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9期

关于高职高专药学专业中药剂学实验教学改革探索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高职高专药学专业药剂学实验教学探索一条成功的途径。方法认真分析本校药学专业实验教学的实际情况、学生的实验反馈情况,借鉴其他高校改革成功的经验,探索出既符合我校药学专业药剂学实验教学的要求,又符合高职高专药学专业教育发展的教学新路子。结果与结论改革取得成功,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高职高专药学专业药剂学实验教学探索一条成功的途径。方法  认真分析本校药学专业实验教学的实际情况、学生的实验反馈情况,借鉴其他高校改革成功的经验,探索出既符合我校药学专业药剂学实验教学的要求,又符 合高职高专药学专业教育发展的教学新路子。结果与结论  改革取得成功,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问题能力得以加强。

    【关键词】  高职高专;药剂学;实验教学改革

   【Abstract】  Objective  The aim is to find a successful method for the experimental teaching of pharmacy major in senior vocational-technical  colleges.Methods  To analyze  the reality of pharmaceutical experiment in our college and the feedback of the students,to learn from to the successful reform experiences  of the other colleges,we discover a new teaching way that is adjust to both the demand of ph armaceutical experiment of the pharmacy major in our college and the new teaching way of pharmacological specialized education in senior vocation-teachnicai colleges. Conclusion  The reform is successful and the operati ng and analytical capability of our students is strengthened.

    【Key words】  senior vocation-technical college ;pharmacy;the experimental teaching reform

    药剂学是高职高专药学专业的重要专业课之一,它的学习关系到学生毕业后的前途问题。不管是从事药品的生产、研发、检验、销售工作还是在医院药学部门的相关工作,都需要具备一定的药剂学知识。药剂学的学习分为理论学习和实验学习,二者的课时比例接近1:1,所以学习药剂学,不仅需要掌握牢固的基础理论、基本概念,也需要掌握熟练的操作技能。近年来由于本科院校的扩招,导致高职高专生源质量的下降,另外社会用人单位对人才要求发生了巨大变化,因此传统的教育教学方法已不适应现代高职高专的教学要求,所以高职高专药学专业药剂学实验教学必须加以改革调整,以适应现代高职高专药学专业教学,使培养目标成为高技能应用型药学人才,具有适应第一级岗位群的工作能力。从这一点来看,药剂学实验教学的重要性不容置疑。目前情况是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手段单一,以 及其他教学条件 的限制,药剂学实验教学难以达到现代国家对高职高专培养目标的基本要求。为了提高高职高专药学专业中药剂学实验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培养合格的大专层次药学学生,我校药剂学教研究室经过多次认真讨论,同时借鉴其他高校的改革成功经验,联系我校实际情况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教学改革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1  改革实验教学模式

    传统的实验教学模式为实验教师将实验内容在 黑板上写好,然后按照实验目的、原理、步骤、注意事项等步骤给学生讲解,学生按老师规定的内容与步骤操作。这种教学模式现在看来存在很大的缺陷,没有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学生只是被动接受,非常不利于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谈不上创新能力的培养。笔者总结多年教学经验,多次开会讨论,对我校03级药学专业的药剂学实验教学模式进行了改革,实验教学的新模式为: (1)实验教师讲解实验内容时尽量利用多媒体教学,利用多媒体的优点使抽象实验内容具体化、形象化。这样的改革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明显。(2)具体的教学安排灵活处理,基础实验每个同学单独操作;而一些综合性实验则把学生 按自愿原则分成若干实验小组,实验小组的成员分工合作。 (3)教学手段尽量多元化,以适应不同特点的学生,尽量采取一种开放式教学方法。实验内  容尽量多样化,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实验内容,要求学生查阅文献资料给出实验的步骤、处方等。比如在液体制剂一章中,给出的实验题目涉及溶液剂的配制、混悬剂的配制、乳剂的配制,让学生自由选择。然后在实验课时学生按照自己制定的处方、实验步骤进行实验;老师检在实验过程中加强巡查,实验结束后老师根据学生实验报告出现的问题引导全班同学讨论,分析实验设计的合理性、科学性及错误的地方。这一改革举措,深受学生欢迎,学生学习兴趣大大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各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大大提高。

    2  改革实验内容

    高职高专药学专业的药剂学实验教材,目前主要有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的,另有其他高 校独立或协编的一些实验教材。笔者认为,上述教材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但缺陷也较明显 。其内容验证性实验多,而一些研究性实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太少。按照这样的实验内容教学,学生的创造能力得不到培养,毕业后很难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因此笔者在教学时,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以及现代经济社会对学生创新能力要求,对原来的实验内容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大量删除验证实验,而以多学科交叉综合性设计实验、研究性实验取代  ,这样的改革使实验教学符合时代的要求、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一定的培养,03级学生在 实习期间深受实习单位的好评,许多同学被用人单位提前录用。

    3  加强实验室的建设

    实验室的功能能否得以最大程度的发挥,与实验教学能否得以顺利完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实验室的建设。

    为了使实验教学得以顺利完成,笔者对实验室建设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1)改变教师配置,原来理论课老师对实验不负主要责任,而只由实验老师负主要责任。现在理论老师和专职实验老师负同等责任,从实验室的内容的设定,到预备实验,理论老师都 必须参与。这样的改变使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高度结合,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2)实验教学中体现互动,让学生参与实验室管理中来。本校药剂教研室经过多次认真开会讨论认为:让学生参与实验室的建设管理,能使学生更加热爱实验,激发他们的实验学习兴 趣,能大大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使学生对实验室规则、注意事项、实验的重要意义等有一个全新的认识。改革效果非常显著,03级药学班学生与01、02、00级学生相比,学生做实验 兴趣明显提高,实验课出勤率大大提高,实验过程中秩序井然,所有学生基本操作掌握情况完全达到预期的要求,许多学生甚至达到优秀。 (3)对实验室的仪器、药品、试剂、原料等进行微机动态管理,定期检查实验室的仪器运转是否正常;实验所需的药品、试剂、原料是否失效或短缺。这样的改革使教研室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完全掌握,实验室的功能得以最大限度发挥,学生实验都能如期按计划进行,再也没有因为实验药品短缺或其他原因造成实验无法开展的情况。实验安排专人负责实验室的仪器维 修保养及实验用的原辅料、试剂的进库及保管,负责人定期向教研室负责通报,并在电脑上更新。经过改革以后,本校的实验开出率为100%,完全达到国家大专层次学生的教学要求。

    4  实验考核改革

    实验考核主要是为了检验学生对实验的把握情况,实验老师通过考核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进行教学改革,以便学生能达到预期的学习目标。因此考核结果的真实性非常重要   ,如果考核结果不真实或者不能真实地反映学生所学的实际情况,那么给实验教师带来的是错误信息,实验老师根据错误信息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无用的。

    传统的实验考核的形式主要是根据学生的实验报告以及学生实验的出勤率,实验报告并不能真实地反映学生实验掌握情况,学生之间存在实验报告抄袭现象,几个人共同完成某一实验时,有的同学根本不动手,对实验的掌握根本无从谈起。同样的出勤率只能证明该学生到实验室,却不能反映学生具体实验情况。针对这种情况笔者做了几个方面的改革:首先加强实 验过程巡视,注意观察学生对具体实验的操作是否规范、实验设计是否合理,目的是了解学生的动手能力怎么样;其次是实验报告的评估,实验报告主要考察学生实验数据处理,实验中出现错误的分析以及最终实验结果的分析,目的是了解学生的分析能力的程度;最后是实验的期末考试,考试内容为一综合性实验,主要考察学生的实验设计,基本操作能力的分析  能力。

    通过这样的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生的实验兴趣、创造性、积极性都被充分挖掘、调动起来,我校03级药学1~7班学生,实验的综合平均成绩比01级、02级学生要高出3~5分,学生下到药厂、医院等单位实习,用人单位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反映,普遍比前几届学生要好 。当然本校的实验改革中也有一些不尽如意的地方,这些问题将在继续改革中加以探讨解决,努力为高职高专药学专业药剂学实验教学探索出一条新的途径,这是最终目的。

    作者单位: 418000 湖南怀化,怀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药学系

 (编辑:石  岚)

作者: 刘廷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