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7期

山区女生月经情况及贫血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山区女生的月经情况及贫血情况,及时做好青春期卫生保健,及时治疗贫血和进行营养指导。方法对封开县城乡的初中女生进行血红蛋白检测和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对有关资料进行统计分析。贫血发病率为11。45%,其中月经失调引起的占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山区女生的月经情况及贫血情况,及时做好青春期卫生保健,及时治疗贫血和进行营养指导。方法  对封开县城乡的初中女生进行血红蛋白检测和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对有关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初潮年龄主要分布在12~15岁,占91.73%;年龄最小的10岁,最大的16岁。3388例有过痛经,发生率为63.08%;贫血发病率为11.45%,其中月经失调引起的占8.55%。结论  初中女生的月经情况不规则,痛经发生率较高,因月经失调导致贫血的发生率也较高。对初中女生及时进行青春期卫生保健方面的教育,及时治疗月经失调十分必要。

    【关键词】  山区女生;  痛经;   月经失调;  贫血

      为了解山区女生的月经情况和贫血情况,做好青春期卫生保健指导工作,笔者于2005年9月~2006年1月对封开县城乡的初中女生进行血红蛋白检测和有关月经情况的问卷调查,现将统计结果分析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以封开县城乡的初中女生为调查对象,年龄12~16岁。

    1.2  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来调查月经情况,利用学生体检的时间进行,由检查女内科的医生逐个进行询问、填写,收回有效问卷。由检验师采集末梢血,利用半自动生化仪检测末梢血中血红蛋白值,资料回收后及时进行整理,进行统计学分析。

    1.3  调查内容及标准  调查内容主要有月经初潮年龄、月经情况、痛经及就诊情况等,月经情况包括月经周期、经血量、经期持续天数等,判断标准主要按照苏应宽等主编的《新编实用妇科学》。月经周期:25~38天为正常,25天以下或38天以上或无规律者为不正常。经血量:经期用卫生巾5片以下为经血量过少,5~20片为经血量适中,20片以上为经血量过多。经期持续天数等:7天以下为正常,超过7天或无规律为不正常。痛经情况:经前期或经期轻微下腹部胀痛为轻度;疼痛较剧烈,但能坚持学习者为中度;疼痛剧烈,有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需卧床休息,影响学习和生活者为重度。有一项或一项以上不正常为月经失调。贫血标准:110g以上为正常;109~90g为轻度贫血;89~60g为中度贫血;59g以下为重度贫血。

    2  结果

    2.1  初潮年龄分布及痛经发生情况  共调查5371份,有效问卷5371份,分析结果显示,初潮年龄主要分布在12~15岁,占92.1%;年龄最小10岁,最大16岁。3388例有过痛经,发生率为63.08%,其中,轻度痛经发生率为38.15%(2049/5371),中重度痛经发生率为24.93%。见表1。

    2.2  月经情况  月经周期正常率为82.21%,经血量正常率为85.53%,月经持续天数正常率为81.01%,同时患2项或3项月经不正常者为105例,实际患有月经失调的人数为1639例,月经失调的发病率为30.52%。见表2。

    2.3  贫血情况  贫血发病率为11.45%(615/5371),其中轻度贫血率为9.05%,中度贫血率为2.09%,重度贫血率为0.34%,因月经失调引起的占8.55%(459/5371)。见表3。 表1  5371名初中女生的月经初潮年龄分布及痛经发生情况表2  5371名初中女生的月经情况表3  5371名初中女生的贫血情况  

    3  讨论

    月经初潮是女性青春期的一个重要标志,它主要受遗传、种族因素控制,也受自然环境及社会因素的影响。封开县城乡初中女生的初潮年龄主要分布在12~15岁,占91.73%;年龄最小的10岁,最大的16岁。平均初潮年龄为13.62岁。这与郭锡永等的报道基本相同,但高于广州女性12.88岁的初潮年龄。笔者调查也发现城镇女生的初潮年龄比农村女生要早。其中1.97%女生的初潮年龄为10岁,也呈现出初潮年龄提前趋势。

    调查中发现3388例有过痛经,发生率为63.08%,痛经的发生率较高,月经初潮年龄为10~12岁女生的中重度痛经的发生率最高。说明随着初潮年龄提前痛经的发生率有增高的趋势。

    本次调查中,女生的贫血发病率为11.45%(615/5371),其中月经失调引起的占8.55%(459/5371)。在调查中也发现她们因月经不正常而就诊的情况非常少,甚至有些人不敢告诉妈妈,耽误了治疗,导致贫血,注意力不集中,影响学习和身体发育。

    造成女生痛经、月经失调和贫血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环境的改变,心理的影响,卫生保健缺乏,营养不够等都易导致痛经、月经失调和贫血的发生。青春期提前是世界性的趋势,我们应该及时对青少年进行青春期卫生保健知识教育,指导她们如何顺利度过这个关键时期,对出现月经失调和贫血的女生应及时对她们进行治疗,让她们能健康地成长。

  作者单位: 526500 广东封开,封开县妇幼保健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卢洁萍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