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2008年第5卷第3期

双眼视网膜大动脉瘤1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
摘要:【关键词】视网膜大动脉瘤。误诊我院收治视网膜大动脉瘤1例,但临床诊断时左眼误诊为视网膜动脉阻塞硬化出血,右眼2年后出现同样的症状,诊断为视网膜血管瘤,现将资料报告如下。右眼视力骤降1h于2007年12月2日以右眼视网膜分支静脉阻塞、视网膜动脉痉挛急诊入院,视力:右眼:指数/眼前,左眼:光感,NCT:右眼......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视网膜大动脉瘤;误诊

    我院收治视网膜大动脉瘤1例,但临床诊断时左眼误诊为视网膜动脉阻塞硬化出血,右眼2年后出现同样的症状,诊断为视网膜血管瘤,现将资料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 70岁。 右眼视力骤降1 h于2007年12月2日以“右眼视网膜分支静脉阻塞、视网膜动脉痉挛”急诊入院,视力:右眼:指数/眼前,左眼:光感,NCT:右眼 15.4 mm Hg, 左眼17.5 mm Hg。右眼晶状体皮质及核混浊(++),玻璃体液(++)。眼底:视网膜动脉呈细铜丝状,距视盘1 PD处大片状出血区,中央呈黄白色梭形隆起并有色素斑环绕,波及黄斑中心凹上方散在出血。左眼角膜透明,瞳孔膜闭。

    追问病史:患者高血压,动脉硬化史30余年。左眼分别于1999年10月、2000年6月、7月反复发生玻璃体积血。 1999年10月 FFA:左眼颞上视网膜动脉2~3级分支3处高荧光渗漏,距视盘3 PD处伴有出血,颞上视网膜动脉闭塞呈白线状,黄斑暗区扩大,右眼底视网膜动脉硬化改变。当时诊断为“左眼视网膜出血,双眼视网膜动脉硬化Ⅱ~Ⅲ期”(图1)。 

    手术史: 2000年6月左眼突发玻璃体大量积血施行玻璃体切割加眼内激光术, 同年7月左眼再次出血行复杂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充填硅油。术后视力:右眼1.0,左眼0.02 。 右眼2001年10月11日视物模糊4天,FFA提示CNV, 后修正为视网膜血管瘤(图2,3),并给予激光光凝治疗,FFA复查示血管瘤消失,出血吸收。

    温习病史后,高度疑似右眼视网膜动脉瘤破裂出血,左眼视网膜动脉瘤反复出血所致,立即行FFA(图4):右眼造影早期视网膜FFA提示:右眼早期视网膜动静脉充盈时间明显延长,动脉期颞上支视网膜动脉主干1 PD处呈节段状动脉扩张伴管壁荧光渗漏,周围脉络膜深层出血遮蔽荧光,中期管壁渗漏不断增强,后期呈强荧光团,其原光凝处色素增殖荧光遮蔽,黄斑周围毛细血管扩张,未见异常荧光。左眼瞳孔闭锁无法摄入。诊断:(1)视网膜大动脉瘤(双眼);(2)视网膜动脉痉挛(右眼);(3)人工晶体眼,硅油眼(左眼)。经扩张血管治疗1天后右眼视力0.25,建议光凝治疗,拒绝,失访。

    2  讨论

    从整个病史过程来看,左眼先发生视网膜大动脉瘤出血,而误诊为视网膜动脉阻塞硬化出血,未做相应处理,从而导致随后的大出血行2次玻璃体切割手术后视力只剩光感。右眼2年后出现同样的症状,而诊断为视网膜血管瘤,即时行激光光凝治疗,视网膜血管瘤消失,视力达到0.6。然而6年后再次出血,门诊拟诊“右眼视网膜分支静脉阻塞,视网膜动脉痉挛”。  根据2001年10月的视网膜血管瘤的诊断应再次想到,如不仔细询问病史则易误诊,FFA也证实为原右眼颞上大动脉瘤瘤体再次出血。此案提示:(1)临床报道大动脉瘤多为单侧,也有10%为双侧[1,2],在临床检查中常常易忽略对侧眼底的情况,应引起警惕。(2)临床上对视网膜大动脉瘤进行了激光光凝治疗后,即使FFA提示血管瘤消失,也有可能在原位再次发生血管瘤破裂出血,因此强调视网膜血管瘤光凝治疗后应定期复查。

 

【参考文献】
  1 张承芬. 眼底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87188.

2 吴德正.眼部吲哚青绿血管造影学.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254256.


作者单位:330006 江西南昌, 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南昌市第一医院

作者: 石安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