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6年第3卷第3期

甲舌囊肿并异位甲状腺腺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甲舌囊肿1病历摘要患者,男,61岁,因“发现左侧颈部肿块2个月余”于2006年5月22日入院,无疼痛、无发热、无声嘶,无鼻塞涕血,无呼吸及吞咽不适。B超检查示:甲状腺两叶小结节。颈前方囊性占位,考虑甲状舌骨囊肿可能,右侧甲状腺内异常小结节灶。后经术前准备,于2006年5月30日全麻下行甲舌囊肿及颈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甲舌囊肿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1岁,因“发现左侧颈部肿块2个月余”于2006年5月22日入院,无疼痛、无发热、无声嘶,无鼻塞涕血,无呼吸及吞咽不适。检查发现左侧甲状软骨上方可扪及约2.5 cm×1.5 cm大小肿物,质偏软,边界清楚,随吞咽活动。左颈中部扪及约1 cm×1 cm大小、质偏软肿块,无触痛。B超检查示:甲状腺两叶小结节。甲状软骨上方囊性占位可能(囊液稠厚),30 mm×20 mm,左侧颈部实质性肿块,33 mm×25 mm。双侧颈部少量淋巴结。颈部MRI平扫:左侧颈动脉鞘前方囊实质性占位,建议增强。颈前方囊性占位,考虑甲状舌骨囊肿可能,右侧甲状腺内异常小结节灶。后经术前准备,于2006年5月30日全麻下行甲舌囊肿及颈部肿块切除术,术中见颈部带状肌深面肿块,正中分离带状肌,见囊性肿块,分离囊肿,见界清,包膜完整,分离后见肿块与舌骨相连,切断舌骨体部,完整摘除囊肿及舌骨体。在左颈动脉三角见肿块,直径约2.5 cm,包膜完整,分离肿块与周围组织,完整切除肿块,术中冰冻示“(颈部)甲状腺腺瘤”,手术顺利。术后恢复顺利,伤口无出血感染。术后病理示:标本1可符合甲状舌管囊肿,标本2为甲状腺腺瘤,部分胚胎胎儿型。诊断:甲舌囊肿,左颈迷走甲状腺腺瘤。

    2  讨论

    异位甲状腺腺瘤与甲状舌管囊肿均是在胚胎发育异常情况下,甲状舌管沿线上残留组织形成的。甲状舌管囊肿是颈部的一种先天性畸形,与甲状舌管的胚胎发育有密切关系。在胚胎期甲状舌管退化不全未完全闭锁萎缩,或甲状腺始基下降不全,就可以发生下列3种先天性畸形:(1)甲状舌管囊肿;(2)甲状舌管瘘管,其内孔在盲孔,外孔在颈部皮肤(完全性瘘管),或仅有内孔或仅有外孔(不完全性瘘管);(3)迷走甲状腺组织,可以在盲孔与甲状腺峡之间的任何部位。

    舌骨的发育晚于甲状腺舌管的形成,而且舌骨是由两侧鳃弓在中线融合而成,所以未萎缩的甲状舌管既可在舌骨的后方,又可在舌骨的前方,或贯穿于舌骨中。

    颈部甲状舌管囊肿可以发生于自颏下至胸骨上切迹之间颈中线的任何部位,最多的是位于舌骨和甲状腺之间,或稍偏中线,但也有少数发生于舌骨盲孔处。这种畸形多数在16岁以前出现症状,尤以5岁以下小儿较多。囊肿的大小不一,小的如豌豆,大的如鸭蛋,平均直径是2~4 cm。囊肿呈圆形,表面光滑,边界清楚。因与舌骨相连,故可随吞咽上下移动。除非有感染,囊肿一般不与皮肤粘连,也无压痛。大多数囊肿内含有黏液,较软,有的在尽量向外伸舌时,在囊肿上部可触到一条索样物。少数患者在压迫囊肿时有少量分泌物自舌根部进入咽内。

    甲状腺腺瘤是常见病,多发生在甲状腺侧叶或峡部。发生在正常甲状腺组织以外的异位甲状腺组织腺瘤较少见。异位甲状腺腺瘤的发生部位和甲状舌管囊肿相似。异位甲状腺腺瘤和甲状舌管囊肿的治疗主要采用手术切除。

    作者单位: 1 200435 上海,上海市闸北区市北医院耳鼻喉科

    2 200040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耳鼻喉科

 (编辑:周  蕊)


作者单位:

作者: 张伟,顾美珍,严文洪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