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4期

孕期补钙预防妊娠期高血压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孕期补钙对预防妊娠期高血压的疗效。结果治疗组妊娠期高血压显著低于对照组。结论孕期补钙对预防和治疗妊娠期高血压有一定疗效。【关键词】妊娠期高血压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孕期补钙对预防妊娠期高血压的疗效。方法 将100例孕妇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补钙组各50例,治疗组从孕26~34周开始每日服用钙剂2g。结果 治疗组妊娠期高血压显著低于对照组。结论 孕期补钙对预防和治疗妊娠期高血压有一定疗效。

【关键词】  妊娠期高血压病;血钙

     妊娠期高血压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发生率我国为9.4%,其病因迄今不明,是严重威胁母婴健康的并发症也是孕产妇和围产儿患病率及死亡率的重要原因。为降低孕产妇和围产儿的死亡率,预防妊娠期高血压的发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钙在人体生理分布、功能、认识的提高,不少学者认为妊娠高血压的发生与缺钙有关。临床上应用钙剂预防和治疗妊娠后期高血压及其并发症有一定的效果,笔者应用口服乐力-氨基酸螯合物预防妊娠期高血压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从2004~2005年我院门诊行产检的孕妇中,孕26~34周,年龄23~35岁,单胎,无其他并发症及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等家族史,近期未服用钙剂及任何药物,正常饮食无偏食现象的初产妇100例,随机分成补钙组及对照组各50例,两组年龄、孕周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妊娠期高血压诊断标准参照乐杰等主编的《妇产科学》第6版。

    1.2  方法  补钙组口服美国矿维公司出口的乐力(氨基酸螯合钙)胶囊每粒1g,每日2粒,孕妇妊娠26周开始口服,连续应用到36周,对照组不口服上述药物。

    1.3  观察指标  服药前及用药后每2~4周定期测量孕妇血压、体重、下肢水肿,记录临床缺钙症状(肠痉挛、腰腿疼痛等),孕26周服药前及孕34周测血钙浓度,每4周测尿蛋白,记录服药过程中出现的任何药物有关的不良反应

    观察两组妊高征发生情况,诊断标准参照乐杰等主编的《妇产科学》第6版。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及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血钙含量比较  补钙组补钙后血钙较补钙前明显增高(P<0.01);对照组无明显改变(P>0.05)。见表1。表1  两组补钙前后血钙变化

    2.2  两组妊娠期缺钙症状比较  治疗组妊娠期缺钙症状显著减低(P<0.01),且补钙一般时间后抽筋明显减少。见表2。表2  两组妊娠期缺钙症状比较

    2.3  两组妊娠期高血压发生情况  妊娠期高血压发生情况治疗组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3。 表3  两组妊娠期高血压发生情况

    2.4  不良反应  用药过程中未出现明显与药物有关的不良反应。

    3  讨论[1,2]

    妊娠期除母体自身需要钙外,随着孕周的增加,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使钙的需要量剧增,孕30周以后增加量为孕20周的7倍,中华营养学会推荐孕早期每日需钙1000mg,孕晚期需钙1500mg/d,同时随孕期血容量的增加,使血钙浓度相对降低,所以孕期母体处于低钙状态,钙对维持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当缺钙时,钙进入细胞内,血管平滑肌细胞内的钙离子浓度增高,引起肌细胞收缩即腓肠肌痉挛、血压升高,妊娠期的高血压患者血钙水平比正常孕妇低,但为保持胎儿的生长发育,胎盘把正常量的钙转化给胎儿,从而导致母体缺钙,即低血清钙,发生妊娠期高血压,资料表明补钙以提高血清钙的浓度,可稳定细胞膜,限制钙离子内流及胞浆钙离子浓度下降使平滑肌兴奋性降低,血管舒张,还可降低血管对血管紧张素Ⅱ的敏感性,使血压下降,从而降低妊娠高血压的发生,孕期孕妇手足水肿、腰酸腿疼与钙大量流失、血清钙浓度降低及内分泌改变有关,因此适当补钙降低手足水肿和腰酸腿疼。钙可预防抽筋、关节疼痛,钙与骨骼肌的收缩,以及神经的调节有密切的关系,当孕妇缺钙会引起神经兴奋性增强,致使肌肉收缩,出现抽筋、关节痛,因此补钙能够预防以上症状。

    研究认为每日补充钙2g效果较好,可降低妊娠高血压疾病的发病率,笔者应用乐力2g,每日1次也获得同样的效果,乐力是氨基酸螯合物,是钙通过配伍与氨基酸形成螯合物并辅以VD3、VC,在消化液中能稳定溶解,不产生沉淀。此外VD3还可促进个体对钙的吸收利用,因此,乐力是孕期补钙的理想制剂。每日补充1~2g钙剂,不仅能保证孕妇和胎儿的需要,而且可以降低高血压的发病率。

【参考文献】
  1 何云芹,季丽妙,陈黎.钙与妊高症的关系探讨.实用妇产科杂志,2001,17:362.

2 张媛.孕期补钙预防妊娠期高血压的临床观察.实用妇产科杂志,2004,20:372.


作者单位:157100 黑龙江海林,海林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李 晶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