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2期

牡荆子提取物对离体平滑肌运动的影响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牡荆子提取物(NCEL)对豚鼠离体气管平滑肌、家兔及豚鼠离体回肠平滑肌活动的影响。方法制备豚鼠离体气管条,观察NCEL对组胺、乙酰胆碱所致气管收缩效应的影响。采用家兔及豚鼠离体回肠肌,观察NCEL对回肠肌自发活动的影响及对乙酰胆碱、氯化钡及组胺收缩肠肌的影响。结果NCEL能抑制组胺及乙酰胆碱所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牡荆子提取物(NCEL)对豚鼠离体气管平滑肌、家兔及豚鼠离体回肠平滑肌活动的影响。方法  制备豚鼠离体气管条,观察NCEL对组胺、乙酰胆碱所致气管收缩效应的影响;采用家兔及豚鼠离体回肠肌,观察NCEL对回肠肌自发活动的影响及对乙酰胆碱、氯化钡及组胺收缩肠肌的影响。结果  NCEL能抑制组胺及乙酰胆碱所致气管平滑肌收缩效应,抑制率分别为(91.4±13.1)%及(72.6±8.9)%,P<0.01;NCEL并能抑制回肠自发活动,抑制率为(108.1±8.4)%;对乙酰胆碱、氯化钡及组胺所致回肠收缩作用呈现抑制效应,抑制率分别为(75.4±3.7)%、(94.7±4.5)%及(98.7±2.3)%。结论  NCEL对离体气管及回肠肌具有明显松弛作用。

  【关键词】  牡荆子;提取物;离体平滑肌;抑制率

  牡荆子提取物系由马鞭草科牡荆属牡荆子的水提取物经浓缩而成。民间广泛将其茎、叶、花用清暑、止渴、利尿及利气,在一些炎热地区把它作为夏令常规饮料使用。为进一步开发、应用,本文系统地观察了牡荆子对豚鼠离体气管、家兔及豚鼠离体回肠平滑肌活动的效应。报道如下。

  1  实验材料

  1.1  动物  豚鼠为杂种,体重200±20g,♀♂兼用;家兔,体重2.5±0.5kg,♀;均由南华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合格证:湘动(质)95013。

  1.2  药品及试剂  磷酸组胺: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批号01108。氯化乙酰胆碱(Ach):上海化学试剂总厂,批号981216。氯化钡(BaCl2):广州化学试剂公司,批号010910。

  1.3  仪器  LZ-6型三笔记录仪:开封华中电子仪器厂生产。超级恒温水浴箱:重庆机械仪器设备厂生产。

  1.4  牡荆子提取物(Negundo Chastetree extract liquor,NCEL)的制备  取牡荆子成熟果实捣碎,加水10倍,置控温动态(80℃)提取2h,用絮凝法除去蛋白质、胶质及鞣质后,再经离心处理(6000r/min),分离出杂质,调pH 6.0~6.8,在2~4℃静置24h,上清液经0.25μm孔径滤膜滤过,浓缩至每毫升含生药1g,得橙色透明液体置冰箱备用[1]。

  1.5  统计学分析  所有数据用x±s表示,组间差异的显著性用t检验

  2  方法

  2.1  NCEL对豚鼠离体气管平滑肌的作用  取健康豚鼠,击毙后取出气管,置于盛有克-亨氏液培养皿中,剥离周围结缔组织,将气管每3个软骨环剪成螺旋条备用。取制备的气管条悬挂于盛有克-亨氏液20ml的麦氏浴槽中,一端系在L型通气管上,加以固定,浴液温度37℃,并供给含5%CO2的氧气;另一端固定在压力换能器上预置负荷1g,连接LZ-6型三笔记录仪。平衡30min后,描记正常气管条收缩曲线,以给药前张力幅度为基线,计算给药后收缩幅度增减的克数。

  2.1.1  NCEL对组胺所致气管条收缩效应的影响  在浴槽中加入组胺1×10-4g/L待气管迅速收缩达高峰后,换液冲洗3次,待曲线恢复到基线后,加入NCBL(1×10-1g/L),5min后再加入上述浓度的组胺,比较前后再次给磷酸组胺后气管条的收缩幅度。

  2.1.2  NCEL对Ach所致气管条收缩效应的影响  在浴槽中加入Ach(1×10-6g/L),5min后加入上述浓度的Ach,待曲线恢复到基线后,加入NCEL(1×10-1g/L),5min后再加入上述恢复的Ach,比较前后两次给Ach后气管条的收缩幅度。

  2.2  NCEL对家兔及豚鼠离体回肠平滑肌的作用  采用离体肠肌常规实验方法[2],分别取家兔及豚鼠回肠一段,悬挂于盛有台氏液的麦氏浴槽中,一端系在L型通气管上,加以固定,并供给含5%CO2的氧气,另一端固定在压力换能器上预置负荷2g,平衡30min后,描记正常肠肌收缩曲线,记录给药后收缩幅度增减的克数。

  2.2.1  NCEL对家兔离体回肠平滑肌自发活动的影响  待肠肌收缩稳定后,加入NCEL(1×10-1g/L)于浴槽中,记录收缩曲线,计算肠肌收缩抑制百分率。

  2.2.2  NCEL对Ach及BaCl2收缩家兔离体回肠肌的影响  待肠肌稳定后,分别描记Ach(1×10-6g/L)及BaCl2(1×10-2g/L)的收缩曲线作为对照,冲洗3次,待收缩曲线恢复至基线后,加入NCEL(1×10-1g/L),5min后再分别加入上述浓度的Ach或BaCl2,描记收缩曲线并与对照曲线比较,计算抑制百分率。

  2.2.3  NCEL对组胺收缩豚鼠离体回肠肌的影响  待肠肌稳定后,先描记组胺的收缩曲线作为对照,换液冲洗3次后,加入NCEL(1×10-1g/L),5min后加入组胺(1×10-4g/L),描记收缩曲线与对照组比较,计算抑制百分率。

  3  结果

  3.1  NCEL对豚鼠离体气管平滑肌的作用

  3.1.1  NCEL对组胺所致气管条收缩效应的影响  结果表明,NCEL能抑制组胺所致的气管平滑肌收缩,抑制率为(91.4±13.1)%(P<0.01),见表1。

  表1  NCEL对豚鼠离体气管平滑肌的松弛作用(略)

  3.2  NCEL对家兔及豚鼠离体回肠平滑肌的作用

  3.2.1  NCEL对家兔离体回肠平滑肌自发活动的影响  结果表明NCEL能抑制肠肌自发活动,抑制率为(108.1±8.4)%(P<0.001),见表3。

  表3  NCEL对家兔离体回肠平滑肌的作用 (略)

  3.2.2  NCEL对Ach及BaCl2收缩家兔离体回肠平滑肌的影响  结果表明NCEL能抑制Ach及BaCl2收缩肠肌的作用,其抑制率分别为(75.4±3.7)%、(94.7±4.5)%,见表3。

  3.2.3  NCEL对组胺收缩豚鼠离体回肠平滑肌的影响  结果表明,NCEL能对抗组胺收缩肠肌的作用,见表4。

  表4  NCEL对豚鼠离体肠平滑肌的作用(略)

  4  讨论
   
  牡荆子属马鞭草科牡荆属植物,盛产于我国南方。在一些炎热地区,民间用其叶、花、枝泡水作为夏令常规饮料,用于清暑、止渴及利气等[3]。本文实验结果表明,NCEL能松弛豚鼠离体气管平滑肌及组胺或Ach所致痉挛的气管平滑肌;对离体回肠平滑肌有显著的松弛作用,并能对抗Ach、BaCl2及组胺等化学物质收缩肠肌的作用。上述实验结果说明,NCEL对离体气管平滑肌及对离体肠平滑肌的作用,提示该药对多种内脏平滑肌具有松弛作用。这些作用,可能是与M受体、组胺受体阻断有关,但其作用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罗其富.中国医学理论与实践,2004,14(7):900-904.

  2  周云中.中成药,1999,21(1):34-35.

  3  湖南中医研究所.湖南药物志.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1962,671-675.

  作者单位: 411100 湖南湘潭,湘潭市中医院

  (编辑:石  岚)

作者: 贺竞敏易华平钟喜光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