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7年第4卷第3期

带蒂下鼻甲黏膜修补鼻中隔穿孔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黏膜2000~2007年6月,我科在鼻内镜下行带蒂下鼻甲黏膜修补鼻中隔穿孔术15例,全部一次性修补成功。年龄20~50岁,平均33岁,穿孔原因:外伤性5例,医源性7例,化学物质腐蚀性3例。穿孔位于前下者9例,位置偏后6例。穿孔直径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黏膜

    2000~2007年6月,我科在鼻内镜下行带蒂下鼻甲黏膜修补鼻中隔穿孔术15例,全部一次性修补成功。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例患者中,男11例,女4例;年龄20~50岁,平均33岁,穿孔原因:外伤性5例,医源性7例,化学物质腐蚀性3例。穿孔位于前下者9例,位置偏后6例。穿孔直径1.0~2.0 cm,平均1.4 cm。穿孔位于前下方11例,位置偏后4例。

    1.2  手术方法  术时患者取平卧位,用1% 丁卡因加1∶1000肾上腺素行双侧鼻腔黏膜表面麻醉。在鼻内镜下,宽敞侧做下鼻甲带蒂黏膜瓣,黏膜瓣应大于鼻中隔穿孔边缘0.5 cm以上,厚1 mm以上,要求均匀、平正。将穿孔边缘用小圆刀轻轻搔刮,形成新鲜创面,将黏膜反转覆盖于穿孔处,平铺,固定用眼科“0”号细丝线减张缝合固定,针眼距穿孔边缘2 mm,用Merocel高膨胀止血海绵填塞双侧鼻腔,术后静滴抗生素1周,预防感染,术后3~4天抽除鼻腔填塞物,为防止鼻腔干燥结痂,引起黏膜瓣枯死,术后第5天开始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鼻中隔修补处每日涂用四环素可的松软膏,1个月后断蒂。

    2  结果

    术后所有病例穿孔均愈合,观察黏膜变化,第7天鼻中隔带蒂黏膜呈紫红色,第15天后为粉红色,出院1个月断蒂后,颜色完全正常,15例随访1年以上,未再穿孔。

    3  讨论

    鼻中隔穿孔修补方法很多,各有优缺点,修补直径小于1.0 cm的鼻中隔穿孔较容易,可在分开鼻中隔黏骨(软骨)膜后,在穿孔前后或前下错开作减张切口,拉拢缝合;而直径1.0~2.0 cm的穿孔修补比较困难,我科用带蒂下鼻甲黏膜修补,取材方便,足以修补任何大小的鼻中隔穿孔,其优点是血供丰富,供区与受区距离近,黏膜瓣不易缺血坏死,黏膜成活率高,此手术由于在鼻内镜下完成,有良好的照明,视野好,可于较深部位进行操作,简便易行,手术损伤范围小,出血少,可明显缩短手术时间,并且让鼻腔操作变得相对简便。我科采用Merocel高膨胀止血材料填塞鼻腔止血,高膨胀止血材料Merocel为高分子材料制成,有高度的亲水性,吸收液体后可迅速膨胀。遇血可膨胀,对鼻腔周围压力小而作用均匀,可以保持黏膜瓣良好的血运而不出血,对鼻腔黏膜刺激小恢复快,填塞后,局部胀痛、头痛、发热症状减轻,可以保证手术取得良好效果。


作者单位:262200 山东诸城,诸城中医医院耳鼻喉科

作者: 李佳枫,牛金明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