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1期

上海远郊社区代谢综合征抽样调查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60岁及以上组与50岁及以下组检出率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结论上海远郊社区MS的患病率甚高,与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缺少锻炼等密切相关。【关键词】远郊社区。代谢综合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上海远郊社区代谢综合征(MS)发病情况及其致病因素。方法 对奉贤南桥社区MS流行病学做人群抽样调查,共完成调查1428例,男684例,女744例,年龄30~70岁。内容包括病史、身高、体重、腰围、血压、血糖、血脂、尿酸等指标。结果 共检出MS 342例,占23.95%。男性检出率23.39%,女性检出率24.46%,性别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与年龄增加呈正相关。60岁及以上组与50岁及以下组检出率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上海远郊社区MS的患病率甚高,与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缺少锻炼等密切相关。控制体重,限制油、盐、糖的摄入,增加活动、戒烟限酒和接受正规的干预防治显得至关重要。

【关键词】  远郊社区;代谢综合征;抽样调查;检出率

  代谢综合征(MS)是向心性肥胖、高血压、血糖血脂异常等多种疾病在人体内集结的一种状态,严重影响人们身体健康,可导致心、脑、肾、眼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而当前MS呈逐年上升的流行趋势[1]。有鉴于此,笔者为了解上海远郊MS的发病情况和致病因素,对社区进行了MS的抽样调查。进而为制订切实有效的防治干预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2007年6—12月,在奉贤南桥社区中随机整群抽样6个居委和6个村为调查点,以30~70岁的居民为调查对象,应查对象1679例,实际完成调查1428例,受检率85.05%。男684例,女744例,男女之比1:187。

  1.2  调查方法  设立组织机构,由行政主任领导,防保组、临床全科医生、检验人员等参加组成调查组。首先对调查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掌握调查内容、调查方法、熟悉资料登记、汇总、宣教咨询等。采用统一设计印制的MS调查表进行上门现场调查和填写。

  1.3  调查项目  (1)病史基本情况:姓名、性别、年龄、职业、文化程度、经济状况,有无肥胖、高血压病、糖尿病、血脂异常史及家族史,其他疾病史和生活习惯(膳食情况:是否重盐、重油、高糖饮食、吸烟、饮酒情况、活动情况、精神、情绪等);(2)自我保健意识、治疗用药情况;(3)体检:身高、体重、腰围、血压、血脂、血糖、尿酸等。

  1.4  诊断标准  根据2005年IDF新定义[2],必须具备以下条件才能将某一个体定义为患有代谢综合征:中心性肥胖(男性腰围≥90cm,女性≥80cm)加上以下4个因素中的任意2项:(1)甘油三酯(TG)水平升高:>1.7mmol/L(150mg/dl),或已经进行针对此项血脂异常的治疗;(2)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减低:男性<1.0mmol/L(40mg/dl),女性<1.3mmol/L(50mg/dl),或已经进行针对此项血脂异常的治疗;(3)血压升高:收缩压≥130mmHg或舒张压≥85mmHg,或已经诊断高血压并开始治疗;(4)空腹血糖(FPG)升高:≥5.6mmol/L(100mg/dl),或已经诊断为2型糖尿病。

  1.5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3.0软件,采用t检验、χ2检验等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本组对1428例调查对象,按年龄10岁为一个年龄段进行分组,各年龄段检出的MS者比较。见表1。

  表1  MS不同年龄段检出的分布情况年龄(岁) 总人数 检出数 构成比(%) P≤40 181 17 9.39≤50 438 98 22.37≤60 522 140 26.82≤70 287 87 30.31 <0.05合计 1428 342 23.95    本组MS的检出率占23.95%,且随着年龄增加呈正相关,尤其60岁及以上组与50岁及以下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

  2.2  男女不同性别MS的检出情况  男684例中检出160例,占23.39%;女774例中检出182例,占24.46%。男女MS之检出率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2.3  城镇居民与农村人群MS的检出情况  本组6个居委的735例为城镇居民,6个行政村的693例为农村农民,MS的检出率城区居民高于农村人员(P<0.05)。见表2。表2  城镇与农村人群MS的检出情况(略)

  2.4  人群中不同组分的代谢异常检出情况  在本组被调查者中,无代谢异常的92例,仅占6.44%,而检出1项及几项代谢异常的组分。见表3。表3  人群中不同组分的代谢异常检出情况

  2.5  生活习惯  包括膳食、活动情况、情绪等。本组被检出的MS中,大都饮食口味偏重,喜吃咸鱼、咸肉、咸菜等腌制品,重油和高糖饮食的也较多,平时活动、锻炼较少。而且其中约半数男性有吸烟的不良嗜好,不少且经常过量饮酒。部分MS检出者工作、家庭和生活的压力比较大,或情绪不稳定,尤其50岁左右的更年期女性,情绪波动更为明显。以上这些因素与MS的发生显然不无关系。

  3  讨论

  有报道目前在中国城市20岁以上人群中,MS患病率高达14%~16%[3],严重威胁人们健康,且有年龄化之趋势。笔者此次对上海远郊的社区抽样调查中,结果表明,南桥地区MS的发病处于较高水平,在30岁以上人群中,本病检出率高达23.95%,经年龄、性别分层后分析MS及各组分的患病提示,随年龄的增加而各种代谢异常的患病递增,尤其60岁及以上者与50岁及以下者MS检出率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不同男女MS之检出率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MS的发病有不少原因,但显然与生活节奏加快、工作紧张、经济条件改善、物质生活优越、体力活动和锻炼减少及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等有关。正所谓“吃得好,动得少”。他们都有肥胖和超重,而更令人担忧的是有些病例从未引起重视,不以为然,不控制体重和节制饮食,甚至有了代谢异常也不接受治疗,以致病情很难控制和改善。本次调查中,MS的检出率城区高于农村,考虑一方面是生活方式的差别和经济条件的差异,其次农村体力劳动强度明显高于城市居民,事实上在农村中肥胖和超重者远比城镇居民要少,可能这也是MS发病差异的原因。

  另外,本社区地处滨海,食物中海产品多、居民长期重盐饮食,而且还有重油和吃甜食的习惯,加上不少男性吸烟、饮酒,更年期的女性情绪波动等。显然这些也是本社区MS高发的重要原因。

  众所周知,MS的高患病率预示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高[4]。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开展健康教育,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控制体重,限制油、盐、糖的摄入,加强锻炼,戒烟限酒和开展正规的防治干预,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 李莜雯,艾华,张宝慧,等.运动及饮食疗法对代谢综合征患者及高危者的治疗作用.中国康复医学杂志,2007,22(1):9-12.

  2 宋秀霞(译).国际糖尿病联盟代谢综合征全球共识定义.中华糖尿病杂志,2005,13(3):178.

  3 徐成斌.代谢综合征.中国医刊,2005,3(40):2.

  4 潘长玉.代谢综合征认识和防治的新进展.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05,21(4):298-300.

  

作者: 鲁志刚 严华 陈海英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