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22期

手术室医院感染的预防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手术室是医院的一个重要部门,是医院对病人实施手术,治疗诊断并担负抢救工作的重要场所。手术室的工作质量直接影响着手术的成败。感染轻者给患者造成痛苦,延长住院日,增加经济负担。感染重者则可危及生命,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点击显示 收起

  手术室是医院的一个重要部门,是医院对病人实施手术,治疗诊断并担负抢救工作的重要场所。手术室的工作质量直接影响着手术的成败。感染轻者给患者造成痛苦,延长住院日,增加经济负担。感染重者则可危及生命,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手术室感染管理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是一个医院管理水平的体现,所以预防手术室感染极其重要。

    1  手术室的合理设计与布局

  手术室的设计应符合无菌技术要求。一般设在环境安静、清洁楼房的最上层,手术室的布局应符合功能流层及清洁与污染的分区要求。一般分为三个区域,即非限制区、半限制区和限制区。区与区之间要有门隔开并有明显的分界标志。手术室应根据需要设无菌手术间、普通手术间和感染手术间。手术间的大小以35~40m2、高度以3m为宜。有条件的可设净化手术间、麻醉室、麻醉恢复室及家属等候处等。手术室只有合理的设计与布局,才能减少地面的灰尘污染,预防交叉感染。

    2  无菌技术

    2.1  外科洗手  参加手术者先用肥皂做一般的洗手后,再用无菌毛刷蘸煮过的肥皂水刷洗手和臂,从手指尖到肘上10cm处,两臂交替刷洗,特别注意甲缘、甲沟、指蹼等处的刷洗。一次刷完后,手指朝上肘朝下,用清水冲洗手臂上的肥皂水。反复刷洗3遍,共约10min。用无菌毛巾从手到肘部擦干手臂,擦过肘部的毛巾不再擦手部;将手和前臂浸泡在70%酒精内5min。浸泡范围到肘上6cm处。或碘而康刷手法:肥皂水擦洗双手、前臂至肘上10cm3min,清水冲净,用无菌纱布擦干;用浸透05%碘而康的纱布球涂擦手和前臂1遍,稍干后穿手术衣和戴手套。

    2.2  手术中无菌操作的感染管理   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是保证手术成功的关键。术中应注意:一般伤口由内向外消毒,感染伤口由外向内消毒,手术部位的消毒范围为15~20cm,以建立适当的安全带。手术操作台与无菌台应保持10cm以上的距离,手术人员脐平面以下,肩部以上区域,无菌台包布下垂30cm以外等均视为有菌区,手术器械触碰以上位置即视为污染,应立即更换。手术护士传递器械时不得越过无菌台,给术者擦汗时,术者的头部应转向侧面,用湿手巾擦,参观人员要与手术区保持30~40cm以上距离,避免无菌物品及无菌区域遭受污染,降低切口感染率。

    3  消毒隔离

    3.1  空气净化  空气中浮游菌落数的多少与切口感染率成正比。手术室每天常规紫外线照射2次,每次60min。

    3.2  清洁卫生  手术室除每次手术前后进行卫生清洁,紫外线消毒外,每周至少一次对全部物品进行湿式清扫并消毒,每月于清洁后做空气培养。手术室的适宜温度为20~25℃,湿度以50%为宜,为手术提供适宜的环境。

    3.3  无菌物品的感染管理  无菌物品与非无菌物品应分开放置。一般无菌物品的有效期,夏季为1周,冬季为2周。每周定期检查无菌物品的有效期,超过者或潮湿不能使用,应重新高压灭菌。无菌物品应贮放在离地至少大于20cm,离顶不小于50cm,离墙远于5cm的无菌物品柜内,无菌物品柜每周用高效消毒液,擦洗两次。室内相对温度应控制在35%~50%之间。

    4  手术后污物处理

    4.1  非感染手术处理  手术器械先消毒(用1:200巴氏液浸泡30min后)→再清洁→擦干→上油备用。手术后必须开窗通风,更换床单、被套、约束带,用1:200巴氏液擦拭手术单位血迹。污物桶内及吸引瓶内的污物用配制成1:200巴氏液浸泡30min后倾倒,手术布类送洗衣房处理。

    4.2  hbsag阳性手术处理  将手术器械浸泡05%过氧乙酸10min,清水冲洗煮沸30min擦干上油备用,布类用红色编织袋装好,注明“阳性”送洗衣房处理,手术单位用02%过氧乙酸擦拭,地面用05%过氧乙酸刷洗,污物桶和吸引瓶内吸出物及手套用配制成05%过氧乙酸浸泡10min后倾倒处理,手术间按8ml/m3,用02%过氧乙酸喷洒。

    4.3  特异性手术处理  手术用过器械及物品双重高压灭菌处理,手术用敷料、布类及手套焚烧,手术室空气消毒按每立方米40%甲醛10ml、高锰酸钾和水是甲醛的半量熏蒸,密封24h后通风。

    5  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的管理

    5.1  加强一次性物品使用前的检查  使用前查看1次性灭菌物品;核对产品名称、型号规格、制造厂名、产品商标、无菌有效期、生产批号等,包装密封性好才可使用,如遇有过期、不合格、不配套、被污染、潮湿、破裂、字迹模糊不清者均不可使用。

    5.2  一次性灭菌物品的贮存管理  一次性无菌医疗用品应专柜存放,离地面30cm,柜内清洁干燥,通风良好,室内空气含菌量≤200cfu/m3,温度与湿度要适中;定期进行空气消毒。

    5.3  一次性物品回收管理  一次性物品使用后浸泡在1:200巴氏液30min后,回收后全部送供应室进行无害化处理。

    6  手术中抗生素的应用

  无菌手术无需用抗生素预防,以免导致二重感染,一般性手术可根据手术时间的长短,适当应用抗生素,可疑污染或污染手术,术前05~1h给予用一次足量的抗生素,若手术时间超过4~6h,术中加用一次量,术后继续用药1~3天。

    7  手术室感染监

  控每月做好手、空气、物品表面、消毒液等的细菌培养。若菌落数大于正常范围,应调查原因,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使手及物品表面的菌落数控制在≤5cfu/cm2,空气菌落数控制在≤200cfu/m3(普通手术室),使用中的消毒液的菌落数控制≤100cfu/ml,若为无菌器械保存液,检测结果应为无菌生长。定期做好各种监测并记录,为手术室的感染监控提供可靠依据。手术室从以上几个方面加强认识和管理,使我们在保证手术顺利、有序进行的同时大大降低了手术室内医院感染的发病率,从而全面提高了手术室工作质量。

    作者单位:325005 浙江温州,温州市瓯海区人民医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黄静丹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