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鼻内镜治疗鼻中隔高位及后段偏曲

来源: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安全有效矫正鼻中隔高位及后段偏曲的手术方法。方法采用鼻内镜鼻内法局部治疗,矫正鼻中隔偏曲。结果2002年1月~2004年1月共收治鼻中隔高位及后段偏曲49例,术后随访6个月~1年,鼻塞症状缓解11例,头痛症状缓解26例,嗅觉改善5例,耳鸣消失3例。结论鼻内镜鼻内法局部治疗鼻中隔高位及后段偏曲是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索安全有效矫正鼻中隔高位及后段偏曲的手术方法。方法 采用鼻内镜鼻内法局部治疗,矫正鼻中隔偏曲。结果 2002年1月~2004年1月共收治鼻中隔高位及后段偏曲49例,术后随访6个月~1年,鼻塞症状缓解11例,头痛症状缓解26例,嗅觉改善5例,耳鸣消失3例。结论 鼻内镜鼻内法局部治疗鼻中隔高位及后段偏曲是一种较好的方法。该方法具有视野清楚、操作方便、损伤小、安全、恢复快等优点。

  关键词 鼻中隔 鼻中隔矫正术 鼻内镜
     
  我院于2002年1月~2004年1月用鼻内镜治疗鼻中隔高位及后段偏曲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中鼻甲游离缘以上及其前端以后区域相对应的鼻中隔偏曲患者49例,男28例,女21例,年龄18~48岁,平均约25岁。主要症状头痛28例;鼻塞11例,嗅觉下降7例,耳鸣3例,软骨部偏曲16例,骨部偏曲15例,混合偏曲18例;鼻中隔向左偏22例,鼻中隔向右偏20例,“S”形偏曲7例。术前行常规检查。
   
  1.2 手术方法 (1)采用国产0°、30°鼻内镜照明下;(2)1%丁卡因10ml(内加肾上腺素0.5ml)行鼻腔黏膜表面麻醉,2%利多卡因(内加肾上腺素少许)行鼻中隔黏膜下浸润麻醉。(3)偏曲重侧切口,切口近偏曲约2mm,分离两侧黏软骨膜及骨膜同传统鼻中隔黏膜下矫正术。(4)用蚊氏止血钳取出软骨,用多关节咬骨钳小心咬除部分筛骨垂直板和/或梨骨偏曲部分。(5)合龛黏膜,切口可缝合1~2针或不缝合。双侧凡士林油纱条填塞,术后36~48h抽取油纱条,1周拆线。
   
  2 结果

  49例患者术后23例随访6个月,24例患者术后随访1年,2例失去随访。鼻塞症状缓解11例,头痛症状缓解26例,嗅觉改善5例,耳鸣消失3例,2例无效。49例患者无一例出现鼻中隔穿孔、鼻梁下陷、鼻腔粘连和脑脊液鼻漏等并发症。

  3 讨论
   
  3.1 鼻中隔偏曲与鼻窦炎的关系 根据鼻中隔偏曲发生的部位,分为高位偏曲和非高位偏曲,马有祥 [1]认为凡包含中鼻甲前端以后、游离缘以上的区域相对应的鼻中隔偏曲的称为高位偏曲。研究表明严重的鼻中隔偏曲与鼻窦病变相关,认为高位偏曲导致偏曲侧中鼻道狭窄,影响了鼻窦的引流,是高位偏曲侧鼻窦炎发生率较对侧高的主要原因,同时鼻 中隔高位偏曲也是鼻内镜术后中鼻道粘连和狭窄的重要因素。因此鼻中隔高位偏曲的矫正对鼻窦炎的治疗和鼻内镜术后的恢复均具有重要意义。
   
  3.2 传统进路与鼻内镜治疗鼻中隔高位及后段偏曲的比较 传统术式是利用额镜反光照射下完成的,高度不够,切口较前,视野小,深部的盲目操作性大,易引起中隔穿孔;另外鼻中隔软骨及骨组织切除过多,可能造成鼻梁下陷,引起医疗纠纷。我科应用鼻内镜鼻内法局部治疗,矫正鼻中隔高位偏曲,手术局限于偏曲范围,避免了过多切除鼻中隔支架,具有视野清楚、操作方便、损伤小、安全、恢复快等优点。

  3.3 注意事项 (1)本组病例未选外伤性鼻中隔偏曲;(2)部分患者须加基础麻醉。

  参考文献
    
  1 马有祥,于德林.鼻中隔高位偏曲与鼻窦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1996,3:218-219. 

  (编辑夏 继)

  作者单位:402160重庆永川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作者: 文长荣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