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10期

尺动脉腕上皮支皮瓣修复手掌部皮肤缺损6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尺动脉腕上皮支皮瓣手掌部皮肤缺损严重的手掌部挤压伤、热压伤常合并神经、肌腱的损伤、皮肤坏死,均需皮瓣修复创面。2005年3月-2008年8月,我科应用尺动脉腕上皮支逆行岛状皮瓣修复手掌部皮肤缺损6例,术后手部功能修复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其中手掌部热压伤4例,绳索挤压伤2例。2方法豌豆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尺动脉 腕上皮支皮瓣 手掌部皮肤缺损

严重的手掌部挤压伤、热压伤常合并神经、肌腱的损伤、皮肤坏死,均需皮瓣修复创面。2005年3月-2008年8月,我科应用尺动脉腕上皮支逆行岛状皮瓣修复手掌部皮肤缺损6例,术后手部功能修复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5例,女1例,年龄18~41岁。其中手掌部热压伤4例,绳索挤压伤2例。伤后1h~3天入院。

    1.2  方法  豌豆骨与肱骨内上髁的连线为皮瓣血管轴心线,豌豆骨近端4cm处是尺动脉腕上皮支的起端,以此为皮瓣旋转点,设计有足够长度的血管蒂,按大于受区面积的10%~15%画出皮瓣轮廓,皮瓣范围远端可在豌豆骨平面,近端可达肱骨内上髁下方,两侧分别可达前臂掌背侧正中线。先做皮瓣蒂部切口,由腕横纹向上,沿尺侧腕屈肌的桡侧缘做5cm长的切口,暴露尺侧腕屈肌,在腕上4cm处将该肌下部肌纤维切断,即可清楚看到尺动脉向尺侧方向发出的尺动脉腕上皮支。证实腕上皮支的存在后,切开皮支的动脉近端皮瓣四周皮肤,在深筋膜下由皮瓣的近端向远端做锐性解剖游离,在游离皮瓣近端时,应仔细解剖贵要静脉及支配前臂尺侧皮肤的前臂内侧皮神经,在尺动脉腕上皮支近侧部分的皮瓣游离基本完成后,切开腕上皮支远端皮瓣四周皮肤,由远向近游离,直至尺动脉腕上皮支处,并带1.5cm宽皮蒂,在远端皮瓣游离时,需仔细解剖进入该皮瓣的贵要静脉,并仔细识别尺神经的腕背支,且加以保护,切勿损伤之。皮瓣逆行转移时,需切断皮瓣贵要静脉,此时皮瓣已完全游离,仅靠尺动脉腕上皮支动脉、静脉与尺动、静脉相连,将皮瓣掀起逆行旋转,经明道移位至创面,供区小于5cm可直接缝合,大于5cm时移植自体中厚皮覆盖。

    2  结果

    本组6例,术后皮瓣均成活,随访6个月~2年,患者手掌部功能恢复,效果满意。

  3  讨论

    尺动脉腕上皮支为尺动脉直接皮支,以此做皮瓣,不损伤主要动脉,在腕上4cm尺动脉发出稳定1~2支皮支,营养前臂内侧皮肤,应用该皮支设计皮瓣逆行移位,血供恒定有保障,皮瓣可切取面积大,质地优良,可视为修复手掌皮肤缺损首选皮瓣,术中切取皮瓣逆行转移时,贵要静脉被切断,仅以腕上皮支血管为蒂,由于伴行的小静脉是岛状皮瓣唯一的回流静脉,因此带一宽1.5cm皮蒂以明道转移至创面,可解除血管蒂受压,但当供区植皮打包时,应特别注意靠近蒂部的加压荷包不能压迫血管蒂。


作者单位: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