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鼓气耳镜的制作

来源: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摘要:鼓气耳镜可以动态观察鼓膜。耳镜可以观察到静态鼓膜的细节。但目前的耳镜一般不附带鼓气装置,在实践中笔者摸索出一种非常简单的自行改装鼓气耳镜的方法。1材料橡皮球,输液皮条,粗针头18G,中号声阻抗耳塞、普通耳镜。...

点击显示 收起

     鼓气耳镜可以动态观察鼓膜;耳镜可以观察到静态鼓膜的细节。两者结合可以更好地诊断中耳疾病。但目前的耳镜一般不附带鼓气装置,在实践中笔者摸索出一种非常简单的自行改装鼓气耳镜的方法。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橡皮球,输液皮条,粗针头18G,中号声阻抗耳塞、普通耳镜。
   
  1.2 制作方法 粗针头纵行穿过声阻抗耳塞,露头后磨钝针尖,针梗弯曲至135°,针栓连接适当长度的输液皮条和橡皮球,作为鼓气装置。如图1。
   
  1.3 使用方法 使用时将耳镜穿过耳塞固有孔道, 调整好头端露出的长度,伸进患者外耳道,使耳塞与外耳道吻合,调焦,挤压橡皮球,空气可经橡皮球、皮条针头进出封闭的耳道,在外耳道内产生正负压,从而可了解鼓膜运动的状态。

  2 注意事项

     耳塞的大小以中号为宜,亦可根据患者外耳道大小而选用;针尖磨钝,外露少许,以免损伤外耳道皮肤。通过鼓气装置的辅助,即可动静结合检查鼓膜的形态与功能,增加获得的信息量,提高鼓膜小穿孔的检出率,更好地了解鼓室内情况,提高诊断水平。制作此装置的材料举手可得,简单、经济、实用,推荐临床使用。
    
  作者单位:200040上海华东医院耳鼻喉科

  (编辑商志伟)

作者: 庄文杰 魏 崴 吕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