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7期

冷光牙齿美白技术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冷光牙齿美白冷光牙齿美白技术近年来因其效果明显,疗程短,得到社会的公认及患者的好评。本科室自2006年引进BEYOND冷光美白技术以来对其中80人次进行临床治疗观察,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1仪器与材料仪器:BEYOND冷光美白仪(南昌普洋科技有限公司生产)。2006年2月~2007年3月使用的是第一代冷光牙齿......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冷光牙齿美白

  冷光牙齿美白技术近年来因其效果明显,疗程短,得到社会的公认及患者的好评。本科室自2006年引进BEYOND冷光美白技术以来对其中80人次进行临床治疗观察,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与材料     仪器: BEYOND冷光美白仪(南昌普洋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美白剂(南昌普洋科技有限公司生产);2006年2月~2007年3月使用的是第一代冷光牙齿美白剂,2007年4月~2008年4月使用的是第二代冷光牙齿美白剂;比色板:VITA比色板(VITA公司·德国);数码相机。

    1.2  临床资料  选择2006年2月~2008年4月在我科室进行冷光牙齿美白的患者76例,其中有4例进行了第2次美白治疗,计80例。其中女77例,男3例。治疗范围:黄牙(包括外源性染色及遗传性黄牙)55例共694颗牙齿;四环素牙(包括轻、中、重度)23例共360颗牙齿;氟斑牙2例共10 颗牙齿。年龄:18~43岁。所有患者均符合以下要求:(1)非疾病急性期;(2)牙周情况良好,口腔内无急性炎症;(3)牙齿均为活髓,牙冠无大面积充填体及牙冠修复;(4)牙齿近期无过敏史;(5)女性处于非妊娠期。

    1.3  治疗过程  术前照相,比色存入档案。调好椅位,对所做牙齿的唇面用橡皮杯沾抛光砂进行抛光,涂护唇油,放开口器,吹干牙面,涂牙龈保护剂,用光固化灯照射使其固化。将美白剂均匀地涂抹在牙齿的唇面及颊面,厚约3mm。用冷光照射时间为10~15min。重复涂美白剂及冷光照射3次。术后进行比色,照相。

    1.4  评价标准  治疗前后均在自然光下,由同一位医生和患者共同进行比色(以同一颗牙齿唇面1/3的颜色进行比色)。按VITA比色板(16色)由浅至深颜色为标准进行比较,见表1。 表1  VITA16色比色板由浅至深的排列

    1.5  效果  黄牙:最高可提高10个色阶,最低为4个色阶,平均为8个色阶。四环素牙:最高可提高10个色阶,最低为5个色阶,平均为7.5个色阶。对重度四环素牙一般需要两次的治疗即可达到较为满意的效果。氟斑牙:对轻度的氟斑牙色素有效果,但1周后复诊时发现有新的色素沉着。对白斑未见明显变化,因整个牙体颜色变白所以白斑不会变得很明显。

    2  讨论

  冷光牙齿美白技术以其独有的特性正被人们所接受,社会所认可。与牙托式漂白相比其价位较高,但因其见效时间快,效果明显,无需依从性的特性被广大患者所接受。与用全冠修复来改善牙体的颜色相比具有不损伤牙齿硬组织、对牙龈无损害、无痛苦的特点。但只是保持时间一般在2年左右,如果需要可进行再次治疗。对中、重度氟斑牙及重度四环素牙效果不是很理想。所以在临床应用中,建议需要根据患者的要求及情况进行选择。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

作者: 贾菲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