应预防工作,真正建立起不良反应事件呈报系统,减少药害事件的发生。

  (4)工件中认真履行检查、核对制度,严格按处方调配,在《中药天仙子中毒一例剖析》一文[4]中就是误将天仙子当作菟丝子调剂入药造成的。对于这种人为的错误造成的不良反应只要严格按照处方调配制度调配药物即可避免。中药品种的混用也是造成不良反应和原因之一,如龙胆泻肝汤中引发肾毒性的关木通其肾毒性远高于白木通,据考证龙胆泻肝汤中应以白木通入药而非关木通。

  (5)对于中药的使用应遵循中医基础理论,辨证施治,掌握用量,使药性与病情相符,否则不但起不到治疗作用,还会增加不良反应。适当配伍,不仅要避免中药的配伍禁忌,也要尽量避免与西药的合用,可防止由于配伍引起成分变化导致的不良反应。

  (6)对中药不良反应的发生还有待更深一步的研究,在一些前沿学科如:时辰药理学、药物基因组学、遗传药理学、受体学说等领域的深入研究都将进一步揭示中药不良反应的发生机制和规律,从而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马爽,郭爱婷.171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分析.药物警戒,2005,2(2):89.

  2  蔡长春,李景苏.53例中药制剂药物不良反应临床结果分析.中成药,2005,27(1):92.

  3  陶靖环.龙胆泻肝汤致严重肾功能损害.药物流行病学杂志,2004,13(6):351.

  4  霍忠怀,霍彬科. 中药天仙子中毒一例剖析.中国药事,2004,18(3):199.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 300021 天津,天津市长征医院

 

作者: 赵丽敏,赵振宇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