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鼻内窥镜下眶底爆折手术治疗

来源: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摘要:我科1999~2002年收治5例眶底爆折患者,采用鼻内窥镜下眶进路用T-J骨水泥行眶底修复术,取得较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患者5例,男4例,女1例。2手术方法患者平卧位,2%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于下睑睫毛下沿皮肤自然皱褶作横切口,分离眼轮匝肌至眶缘,牵开皮瓣暴露眶下缘,横行切开眶骨膜,分离骨膜,在鼻......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科1999~2002年收治5例眶底爆折患者,采用鼻内窥镜下眶进路用T-J骨水泥行眶底修复术,取得较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者5例,男4例,女1例;年龄21~43岁,平均36岁;均伴眼睑肿胀,皮下瘀血,眶内积气;均有复视,眼球下移4例,眼球运动受限1例;均无明显视力下降;CT检查眶底骨折呈天窗型4例,嵌顿型1例。

   1.2 手术方法 患者平卧位,2%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于下睑睫毛下沿皮肤自然皱褶作横切口,分离眼轮匝肌至眶缘,牵开皮瓣暴露眶下缘,横行切开眶骨膜,分离骨膜,在鼻内窥镜下探查眶底骨板,找眶底壁骨折处,直视下松解被嵌顿的下直肌和其它眶内容物,根据眶下壁骨折及缺损的大小、形状,将T-J骨水泥(天津市合成材料研究所生产)制成相应的薄片状。在鼻内窥镜直视下将制好的骨水泥放入眶底骨折处,拖起垂入上颌窦内的下直肌及眶内容物,逐层缝合眶骨膜、皮下组织及皮肤,术后经抗炎治疗1周后拆除缝合线。

   2 结果

   术后15天5例复视患者中3例完全恢复,2例复视减轻,2例眼球下移基本恢复,1例眼球运动受限好转,1例术后出现面部麻木;随诊1年,患者对T-J骨水泥均无排斥反应。

   3 讨论

   1例术后面部麻木者为术中不慎损伤眶下神经所致,因此术中分离眶骨膜时应注意勿损伤眶下神经,如术中出血较多,应以小棉球压迫数秒后再行直视下分离,切不可盲目进行。止血时尽可能少用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尤其在分离至眼球后部时,以免由于血管收缩影响眼底供血,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眶底爆折治疗通常采用柯-陆氏进路眶底复位术,优点是面部不遗留瘢痕,下直肌、眶内容物及眶下壁骨折复位时操作简单,手术同时可以清除上颌窦内的积血,防止感染。但术后患者面部肿胀,头痛症状较重15天后撤出碘仿纱条,部分患者眶内容物会再垂入上颌窦内,使复视及眼球下移症状无好转。在鼻内窥镜直视下用T-J骨水泥修复眶底骨折,优点:(1)可直视骨折处的大小、形状,使T-J骨水泥制备大小更合适。(2)在直视下松解被嵌顿的下直肌和其它眶内容物时更为准确,使眶内损伤及感染的机会更小。(3)术后患者局部肿胀疼痛的症状轻。(4)术后复视及眼球下移症状恢复率高。(5)在鼻内窥镜下手术光照明亮,并有一定放大作用,分辨率高,病变处理更细致。缺点:(1)术后患者面部留有瘢痕。(2)极少数患者可能会对T-J骨水泥有异物排斥反应。(3)如果骨折部位靠近眶尖,在分离过程中容易造成视神经的损伤,也可因为刺激而造成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导致暂时性或永久性失明。(4)由于手术空间较小,如果嵌顿下直肌及眶内容物较多时,分离会较困难,植入T-J骨水泥难度也会加大。 


   作者单位:114000辽宁省鞍山市第三医院耳鼻喉科

   114000辽宁省海城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

   (收稿日期:2004-07-26)

   (编辑含 秋)

作者: 李运强 王继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