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老年性眼睑松弛手术矫正的经验与教训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老年性睑皮肤松弛手术矫正的经验与教训。方法对36例上睑皮肤松弛的老年患者施行睑皮肤松弛矫正术。观察术后上睑形态及皮肤的变化。术后双侧上睑皮肤对称性变化为:术后3个月双眼上睑皮肤松弛度即有不对称性改变9例,1年以上共17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老年性睑皮肤松弛手术矫正的经验与教训。方法  对36例上睑皮肤松弛的老年患者施行睑皮肤松弛矫正术。观察术后上睑形态及皮肤的变化。结果  术后观察2年。伴有上睑倒睫的23例,术后2年睫毛位置正常。术后双侧上睑皮肤对称性变化为:术后3个月双眼上睑皮肤松弛度即有不对称性改变9例,1年以上共17例。术后6个月上睑皮肤又显松弛6例,至2年时皮肤又松弛垂下共14例,但未达术前程度。结论  眼睑皮肤松弛的手术治疗,目的仅仅为切除过度伸展的皮肤,解除对视线的遮挡,并尽可能改善面容,但手术并不能阻止皮肤松弛病变的继续发展。因无法判定双侧上睑皮肤松弛发展的速度是否一致,故术后不能保证双眼睑形态始终对称。

  【关键词】  老年;眼睑皮肤松弛;矫正术
   
    眼睑皮肤松弛是老年人常见的眼睑皮肤异常,随年龄增加愈加显著。眼睑皮肤松弛垂脱呈袋状即所谓的睑袋。而上睑皮肤松弛垂下,使睑裂变形变窄,可形成真性或假性上睑下垂。并常伴有睑缘位置异常,睫毛下垂。既影响面容,也遮住视线,因此需手术治疗。现就我院手术治疗的36例老年性上睑松弛患者的经验与教训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中,男3例,女33例;年龄在52~76岁间,平均年龄61岁。因上睑皮肤松弛下垂遮挡视线合并倒睫23例(46眼),因上睑皮肤松弛影响面容而手术13例(26眼)。眼睑检查:均表现为上睑皮肤变薄,弹性显著减退,上睑皮肤下垂掩盖睑缘。闭目状态下将上睑皮肤向睑缘抹下,皮肤皱折超过睑缘5mm者14例,10mm者22例。沙眼所致倒睫23例,倒睫范围各异但均超过1/3缘长。

  1.2  方法  (1)标定上睑皮肤切除量:术前患者取坐位,嘱自然闭目。先标定皮肤切口下缘线:术前为双重睑者,切口下缘即为其双重睑皮肤皱折线。其他患者则需将上睑皮肤向上拉紧,距睑缘5~6mm平行睑缘以龙胆紫作一标线,近内眦靠近睑缘要低2~3mm,而外眦距睑缘的距离应稍斜向颞上方,外侧终于上睑外眦角外侧4~5mm。然后用无齿镊夹持皮肤标定切除皮肤切口的上线。镊的一叶须紧贴下缘切口标线,另叶由上向下夹起皮肤,以不出现睑外翻和睑闭合不全为度。沿镊子上叶作龙胆紫标线。(2)手术:结膜囊滴1%丁卡因液,上睑皮下注射0.5%利多卡因麻醉后,沿龙胆紫标线切除皮肤。内侧起于上泪点,外侧止于上睑外眦角外4~5mm处。分离皮下组织,剪去少许睑板前眼轮匝肌,如眶隔松弛有脂肪突出,则应切开眶隔,切除部分眶脂肪,用5-0丝线重叠缝合眶隔切口。伴有睑内翻倒睫者,需距睑板下缘1mm远处作睑板V形切除1条。用5-0丝线间断缝合皮肤。有倒睫者,缝线由皮肤下缘进针,经睑板切口下缘穿出,再由皮肤切口上缘出针,然后打结。术后加压包眼,48h后第1次换药,术后5~6天拆线。然后观察眼睑形态变化。

  2  结果

  至术后2年时,双眼上睑形态和皮肤弹性保持术时设计要求者19例(52.78%);17例(47.22%)术后1侧皮肤又松弛下垂而致双眼不对称,其中最早者出现于术后3个月时,且多数不是整个上睑皮肤同时松弛延长,而是其中一部分松弛,其余部分保持术时状态;多数(2/3)是颞侧又松弛垂下。这种情况都发生在52~65岁年龄段的人。由于强力的美学要求,我们不得不为其中的6人再次手术,另11例观察至术后2年时,双眼变化之差距逐渐缩小,于美观无大碍。由于强调术后治疗和预防沙眼等结膜疾病,故23例倒睫患者倒睫未再复发。

  3  讨论

  皮肤的老年性退行性改变以眼睑最为明显且发生最早,并随年龄增加愈加显著。老年性眼睑皮肤松弛是老年人常见的眼睑皮肤异常。松弛的皮肤变薄而失去弹性,眶隔亦松弛致眶脂肪垂脱而形成眼袋。眶隔过度扩张而破裂,可有液体聚集在皮肤与眼轮匝肌之间,使眼袋更为显著,并常伴有睑缘位置异常,睫毛下垂。本组病例表明,手术前不能阻止皮肤病变的继续发展。因此,与年轻人不同的是:切除眼袋、重睑术和切除过度伸展的皮肤以改善面容等手术,在老年人要十分慎重。因其能保持美的时间比年轻人短的多,困难是,即使同一个体的双眼,其皮肤老化的速度也不一致,同一眼睑的不同部位,老化的速度也不一样。这就使得手术后的美学效果和维持时间非常难以断定。强行为之,常常是患者不满意,医者也不得其解。为此,笔者认为:(1)对伴有倒睫的睑皮肤松弛者手术更有意义。(2)对伴有睑裂变形变窄,睑皮肤松弛遮挡视线,而对容貌美不苛求者也应手术。而这些人多在65岁以上年龄。(3)“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笔者发现: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们对容貌美更加在意,尤其是具有优越生活条件的现代年长女性,更希望永葆昔日娇媚的容颜,她们不能容忍面部的老年性变化,因此对整容手术的期望值极高。对于她们,手术要十分慎重[1]。

  【参考文献】

  1  李绍珍.眼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82-184.

  作者单位: 655600 云南陆良,陆良县培芳医院眼科

  (编辑:杨  熠)

作者: 田兴华龙自红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