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鼻内镜下右侧切口鼻中隔黏膜下切除术104例

来源: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保护鼻中隔黏膜、提高鼻中隔黏膜下切除术质量的有效方法。方法鼻内镜下选择性采用右侧切口进路施行鼻中隔黏膜下切除术104例。结果104例中无一例鼻中隔穿孔,均彻底地矫正了鼻中隔偏曲。结论对于鼻中隔向左侧偏曲的病例,采用鼻内镜下右侧切口进路施行手术,术中鼻中隔黏膜保护好,术野清楚,鼻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保护鼻中隔黏膜、提高鼻中隔黏膜下切除术质量的有效方法。 方法  鼻内镜下选择性采用右侧切口进路施行鼻中隔黏膜下切除术104例。 结果  104例中无一例鼻中隔穿孔,均彻底地矫正了鼻中隔偏曲。 结论  对于鼻中隔向左侧偏曲的病例,采用鼻内镜下右侧切口进路施行手术,术中鼻中隔黏膜保护好,术野清楚,鼻中隔矫正彻底。
    
  关键词  鼻内镜 右侧切口 鼻中隔黏膜
     
  鼻中隔黏膜下切除术是耳鼻喉科常用手术之一。为了提高手术的质量,我科于2001年1月~2002年12月对鼻中隔向左侧偏曲的病例,在鼻内镜下采用鼻中隔右侧切口进路施行黏膜下切除术。术中避免了鼻中隔穿孔,尽可能地保证了双侧黏膜的完整性,彻底矫正偏曲的鼻中隔,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
    
  1.1 一般资料 鼻中隔向左侧偏曲患者104例,男75例,女29例;年龄16~64岁,平均32岁。术前专科检查:鼻中隔向左侧呈反“C”形偏曲,或者鼻中隔左侧面上矩状突、骨嵴。

  1.2 手术方法
   
  1.2.1 术前准备 患者仰卧位,头下垫枕,头稍偏左。1%丁卡因、肾上腺素棉片分别置于双侧鼻腔的顶部、底部及中鼻甲的后端表面麻醉约10min。鼻中隔右侧皮肤部及鼻前庭注射1%的利多卡因浸润麻醉。
   
  1.2.2 步骤 0°鼻内镜作光源。在鼻中隔右侧面黏膜与皮肤移行处外约1mm作“L”形的皮肤切口。切口上起鼻中隔顶部,垂直向下到鼻底部。用小圆刀切开切口处的皮肤、软骨膜,分离出软骨,再在鼻内镜直视下用剥离器由前到后,由上及下分离黏软骨膜、黏骨膜,形成宽大的右侧假鼻腔。然后在皮肤切口后约2mm垂直切穿软骨,仍在鼻内镜直视下分离对侧的黏软骨膜、黏骨膜,做成左侧假鼻腔。如果右侧黏膜张力大、粘连紧、直接分离易造成黏膜破损时,则必须先作减张处理,即将黏膜张力最大处对应的偏曲骨质先行部分切除。完成双侧假鼻腔后,上鼻中隔撑开器,保护好两侧黏膜,用旋转刀切除大部分的四方软骨,用咬骨钳咬除筛骨垂直板的偏曲骨质,用凿子凿去鼻底犁骨上的偏曲骨质。清理、检查假鼻腔后,缝合皮肤切口1~2针,双侧鼻腔填塞膨胀海绵。
    
  2 结果

  术中,仅5例鼻中隔中、后段呈反“C”形偏曲,其“C”演变成“〉”形,且黏膜较薄,在“〉”形尖角处的右侧黏膜线形破裂;99例右侧黏膜完整,27例左侧黏膜有破损。104例中无一例术中鼻中隔黏膜对穿造成穿孔。所有手术均能达到彻底矫正鼻中隔的目的。
    
  3 讨论

  鼻中隔穿孔是鼻中隔黏膜下切除术最需要避免的问题。黏膜的相对完整是保证手术顺利进行的先决条件。鼻中隔向左侧偏曲的病例,右侧面的黏膜张力明显小于左侧黏膜张力,且由于距状突、骨嵴影响,左侧黏膜不易分离。所以我科没有采用传统的左侧切口,而是主要根据黏膜的张力情况,选择在鼻中隔右侧面作切口。这样先分离张力小、易分离的右侧黏软骨膜、黏骨膜,可以确保右侧黏膜的完整,避免了黏膜分离过程中的黏膜对穿。
   
  当鼻中隔左侧偏曲重,或者有较大的距状突、骨嵴在鼻中隔左侧面时,为了尽可能地减少分离黏膜过程中的黏膜损伤,分离黏膜时要作减张处理。因为是右侧切口进路,术中先行分离右侧黏膜,形成了宽大的右侧假鼻腔,所以为减张处理提供了操作空间,便于手术。
   
  鼻内镜在术中取代了传统的额镜,使术中所有过程均在直视下进行,术野清楚。特别是处理鼻中隔后段和高位时,鼻内镜的运用意义重大,它避免了过去完全靠术者的手感及经验,而是增加了手术的精确性,减少了黏膜的损伤。所以鼻内镜为保证黏膜的完好提供了物质条件。
   
  术中鼻中隔两侧黏膜保持完好,术者就可以完全地去除偏曲的骨质,达到彻底矫正鼻中隔的目的。所以鼻内镜下,选择性地采用右侧切口进路施行鼻中隔黏膜下切除术,不失为一种提高手术质量的方法。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441000湖北省襄樊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作者: 谭华章 李锦绣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