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6期

中药注射液产生不良反应的主要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中药注射液因其特殊性,在发挥医疗作用的同时,其安全性较差,通过中药注射液的原料采集、生产、制备、使用、储存等各方面因素分析其原因,以期提高中药注射液的安全性。【关键词】中药注射液。原因中药是中华民族宝贵资源,在医疗保健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作为中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中药注射液因其特殊性,在发挥医疗作用的同时,其安全性较差,通过中药注射液的原料采集、生产、制备、使用、储存等各方面因素分析其原因,以期提高中药注射液的安全性。

【关键词】  中药注射液;安全性;原因

中药是中华民族宝贵资源,在医疗保健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作为中药新剂型-中药注射液走上了历史的舞台,被广泛应用于疾病治疗。但随着临床的应用发展,中药注射液的不良反应也随之凸显,开始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笔者认为传统中药注射液安全性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 中药注射液的质量问题

  1.1 中药材自身的质量问题 中药种类繁多,成分复杂,加之中药材具有区域性,自然条件、栽培方法、肥料的使用、采收时间和方法,以及中药材的加工、贮藏、运输等过程,都会影响中药材的内在质量,使有效成分不稳定,所含杂质成分有所变动,质量难以控制。目前国家实施的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1],从中药材质量的源头抓起,对中药材生产过程中各环节进行规范及管理,在道地药材的基础上,选择品种并在适宜生长条件的地域研究,确定每种中药材的最佳采收期,采用适当的加工储藏方法,保证提供优质稳定的中药材原料。同时用现代化分析技术对中药成分及重金属和农药残留物进行分析,提供良好种质资源和栽培技术以提高种质资源的质量,保证大规模种植的药材质量。

  1.2 制备工艺 传统的提取工艺提取率低,药材浪费大,提取时间长,出液系数大,后续处理负担重,能耗较高,批次间差异较大。对于中药注射液来说,中 药材成分复杂,有效成分的提取工艺要求高,影响因素多,如中药材所含的鞣质、蛋白质、树脂等杂质,因而引起不良反应的情况特别复杂。在中药注射液生产过程中的添加剂、增溶剂、着色剂、赋形剂等物质,必须通过先进、严格的工艺才能有效剔除,否则将会影响注射液的澄明度、刺激性等质量标准,成为过敏原物质而诱发各种超敏反应。 现在中药行业中出现了一些新工艺如中药动态 提取、超临界流体萃取、半仿生提取以及酶法提取等。为确保中药有效成分活性不在规模生产过程中受到损害,应对生产工艺进行了大力度的科学创新,并充分考虑药物有效成分的物理和化学特性,制定针对性的提取技术,提高药材的利用度,以保障产品疗效和安全性。

  1.3 质量控制 中药注射液直接进入人体血液循环,因此对质量的要求特别高。若中药原料采集、生产、运输、储存、临床使用等各个环节不当都会导致中药注射液发生质量变化,影响其安全性。要对中药注射液生产的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进行实时、在线监测是目前中药质量控制的一个难点,无法保证中药注射液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给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IMP)的实施带来一定难度。因此,要不断更新设备,创新技术,使前沿新技术不断应用到药品的生产、检测等各个环节,提高药品的质量,提高药品的安全性、稳定性,为中药产品质量的稳定均一奠定基础。

  2 中药注射液的使用问题

  中药注射液不良反应的发生一方面来自中药注射液的质量,另一方面临床医药工作者对中药注射剂的科学使用也很重要,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中药成分复杂,较西药易致变态反应,有较多患者兼有多种药物变态反应史,变态反应发生率比一般患者高,用药前要慎重了解患者的变态反应史、病史、用药史和基本生理状况及特殊人群,特别是年老体弱及有肝、肾疾病的患者、儿童、孕妇等[2]。近年来,药监局通过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发现了龙胆泻肝丸引起肾衰,穿琥宁注射液引起小儿血小板下降,莲必治注射液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这些由中药制剂引起的严重不良反应,应引起高度注意。(2)联合用药会因化学成分、pH值等的变化产生对人体有害物质,降低疗效,应尽量避免联合用药,减少配伍用药,尽可能减少与多种抗生素药物联合应用。能口服的避免肌肉注射,能肌肉注射的避免静脉用药,分瓶点滴,同时尽量使用同一厂家同一批号的产品。(3)用于患者的药品应严格审查,注意有效期及药物性状,如有疑问不应使用,首次用药宜严密观察,注意剂量和滴注速度[3],不宜过快,有不适症状应立即停药对症处理。(4)加强不良反应监督,建立相关信息平台,完善中药说明书的内容,利于药品使用者的用药判断,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总之,中药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要加强中药注射液的疗效、稳定性、安全性等方面的研究,建立符合中药特点的质量体系,使中药的研制逐步走上规范、科学、标准化的管理轨道,使中药注射液的使用更加安全。

【参考文献】
    1 李宁.中药注射液质量控制进展.中国临床医药研究杂志,2008,183:44-45.

  2 傅昌祝,付娜.中药注射液常见使用误区及对策.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08,2(15):106.

  3 曹倩,史建辉.Chinese Nursing Research September,2008,22(9):2432.

  


作者单位:100071 北京,北京军区联勤部药品仪器检验

作者: 阚秀燕,李 妍,杨 静,徐轶飞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