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2008年第5卷第3期

《眼耳鼻喉应用解剖学》教学方法改革的效果评价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
摘要:【摘要】对CAI课件与解剖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眼耳鼻喉应用解剖学教学中应用后的考试成绩以及学生主观感觉的问卷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大多数学生喜欢CAI课件与解剖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CAI课件与解剖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优于传统教学模式。【关键词】CAI课件与解剖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对CAI课件与解剖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眼耳鼻喉应用解剖学教学中应用后的考试成绩以及学生主观感觉的问卷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大多数学生喜欢CAI课件与解剖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CAI课件与解剖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优于传统教学模式。

【关键词】  CAI课件与解剖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眼耳鼻喉应用解剖学; 效果评价

     医学高等教育要培养21世纪社会所需要的实用型人才,医学生应具备必要的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技能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要实现这一培养目标应加快教学方法的改革,积极探索适合医学高等教育的教学方法和模式。眼耳鼻喉应用解剖学是为眼耳鼻喉本科专业开设的一门实践性、应用性较强的学科,是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是联系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纽带,为学习其他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奠定了必要的形态学基础。本专业的学生学好本门课至关重要。我校传统的《眼耳鼻喉应用解剖学》课程安排为总学时84学时,采用小班上课,学生自学,教师讲解,板书加挂图、模型和标本示教的教学方法。由于眼耳鼻喉应用解剖学所讲述的结构细小,范围窄,现成的标本层次、结构很难显示清楚,教师的讲解也很难给学生一个完整的立体感和层次感,结果往往导致学生死背书,背死书,达不到临床应用的教学目的。为了提高眼耳鼻喉应用解剖学的教学质量,我们将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了改进,教学学时为84学时,采用CAI课件进行总结重点和难点,学生分组进行解剖操作的教学方法,现将教学改革实施效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试验组为五年制眼耳鼻喉本科2003级眼耳鼻喉专业班学生共49人,女25人,男24人,年龄18~20岁,为高中毕业后考入,《眼耳鼻喉应用解剖学》课程安排在大学第3学期。对照组为采用传统教学方法的五年制眼耳鼻喉本科2002级眼耳鼻喉专业班学生共51人,女24人,男27人,年龄18~20岁,为高中毕业后考入,《眼耳鼻喉应用解剖学》课程安排在大学第3学期,任课教师、教室、考核方式及考题、评分标准和阅卷人试验组和比较组无差异。

    1.2  方法

    1.2.1  教学内容  采用CAI课件进行总结重点和难点,学生分组进行解剖操作的教学模式。教材为韩建生教授主编的《眼耳鼻喉应用解剖学》第1版。教学用课件由授课教师依据教学大纲要求和个人授课特点自行制作。

    1.2.2  评价方法  (1)采用自制问卷进行效果测评:课程结束后用自制的问卷对试验组49名同学进行不记名问卷调查,将问卷在同一时间发放给学生,当场收回。了解学生主观上对采用CAI课件和解剖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的评价。(2)试验组和对照组进行考试成绩分析:收集学生的考试成绩,将两组同学的成绩进行比较,经假设检验得出结论。

    1.3  统计学方法  统计分析应用SPSS 10.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学生对CAI课件与解剖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效果评价  经对49人调查,共有8个项目,详细结果见表1。表1  学生对CAI课件与解剖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A)与传统教学模式(B)的评价人

    2.2  CAI课件与解剖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对学生成绩的影响  收集试验组和对照组的眼耳鼻喉应用解剖学的考试成绩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试验组的成绩为(68.1±14.9)分,对照组的成绩为(79.0±13.5)分,二者进行t检验,P<0.001,两组成绩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结果显示:接受CAI课件与解剖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的学生成绩明显高于传统教学的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CAI课件与解剖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适合于《眼耳鼻喉应用解剖学》的教学,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回归于实践。《眼耳鼻喉应用解剖学》是连接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桥梁课程”,又是眼耳鼻喉专业的基础课。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此模式在巩固专业思想、渴求学习新知识等方面的作用赞成率都为90%以上,说明学生经过理论课的感性认识,实验课的规范操作,激发了学生学习知识的热情,加强了理论课对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认识和掌握,专业思想更加巩固。从对“动手做比看更有兴趣”一项的赞成率达100%看,教育工作者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法,增加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引发、维护并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实验室练习是学生进入临床实践的基础阶段,也是强化学生进行规范化训练的重要手段。

    本次研究结果显示,大部分同学喜欢CAI课件与解剖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多媒体教学以其特有的魅力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在解剖学等形态学的教学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解剖学课的多媒体教学以其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配以必须的动画、录像和配音的优势,形象地展现了传统教学方法难以表现的内容,强调情景教学,强调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源,把学生放在信息化环境中培养,使学生适应信息化社会的需求。


作者单位:421001湖南衡阳,南华大学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

作者: 向宇燕,赵 英,万 炜,杨咏梅,李素云,熊 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