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8期

复方角酸酯乳膏治疗内痔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复方角酸酯乳膏治疗内痔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对80例内痔病人采用随机、对照方法进行研究,其中40例使用复方角酸酯乳膏,40例使用无黏膜保护剂的痔疮栓剂。结果治疗48h后,复方角酸酯乳膏组出血、疼痛、瘙痒的减轻程度明显优于对照组(P0。治疗7天后复方角酸酯乳膏组出血、疼痛、瘙痒、水肿糜烂的减轻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复方角酸酯乳膏治疗内痔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  对80例内痔病人采用随机、对照方法进行研究,其中40例使用复方角酸酯乳膏,40例使用无黏膜保护剂的痔疮栓剂。结果  治疗48h后,复方角酸酯乳膏组出血、疼痛、瘙痒的减轻程度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治疗7天后复方角酸酯乳膏组出血、疼痛、瘙痒、水肿糜烂的减轻程度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2组均未出现全身不良反应。结论  复方角酸酯乳膏治疗内痔的临床效果明显,安全性高,无明显副作用。

    【关键词】  复方角酸酯乳膏;内痔

     痔是肛垫病理性肥大、移位及肛周皮下血管丛血流淤滞形成的团块,以齿线为界分内、外痔。内痔的临床主要表现为出血、疼痛、水肿、糜烂、瘙痒等,是临床常见病。2006年1月~4月,笔者对40例内痔患者采用法国Crapharm Bessay SAS生产的直肠黏膜保护剂复方角酸酯乳膏进行治疗,另40例采用不含直肠黏膜保护剂的痔疮栓剂进行对照,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有病人均为内痔发作期,其中观察组40例,男25例,女15例,平均年龄40岁。对照组40例,男29例,女11例,平均年龄42岁。平均痔病史5年,经统计学处理,两组一般资料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复方角酸酯乳膏组早晚各1次肛内注入,对照组予痔疮栓剂,亦早晚各1剂塞肛。均连续使用7天,用药后第2天和第8天进行随访,主要疗效指标为出血、疼痛,次要疗效指标为水肿、糜烂、瘙痒、脱出、分泌物。记录症状减轻的时间,采用4级评分法:1分为无症状、2分为轻度、3分为中度、4分为严重。时间以小时计。记录患者在用药过程中出现的任何不良反应,由医生判断这些不良反应是否与用药有关,卡方检验比较组间差异,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表1  治疗7天后两组总有效率比较复方角酸酯乳膏组症状减轻或消失率97.5%,对照组为75%,两组比较有明显差异。治疗2天以后与用药前比较:复方角酸酯乳膏组患者出血、疼痛、瘙痒的平均减少分数明显多于对照组。治疗7天时与用药前比较:复方角酸酯乳膏组出血、疼痛、瘙痒、水肿、糜烂的平均减少分数明显多于对照组。出血与疼痛减轻时间比较:复方角酸酯乳膏组出血开始减少的平均时间为25.3h,对照组为49.1h(P<0.05),复方角酸酯乳膏组疼痛开始减轻的平均时间为21.7h,对照组为38.5h(P<0.05)。 

    2  讨论

    内痔是一种反复发作的常见病,发作时局部黏膜充血、水肿、糜烂、出血,并可继发感染,疼痛难忍[1]。而排便时粪便对黏膜的刺激可加重内痔的症状,病人害怕出血、疼痛、不敢排便,使之形成恶性循环造成迁延不愈。直肠黏膜保护剂-复方角酸酯乳膏剂中主要活性成分角菜酸酯是一种从海藻中提取的天然藻胶,使用后能长时间在肛管直肠黏膜表面形成一层膜状结构,对有炎症的或受损伤的黏膜起保护作用,免受粪便对直肠黏膜的化学及机械性刺激。此膜状覆盖还可以包裹粪便起润滑作用,有利于大便排出[2]。膏剂中其他成分二氧化钛、氧化锌、利多卡因也有减轻黏膜的充血、止痒、收敛及止痛作用。复方角酸酯乳膏治疗急性内痔的临床效果显著,可明显改善内痔的主、客观症状,如出血、疼痛、水肿、糜烂等,并且起效较快,作用稳定,在很大程度上缩减了病程。复方角酸酯乳膏在使用过程中无明显全身及局部不良反应,安全性高,病人耐受性好。由于痔疮有反复发作的特性,临床长期、反复用药而不出现副作用,复方角酸酯乳膏完全符合这一要求,给痔病患者提供了一种良好的局部治疗用药。

    【参考文献】

    1  喻德洪.重新认识提高痔的诊治水平.中华外科杂志,2000,38(12):890-891.

    2  蒋朱明.直肠黏膜保护剂治疗痔急性发作的临床研究.中华外科杂志,2001,39(1):53-55.

    作者单位: 163358 黑龙江大庆,大庆龙南医院肛肠科

  (编辑:黄  杰)

作者: 姚海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