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4期

腹腔淋巴结核误诊恶性淋巴瘤5例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腹腔淋巴结核误诊原因。方法对我院2006—2008年腹腔淋巴结结核误诊恶性淋巴瘤的5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腹腔淋巴结结核、恶性淋巴瘤的临床表现多样化,易误诊、误治。【关键词】腹腔包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淋巴结核误诊原因。方法 对我院2006—2008年腹腔淋巴结结核误诊恶性淋巴瘤的5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腹腔淋巴结结核、恶性淋巴瘤的临床表现多样化,易误诊、误治。结论 综合分析各项检查结果,经各种检查均不能确诊的及时行剖腹探查术行病理切片是十分必要的。

【关键词】  腹腔包块;淋巴结核;恶性淋巴瘤;鉴别诊断

腹腔淋巴结结核发病隐匿,临床表现多样化,无特异性辅助检查,而恶性淋巴瘤的临床表现变化多端,原发病变可见于淋巴结,也可见于淋巴结以外的器官,故常误诊、误治。现将我院2006—2007年腹腔淋巴结结核误诊恶性淋巴瘤5例诊治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例中,男3例,女2例;年龄25~56岁,平均38岁;病程最短4周,最长2.1年。主要临床表现: 腹部包块5例,占100%,腹痛3例,占60%,腹胀1例,占20%,恶心呕吐2例,占40%,发热2例,占40%,消瘦2例,占20.0%,乏力、盗汗2例,占20.0%。有结核性胸膜炎史1例。

    2  讨论

  腹腔淋巴结结核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者多是肠道结核菌穿过肠壁进入淋巴结。继发者为其他部位结核,经血行或经肠道蔓延至腹腔淋巴结。不同病期受累的淋巴结可有不同变化,包括急性肿大、干酪样坏死、化脓、钙化,甚至相互融合成团,形成肿块,易误诊为肿瘤。病变多位于肠系膜和腹膜后淋巴结。淋巴结肿大,可引起不同的临床表现,如腹痛、腹泻、腹胀和腹部肿块等。由于病变部位及范围的不同,恶性淋巴瘤的临床表现变化多端。原发病变可见于淋巴结,也可见于淋巴结以外的器官,有症状者以发热、消瘦(体重减轻10%以上)、盗汗等较为常见,淋巴结肿大为本病特征。浅表淋巴结的无痛性、进行性肿大常是首发表现。少数患者只有深部而无浅表淋巴结肿大。淋巴结外淋巴组织发生淋巴瘤病变最多于胃肠道,临床表现有食欲减退、腹痛、腹泻、腹部包块、肠梗阻和出血等。

    2.1  误诊原因  (1)与临床医生对腹腔淋巴结结核、恶性淋巴瘤疾病及其并发症症状的多样性认识不足亦有关。(2)腹腔淋巴结结核比较少见,易被医务人员忽略,而常考虑为恶性肿瘤。5例均为内科医生收治后经治疗无缓解转入普外科治疗。(3)诊断性抗结核治疗执行不严格。追问曾行诊断性治疗病人,均未坚持用药,造成临床症状反复。(4)CT检查时与淋巴瘤鉴别不仔细。(5)手术取活检时未取到有典型病变的组织。(6)腹腔淋巴结核因其临床表现无特异性,虽部分患者有发热、腹痛、腹胀、贫血、消瘦、乏力、盗汗等症状,但不足以提示本病而常考虑腹部其他的疾病,导致误诊。前者就诊时临床上常难以与肿瘤区别。因腹腔结核可无肺及其他部位结核病史,本组伴有腹腔外其他部位结核史者仅1例(20%)。多数患者一般情况较好,结核中毒症状不典型,常为偶然发现腹部包块〖2〗。

    2.2  临床上遇见类似的疾病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详细询问病人有无结核病史、接触史和临床症状。(2)行皮肤结核菌素试验、血清免疫学及TB-PCR检查。(3)摄胸部、腹部X线平片。(4)怀疑腹腔淋巴结结核,行CT检查应口服非高密度含碘造影剂,以免肠道内高密度造影剂与淋巴结小的钙化灶相混淆。淋巴结结核活动期CT表现为均匀软组织密度,周围轮廓欠清,在有粘连渗出时与邻近脏器分不清,强化后淋巴结轻度增强。干酪样坏死表现为中心是低密度,周围包膜轻度钙化,呈环行,如相互融合则显示多个小的圆形阴影。被淋巴瘤侵犯的淋巴结一般为中、重度肿大,可有脏器损害,随访变化大〖1〗。(5)为了提高诊断率,要将临床表现结合X线、钡餐和钡灌肠、胃镜、B超、纤维结肠镜、腹腔镜等检查等进行综合分析。(6)经各种检查均不能确诊的及时行剖腹探查术行病理切片是十分必要的,如有并发症如完全性肠梗阻、化脓性腹膜炎等一并处理。此5例病例均经剖腹探查术行病理切片确诊。(7)诊断明确后及时行抗结核治疗。

【参考文献】
  1 张兆祥, 石新兰.误诊为肿瘤的腹腔结核.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1,24(7):400-403.

2 陈小冰,李德宪.恶性淋巴瘤误诊结核病23例分析.中国防痨杂志, 2006,19(1):1000-6621.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1 400052 重庆,重庆市九龙坡区第二人民医院外一科 2 400052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肝胆外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