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1期

太原地区慢性湿疹患者皮肤点刺试验变应原检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慢性湿疹的病因及其与变应原的关系,为患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国际标准方法的皮肤点刺试验,对210例慢性湿疹患者进行23种变应原检测。结果210例慢性湿疹患者的变应原检测阳性率达56。结论太原地区慢性湿疹患者主要以吸入性变应原(尘螨等)为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湿疹的病因及其与变应原的关系,为患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国际标准方法的皮肤点刺试验,对210例慢性湿疹患者进行23种变应原检测。结果  210例慢性湿疹患者的变应原检测阳性率达56.19%(118例);变应原中粉尘螨35.24%(74例 )阳性率最高,其次为螨Ⅱ29.05% (61例),藜17.14%(36例)、艾蒿 17.14%(36例)、玉米粉16.67%(35例)。结论  太原地区慢性湿疹患者主要以吸入性变应原(尘螨等)为主;变应原皮肤点刺试验可以帮助慢性湿疹患者找出病因,在日常生活中避免接触致病变应原。

    【关键词】  慢性湿疹;变应原;皮肤点刺试验

     Assay of skin prick test in patitents  with  chronic  eczema  in  Taiyuan  of  China

    FENG Wen-li,ZHANG Rong-li,YANG Jing,et al.Department  of  Dermatovenereology,The Second  Hospital of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Taiyuan 030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allergens  of  chronic  eczema,to  prevent  and  treat chronic eczema.Methods  210  patients  with  chronic eczema  were  tested  with  23 kinds of allergen by skin prick test of international method.Results  The test results of 210 cases showed that the total positive reaction rates reach at 56.19%.The positive reaction rates of the glycyphagus  destructors (35.24%) and the house  dust  mite(29.05%)  had the highest positive reaction rates to the  allergens.Conclusion  The dominal allergens for the cases were dust  mite,the most of the  cases  with  positive  allergen  is  sensitive  to  multiple  allergens  at  the  same  time.It can help the eczema  patients to find out the causes of  their  diseases,instruct  them  to  avoid  pathogenic  allergen to the best of their ability in their daily life.

    【Key words】  chronic eczema;allergen;skin prick test

    湿疹类疾病是皮肤科最常见的疾病,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自觉瘙痒,反复发作,治疗上有一定难度,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可能的病因包括食物、药物、光线、接触物、内分泌性疾病、营养素缺乏、精神心理因素、皮肤创伤、感染、遗传等多种因素,非常复杂,每位患者的病因均有可能不同,是目前临床上病因最难查找的一类疾病。但是,环境因素是每一患者不可避免的因素,其与慢性湿疹的关系是皮肤病医生和患者共同关心的问题[1~3]。而皮肤点刺试验(skin  prick  test,SPT)是近年来国际变态反应学界广泛采用的检测变应原的方法。笔者用该方法对太原地区210例慢性湿疹患者进行了变应原检测,现将临床资料和检测结果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所有病例均来自本科门诊2004 年2月~2006年4月就诊的慢性湿疹患者。入选患者共210例,其中男85例,女125 例;年龄11~65岁;病程6个月~10年。对每例患者均询问完整的病史,进行详细的体检。同时排除下列疾病及因素者入选为检测对象:遗传,内分泌变化或内脏疾病,慢性感染性病灶,血液和淋巴循环障碍,不良生活习惯长期酗酒,精神神经因素,妊娠及哺乳期妇女;所有受检者在检测前1周内均未服用过抗组胺类药物及糖皮质激素。

    1.2  方法

    1.2.1  点刺工具和试剂  采用一次性点刺针和变应原点刺液,变应原点刺液采用德国默克集团Allergopharma公司产品,吸入性变应原包括螨Ⅰ(粉尘螨)、螨Ⅱ、树Ⅰ(柳、榛、杨、榆等)、玉蜀类、禾木类/谷类(大麦、小麦、燕麦等)、啤酒花、藜、艾蒿、动物毛Ⅰ(狗、兔、猫)、大豚草、霉菌Ⅰ;食物性变应原有羊肉、鸡肉、猪肉、虾、苹果、花生、玉米粉、桃子、牛奶、鸡蛋、小麦粉、鲤鱼等共计23种。以生理盐水作阴性对照,组胺作阳性对照。

    1.2.2  操作步骤  SPT操作按国际标准方法操作:(1)点刺部位选择两前臂屈侧皮肤进行点刺;(2)用笔做标记,然后用75%酒精消毒皮肤;(3)先滴阴性对照液,后滴变应原液和阳性对照液;(4)每次用吸量管吸1滴试液自下而上滴在皮肤上标记线旁,相邻距离3~4cm,以防止反应红晕融合;用一次性消毒点刺针垂直点在每一液滴中,轻压刺破皮肤(以不出血为度),1s后提起弃去,使变应原少量进人皮肤,残留试液,反应正常,在5~10min后拭去,如反应强烈,则立即拭去,5min后将全部液滴擦去;(5)20~30min后观察并记录皮肤反应。

    1.2.3  阳性结果判断标准  以变应原与组胺(阳性对照液)所致风团面积比确定其反应级别:(1)变应原风团反应与阴性对照相同为(-);(2)风团反应范围=阳性对照反应的1/4为(+);(3)风团反应范围=阳性对照反应的1/2为(++);(4)风团反应范围=阳性对照者为(+++);(5)风团反应范围=阳性对照2倍者为(++++)。

    2  结果

    210 例患者接受23种变应原皮肤点刺试验结果呈阳性反应者118例,阳性率为56.19%,且主要以吸入性变应原为主(详见表1、2)。 表1  210例慢性湿疹患者变应原皮肤点刺试验阳性结果表2  210例慢性湿疹患者变应原皮肤点刺试验阳性过敏

    3  讨论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真皮浅层及表皮的炎症。其病因复杂,往往很难寻找,大部分湿疹是由遗传、内脏疾病如代谢和内分泌紊乱、感染性病灶、血液循环障碍、精神神经因素等内在原因所致。但是,外部环境因素如食物、吸入物、生活环境、动物皮毛、各种化学物质在湿疹的发病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一般认为湿疹的发病机制与各种内、外因素相互作用有关,是由复杂的内外激发因子引起的一种迟发型变态反应[1~3]。测定变应原对该病的病因诊断和治疗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以往的文献报道多采用皮肤斑贴试验测定变应原,检测时间较长,尤其是夏天给检测带来一些不利,有些患者难以接受。SPT是一种体内特异性免疫学检测方法,该试验操作简便、快速、方便安全,对皮肤刺激轻微,几乎无痛苦,儿童也能很好配合;点刺液制备应用先进的滤过技术除去可刺激抗体的低分子量刺激物,对致敏蛋白进行定量,故其特异性高,一般不会出现假阳性,不会发生过敏性休克反应,可同时进行多种变应原的点刺测定,操作简单,基层易于推广。另外,该方法由于应用了阳性和阴性的双重对照,避免了假阳性和假阴性及人为因素的影响,阳性检出率高。需要注意的是操作中点刺不能过深,尽量避免出血;一人一针,防止交叉反应而影响结果。缺点是需要高浓度的变应原,比皮内试验高100~1000倍。笔者选用的变应原点刺液来自德国,其变应原原料采集于欧亚大陆,具有代表性。本试验在操作中无1例出现异常反应,迄今未见全身反应,痛苦极小,患者易于接受,且重复性好,1次可做多至数十种变应原,成本低、收益高。

    笔者选用本地区常见的23 种变应原对210例病史和体检不能明确病因的慢性湿疹患者进行了皮肤点刺试验。在检测中所选用的变应原均为生活环境中常见的物质,每个人均可能接触到。本组病例中有118例慢性湿疹患者的变应原检测出现阳性结果,其阳性率达56.19%;吸入性变应原中粉尘螨74例(35.24%)阳性率最高,其次为螨Ⅱ61例(29.05%),藜36例(17.14%)、艾蒿36例(17.14%)、树Ⅰ(柳、榛、杨、榆等)14例(6.67%)、玉蜀类13例(6.19%)、动物毛Ⅰ(狗、兔、猫)11例(5.24%)、大豚草11例(5.24%)、禾木类/谷类(大麦、小麦、燕麦等) 7例(3.33%)、啤酒花7例(3.33%)、霉菌Ⅰ6例(2.86%);食物性变应原中玉米粉35例(16.67%)、羊肉9例(4.29%)、桃子7例(3.33%)、虾6例(2.86%)、牛奶3例(1.43%)、鸡蛋3例(1.43%)、鲤鱼3例(1.43%)、苹果2例(0.95%)、鸡肉1例(0.48%),结果介于以往文献报道之间[4~6],这可能与地区差异、受试人群背景及人群的生活环境不同有关;另外,常见变应原的种类与其他地区有较大差异,提示环境和气候可使变应原不同,在变应原测试品种的选择上各地区要根据地域差异而定。

    太原地区慢性湿疹患者变应原的发生率中以粉尘螨最高,且吸入性变应原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食物性变应原,食物组中以玉米粉35例(16.67%)的发生率为最高,其余变应原发生率均较低。这说明太原地区患者慢性湿疹的发生主要与吸入性变应原有关,这与太原地区环境污染严重,人口密度增加,空气干燥、风大,导致尘土、花粉繁殖飞扬,室内外空气不清洁有密切关系。也提示我们要重视居室环境清理保护,尽量不用地毯、羽绒被,不养宠物;室内保持通风,湿度和温度适宜,以减少和防止室内尘螨生长,同时防止皮肤失水、干燥而加重瘙痒。在春秋植物开花最多的季节,为减少发病,患者可采取预防措施,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不到公园、野外游玩,家居阳台尽量不种植花卉盆景,以减少变应原接触。同时,要注意改变饮食结构,少吃玉米粉和羊肉,多吃水果、蔬菜。本次检测结果还显示霉菌的发生率较低,这可能与太原地区气候较寒冷、干燥有关。

    本组慢性湿疹变应原测试阳性率为56.19%(118/210),且81.36%(96 / 118) 患者对2~10种变应原呈阳性反应,其中46例患者对2种变应原呈阳性反应,表明慢性湿疹患者在高敏状态时,可同时对多种变应原产生过敏,这种现象也提示单一变应原脱敏治疗慢性湿疹效果不佳,与临床情况相符。

    本文统计结果还显示,在210例湿疹患者中男性湿疹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女性,男女之比为1∶1.47,这与文献报道基本一致[4~6],可能与女性更多时间接触家务和各种致敏物质有关;也可能与湿疹的病因中既有变态反应的因素,也有其他外在因素如物理因素、化学因素、生物微生物因素、社会心理因素等。

    【参考文献】

    1  张学军.皮肤性病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00.

    2  张建中.慢性湿疹的内在因素和预防.中国全科医学,2004,7(12):854-855.

    3  李林峰.慢性湿疹的环境因素和预防.中国全科医学,2004,7(12):853-854.

    4  李燕春,吴彩霞,张豁达.深圳地区荨麻疹、湿疹变应原检测及脱敏治疗.中国麻风皮肤病杂志,2005,21(9):751-752.

    5  燕华玲.39例湿疹的变应原检查.皮肤病与性病,1999,21(4):7-8.

    6  白瑛,魏玉平.皮炎湿疹类皮肤病致病因素研究.中国皮肤性病 学杂志,2000,14(1):21-23.

    作者单位: 030001 山西太原,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皮肤性病科

   (编辑:邓  锋)

作者: 冯文莉,张荣丽,杨静,王丽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