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应用黏膜肌瓣修补鼻中隔穿孔(附2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摘要:2002年7月~2003年6月,我科收治2例鼻中隔穿孔患者,均应用上唇颊部带上唇肌蒂的黏膜肌瓣经鼻前庭底部隧道修补鼻中隔穿孔,2例均Ⅰ期成活,现报告如下。1病例介绍例1,患者,女,33岁,5年前曾于我科做鼻中隔偏曲矫正术,术后并发穿孔,鼻梁仍有歪斜,再次住院。入院检查鼻梁向右侧歪斜,鼻中隔软骨部穿孔,大小约1。......

点击显示 收起

  2002年7月~2003年6月,我科收治2例鼻中隔穿孔患者,均应用上唇颊部带上唇肌蒂的黏膜肌瓣经鼻前庭底部隧道修补鼻中隔穿孔,2例均Ⅰ期成活,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33岁,5年前曾于我科做鼻中隔偏曲矫正术,术后并发穿孔,鼻梁仍有歪斜,再次住院。入院检查鼻梁向右侧歪斜,鼻中隔软骨部穿孔,大小约1.2cm×2.0cm,穿孔上方的鼻中隔软骨明显向右侧弯曲,于2003年11月8日局麻下,切除穿孔上方弯曲的软骨,鼻梁歪斜得以矫治。应用黏膜肌瓣修补鼻中隔穿孔,术后1周抽出纱条,黏膜肌瓣色泽正常,仅前方修补处有1个小裂隙,又缝合1针,黏膜肌瓣成活,患者痊愈出院。
   
  例2,患者,女,31岁,10年前曾在某医院做过鼻中隔偏曲矫正术,术后并发穿孔,伴有鼻衄,收住院。检查:鼻中隔软骨部穿孔,大小约1.0cm×1.5cm。2003年5月3日于局麻下,用上唇黏膜肌瓣修补鼻中隔穿孔,黏膜肌瓣Ⅰ期成活。

  2 手术方法
    
  2.1 麻醉 用2%利多卡因加1∶1000肾上腺素阻滞左侧眶下神经及行左上唇龈沟黏膜、鼻中隔穿孔周围黏骨膜浸润麻醉。鼻腔黏膜用1%地卡因表麻。
   
  2.2 手术方法 自上唇系带左侧沿唇龈沟向外至第2磨牙切开黏膜及骨膜,剥离骨膜,暴露梨状孔底及外侧,沿梨状孔向内剥离鼻底、鼻外侧壁黏骨膜至左下甲附着处,再剥离腭骨鼻中隔突及鼻中隔黏骨膜。结合鼻腔内剥离,将穿孔至周围的黏软骨膜全剥开,切除穿孔边缘的瘢痕。从上唇中点经鼻前庭至鼻中隔穿孔下边缘的距离是切取上唇肌蒂长度的参考数据;鼻中隔穿孔的直径是切取上唇肌蒂宽度的参考数据,黏膜肌瓣应大于鼻中隔穿孔直径0.2~0.3cm。将上唇颊部黏膜肌瓣穿越隧道从鼻中隔穿孔处拉出,使肌瓣平放于穿孔边缘夹层内,以小角针将黏膜肌瓣与鼻中隔穿孔左侧黏软骨膜边缘缝合,再用中隔剥离器将黏膜肌瓣边缘送入穿孔边缘夹层内铺平,用碘仿纱条填塞,唇龈沟处切口不需缝合,压迫即可愈合,7天抽出纱条,拆线。
     
  3 体会

  应用带肌蒂的上唇黏膜肌瓣修补鼻中隔穿孔供区距离受区近,根据穿孔大小取材,不受限制,血液供应可靠,成活率高。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132001吉林省吉林市医院耳鼻喉科

作者: 丁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