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车祸致开放性喉外伤

来源: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摘要:近年来随着交通事故的增多,车祸致喉外伤的病例亦增多。现将近2年来收治喉外伤50例总结如下。2临床表现(1)受伤部位:单纯软组织裂伤13例,舌骨、甲状舌骨膜伤6例,环状软骨及环甲膜伤11例,甲状软骨伤17例,气管、食管、环气管韧带伤3例。中度:受伤范围颈部肌肉损伤,甲状软骨或环状软骨断裂进入喉腔,舌骨上缘水平裂......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随着交通事故的增多,车祸致喉外伤的病例亦增多。现将近2年来收治喉外伤50例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36例,女14例,年龄17~72岁。就诊时间0.5h~24h。

   1.2 临床表现 (1)受伤部位:单纯软组织裂伤13例,舌骨、甲状舌骨膜伤6例,环状软骨及环甲膜伤11例,甲状软骨伤17例,气管、食管、环气管韧带伤3例。(2)伤情:根据病情的轻重分为:轻度:受伤范围为皮肤、皮下组织、筋膜和颈部的肌肉。无呼吸困难,发音正常。伤口较清洁。中度:受伤范围颈部肌肉损伤,甲状软骨或环状软骨断裂进入喉腔,舌骨上缘水平裂开进入咽腔。无严重呼吸困难,生命体征正常。伤口可有轻度污染。2例骑摩托受伤者甲状软骨断裂合并舌骨粉碎骨折,伴有全身多脏器损伤。重度:受伤范围为甲状软骨或环状软骨断裂多处,甲状腺切割重、气管断裂、会厌断离、食管前壁切伤。呼吸困难或重度窒息,失血严重出现休克。伤口撕裂严重。

   1.3 治疗 轻度喉外伤给予清创缝合,中度重度喉外伤(1)抢救休克;(2)施行常规气管切开术;(3)创伤处理,尽量保留所有粘膜及软骨碎片、对位和相应部位安放,根据需要放置喉模;(4)抗炎治疗,TAT注射。

   1.4 结果 轻度受伤者经清创缝合后,术后恢复正常。中度、重度喉外伤经治疗后术后发音正常,声嘶4例,均为一侧声带运动受限。气管切开术31例,一般顺利拔出气管导管,1例环状软骨从声门下断离伴食管气管咽后损伤者,因声门狭窄拔管困难。伤感染3例,2例切开引流后痊愈。1例形成窦道经Ⅱ期手术治愈。

   2 讨论

   抢救开放性喉外伤处理原则:把抢救患者的生命放在第一,并尽快恢复喉和气管的通气功能、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2.1 止血及纠正休克 及时输血、补液、维持血容量,吸氧保护心脑脏器功能。活动性出血需要正规扩创处理。

   2.2 维持呼吸道通畅 止血以防误吸,凡伤口通咽、喉、气管、食管,均行低置气管切开术。危急时可由伤口直接插入支撑管以免窒息,但插管时间过久可引起软骨及软组织水肿,故气道通畅后即行气管切开术。

   2.3 清创缝合 熟悉喉部局部解剖,对喉局部解剖有足够的知识,甲状软骨或环状软骨,主要支撑喉腔并借韧带、肌肉、腱膜附着固定。创伤后裂伤的软骨可不缝合,软骨缺损不很大,无需移植软骨,将软骨复位或妥善放置,软骨损伤成碎片必须缝合软骨片。喉严重变形则在手术同时将骨折的软骨复位、钢丝固定安放喉扩张子,防止喉狭窄和减轻狭窄的程度。颈部软组织的处理,污染伤口用双氧水、新洁尔灭及生理盐水依次冲洗,尽量多保留组织,对已经断离的粘膜片要想方法保留下来,给予缝合,缝合伤口时依层次缝合,粘膜层要格外小心,避免喉腔肉芽生长。有4例病例在缝合过程中由于不熟悉喉的解剖发生错位缝合,或将游离的粘膜和软骨碎片丢弃引起组织缺损过多而导致喉狭窄。

   作者单位:400000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7-26)

   (编辑新 竹)

作者: 蒲丽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