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2009年第6卷第3期

中重度眼部石灰烧伤治疗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
摘要:【关键词】碱烧伤。眼部。治疗眼部石灰烧伤属于眼部化学碱烧伤,其中重度烧伤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其预后与早期抢救与治疗密切相关。汉川市人民医院2005年5月至2008年5月收治23例中重度眼部石灰烧伤病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碱烧伤;眼部;治疗

眼部石灰烧伤属于眼部化学碱烧伤,其中重度烧伤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其预后与早期抢救与治疗密切相关。汉川市人民医院2005年5月至2008年5月收治23例中重度眼部石灰烧伤病例。现将资料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中重度眼部烧伤共23例(28眼),男16例20眼,女7例8眼,双眼石灰烧伤6例,单眼石灰烧伤16例,年龄3~70岁。

  1.2 时间 受伤时间最早30 min,最迟48 h,21例在当地行清水冲洗,2例未做任何处理。

  1.3 眼部表现 按全国眼外伤职业眼病组,眼灼伤分级标准[1],中度眼部石灰烧伤18例,重度石灰烧伤5例。

  1.4 视力情况 中度眼部石灰烧伤视力>0.3,共12例;视力<0.3,共5例。重度石灰烧伤视力手动4例,光感2例。

  1.5 方法

  1.5.1 尽快而充分的冲洗 使用生理盐水对角膜及结膜囊进行彻底反复冲洗,彻底清查穹隆部隐藏的石灰颗粒,冲洗时间15~20 min。

  1.5.2 维生素C的使用 (1)使用维生素C针剂1 ml 隔日做球结膜下注射;(2)全身大剂量维生素C使用;(3)维生素C液点眼,每20 min 1次。维生素C能中和组织的碱性物质,同时促进角膜内皮水肿吸收和后弹力层皱褶消退[2]。

  1.5.3 前房穿刺 均在24 h内进行,使用15°角膜穿刺刀在10~12点角膜缘行前房穿刺,降低房水内碱浓度,确保房水维持正常的pH值。

  1.5.4 胶原酶抑制剂使用 使用2%EDTA-CaNa2滴眼液滴眼,每日8~10次。

  1.5.5 散瞳 使用1%阿托品眼膏点眼,每日2次,充分扩大瞳孔,防止虹膜炎症黏连。

  1.5.6 抗感染 全身和局部抗生素使用,预防继发性感染。

  2 结果

  经治疗均无角膜穿孔、眼球摘除,能保持眼球完整。中度患者视力>0.6,14例;视力0.3~0.6,4例;重度患者视力0.01~0.1,3例;手动2例;光感1例。

  3 讨论

  眼部石灰烧伤作为眼部化学碱烧伤之一,其碱性物质极易渗入深部组织,在组织表面的碱性物质即使被冲洗干净或停止接触后,已渗入组织内的碱性物质也可继续扩散引起眼内组织的破坏,其预后较眼部酸性烧伤预后不理想,其中早期抢救和治疗对预后视力的恢复密切相关。我院经过3年的临床观察表明,重度眼部石灰烧伤患者往往是现场未经及时急救处理,并在伤后第一时间未来医院就诊患者。致使结膜大面积灼伤,角膜呈白瓷样改变,虽经医院奋力抢救,眼球虽能保住,但视力恢复极不理想,因此加强群众的安全知识防护和石灰妥善保管就尤为重要。

【参考文献】
   1 全国眼外伤职业眼病协作组.眼部烧伤分级标准.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1983,5(2):封三.

  2 李凤鸣.眼科全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

  

作者: 万雄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