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7期

浅谈几种中药注射剂的配伍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浅谈几种常用中药注射剂的配伍。结果双黄连粉针在含钾盐的配伍液中含量下降或不溶性微粒剧增,在0。9%氯化钠注射液中与阿米卡星产生沉淀,与氨苄西林钠颜色加深。穿琥宁注射液与庆大霉素、阿米卡星、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刺五加注射液与双嘧达莫、维拉帕米在葡萄糖注射液或氯化钠注射液中均可产生沉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浅谈几种常用中药注射剂的配伍。方法  检索近年来国内期刊有关文献。结果  双黄连粉针在含钾盐的配伍液中含量下降或不溶性微粒剧增,在0.9%氯化钠注射液中与阿米卡星产生沉淀,与氨苄西林钠颜色加深;穿琥宁注射液与庆大霉素、阿米卡星、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刺五加注射液与双嘧达莫、维拉帕米在葡萄糖注射液或氯化钠注射液中均可产生沉淀;复方丹参注射液与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配伍,6h内外观、pH值及含量均有变化;茵桅黄注射液在含氯化钠配伍液中和肿节风注射液在甲硝唑葡萄糖注射液或10%葡萄糖注射液中微粒数均超标。结论  某些中药注射剂与输液配伍时不稳定,提示临床用药时应引起重视。

    【关键词】  注射剂;稳定性;药物配伍;合理用药

      随着新药不断研制,在临床工作中,不同种类药物的配伍使用越来越多,但许多新药的配伍在《静脉药物配伍禁忌表》中不能查到。特别是中药注射剂在输液中的稳定性及与其他药物的配伍变化是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有效的关键,应引起重视。川芎素(阿魏酸钠)、双黄连、清开灵、葛根素(普乐林)、红花、灯盏花素、穿琥宁等注射剂在4种输液(10%葡萄糖注射液、5%葡萄糖注射液、葡萄糖氯化钠素、0.9%氯化钠注射液)中基本无变化,可以配伍。现就近年来相关报道做一概述[1~5],旨在为临床合理配伍提供参考。

    1  双黄连粉针剂

    不宜与含钾盐的复方葡萄糖注射液(A)、复方氯化钠注射液(B),因与A配伍时黄芩苷、连翘苷含量明显降低。与B配伍时不溶性微粒剧增。在0.9%氯化钠注射液中可与地塞米松磷酸液、头孢噻肟钠粉针配伍,但与阿米卡星配伍会产生沉淀,与氨苄西林钠粉针配伍时颜色加深,故不宜配伍。

    2  清开灵注射液

    加入林格液、平衡液中24h内,pH值及吸收度无变化,且温度影响不大。溶于0.9%氯化钠注射液中微粒数明显少于10%葡萄液,建议使用清开灵输液时应选择0.9%氯化钠注射液。

    3  葛根素注射液

    在平衡液中4h内其含量保持稳定,可以配伍。与三磷酸腺苷(ATP)、辅酶A、三氮唑核苷配伍时,pH值有显著改变;与维生素B6、西米替丁、庆大霉素在阿米卡星、红霉素、能量合剂粉针、地塞米松、肌苷、维生素C配伍无变化。

    4  红花注射液

    加入平衡液、右旋糖酐-20葡萄糖注射液中24h中,紫外吸收光谱、pH值无明显变化,微粒数略有增加,但符合药典规定。在室温17℃~23℃时24h,内外观无变化,在模拟夏季高温(38±1)℃时6h内外观无变化,但24h配伍液明显浑浊,提示夏季高温时宜现配现用。

    5  灯盏花注射液

    在平衡液中,外观、pH值无明显变化,微粒数符合规定,含量及紫外吸收光谱无变化。与甘露醇混合后4~6h有少量悬浮白色沉淀析出,振摇后能溶解,可配伍。与血塞通注射液在0.9%氯化钠注射液配伍3h内,两药无明显物理及化学变化,配伍较稳定。

    6  穿琥宁注射液

    在林格液中8h内,pH值、外观、含量及紫外线吸收光谱均无显著改变。在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钠注射液中,与庆大霉素、阿米卡星、环丙沙星、氧氟沙星配伍可产生沉淀,不宜配伍;维生素C、维生素B6、ATP、辅酶A、胞二磷胆碱、氨茶碱、地塞米松、利巴韦林、双黄连、青霉素钠、氨苄西林钠、红霉素、头孢唑啉钠、头孢哌酮钠、头孢曲松钠、头孢呋辛钠可配伍。

    7  金钠多注射液

    在10%葡萄糖注射液、5%葡萄糖注射液、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平衡液、右旋糖酐-20葡萄糖注射液中,24h内外观、pH值、主要成分银杏黄酮苷的含量及紫外吸收谱均无显著改变,微粒数略有增加,但符合药典规定。

    8  刺五加注射液

    与5%葡萄糖注射液、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0.9%氯化钠注射液、甲硝唑注射液配伍无变化,总黄酮量在4h内都比较稳定,24h内虽有下降,但含量都在95%以上。在葡萄糖注射液、氯化钠注射液右旋糖酐等输液中与辅酶A、细胞色素C、ATP、胞二磷胆碱、复方丹参、维脑路通、维生素C、维生素B6、地塞米松磷酸钠配伍时未见任何变化,但与双嘧达莫、维拉帕米配伍时可产生沉淀。

    9  复方丹参注射液

    与10%葡萄糖注射液、5%葡萄糖注射液、0.9%氯化钠注射液配伍6h内无变化,但与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配伍时,外观由无色澄明变为淡黄色至黄色,pH值降低,紫外吸收图谱形状无变化但含量偏高,故不宜配伍。与右旋糖酐-40葡萄糖注射液配伍,6h内pH值、外观、原儿茶酚胺和右旋糖酐-40的含量无明显变化。药液中粒径2~5μm以上的微粒数随着放置时间增加而显著增多。粒径10~25μm以上的微粒基本稳定,且在药典规定的范围内。

    10  茵栀黄注射液

    与林格液配伍后的pH值变化明显,并有大量白点产生,与0.9%氯化钠注射液配伍后,微粒数不符合药典规定,故不易配伍。可与10%葡萄糖注射液、5%葡萄糖注射液、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配伍,但应临时配用,并在2h内滴完。

    综上所述,中药注射液在临床应用中,应遵循中药物的科学理论,合理地选用药物配伍应用,以发挥其中药在防病治病中的作用,真正达到药物配伍应用的取长补短、增强疗效、减少毒副作用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黄振东.丹参针与细胞色素C不宜同瓶静脉.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83,3(3):48.

    2  赵汉臣,曲国君,王希海,等.注射药物应用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878-880.

    3  李曼玲,黄枝花.复方丹参注射液与环丙沙星、氧氟沙星注射液存在配伍禁忌.中国药师,2002,11(5):659.

    4  刘拴娣,石岩,彭瑞.双黄连粉针与5种药物配伍的稳定性.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9,11(19):701.

    5  吴银萍,王建刚.穿琥宁注射剂与常用注射剂的配伍稳定性.中国药师,2004,3(7):201-203.

    作者单位: 257024 山东东营,胜利石油管理局供应卫生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周冰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