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脑瘫儿童家长的心理健康状况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脑性瘫痪(CP)儿童家长间的心理状况差异。方法应用自测健康评定量表(SRHMS)进行问卷调查,比较不同病程的CP儿童家长的心理状况,以及相近病程但在不同机构治疗的CP儿童家长的心理状况。结果自测心理健康子量表分中,病程较短的CP儿童家长比病程较长的得分高,且差异有显著性。自测社会健康子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脑性瘫痪(CP)儿童家长间的心理状况差异。 方法  应用自测健康评定量表(SRHMS)进行问卷调查,比较不同病程的CP儿童家长的心理状况,以及相近病程但在不同机构治疗的CP儿童家长的心理状况。 结果  自测心理健康子量表分中,病程较短的CP儿童家长比病程较长的得分高,且差异有显著性;自测社会健康子量表得分中,在病程相近的情况下,有社会协助的CP儿童家长比普通治疗的得分高,且差异有显著性。 结论  随着脑瘫儿童的病程延长,家长的心理状态会有一定的不良影响,但社会支持、家长间的互助能对家长的心理状态有一定的正面影响。应对CP家长提供更多的心理帮助和社会支持。
    
  关键词  脑瘫儿童家长 心理 健康状况
     
  有报道指出,与健康成人比较,脑瘫儿童家长普遍存在明显的心理问题。本文主要调查同为脑瘫儿童家长,他们之间的心理状况是否存在差异,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共调查3组,病程较短组选取27名广州市儿童医院神经康复科门诊及病房的CP儿童的父或母(简称短程组)。病程较长组分2组,一组选取23名广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儿童部的CP儿童的父或母(简称长程组);另一组选取23名广东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的CP儿童的父或母(简称社会组)。脑瘫儿童诊断均符合1988年全国小儿脑瘫座谈会诊断与分型标准 [1] 。脑瘫儿童及家长一般情况见表1。
    
  表1 脑瘫儿童及其家长一般情况(略)
    
  1.2 方法 采用自测健康评定量表(Self-rated Health Measurement Scale Version1.0SRHMS) [2] ,要求家长根据近期的实际感觉独立填写。计算SRHMS的3个子量表分(包括自测生理、心理、社会健康子量表分),再进行各个子量表分的组间比较。统计检验用两样本均数t检验进行比较。
     
  2 结果
    
  2.1 3组的自测生理健康子量表分比较 数据差异无显著性。
   
  2.2 短程组与长程组比较 自测心理健康子量表分数据差异有显著性,见表2。

  表2 短程组与长程组比较 (略)
    
  注: * 差异有显著性
    
  2.3 社会组与长程组比较 自测心理、社会健康子量表分数据差异有显著性,见表3。

  表3 社会组和长程组比较 (略)
    
  注: * 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小儿脑瘫的康复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于家长也有相当大的心理影响,长期慢性的应激必然会导致家长心理上的不良反应 [3] 。本次调查显示,短程组的CP家长自觉心理健康优于长程组的CP家长,这可能因为短程组的CP儿童大部分是初诊病人,家长对脑瘫这一病症还处于了解阶段,认为自己的孩子经过治疗能够达到完全康复。而长程组的CP儿童年龄都比较大,已经经历了比较长时间的治疗,家长已经认识到CP儿童预后不良这一情况,认为CP儿童是他们的最大不幸;另一方面长期的治疗对CP患儿家长的工作、生活、经济都会造成较大的影响,所以心理健康自觉不如短程组的CP儿童家长。
   
  有报道指出,儿童患有脑性瘫痪对家长是一种负性生活事件 [3] ,CP儿童会对其父母造成心理障碍,这种障碍一方面影响家长自身,另一方面会不同程度影响CP儿童全面康复 [4] 。如何减轻这种心理障碍,使家长以一种健康的心理态度对待CP儿童及治疗,以收到最佳治疗效果,是值得康复工作者重视的。本次调查表明,同样经过长期的治疗,只进行普通治疗的CP儿童家长自觉社会支持明显不如社会组的家长。这是因为社会组的家长会定期参加相关问题的专家座谈、家长间的小组讨论、孩子家长共同参与的户内外活动。这些社会支持及家长的相互扶持对家长能起到安慰、鼓励作用,这对帮助家长正视CP儿童这一家庭问题起了很大作用。
   
  本次调查中,3组家长的自测生理健康子量表分差异无显著性,可能由于涉及生理健康的条目(如提问穿衣服有困难吗?梳理有困难吗?吃饭有困难吗?)比较粗,而被调查的家长都是青壮年,所以此子量表的评分无统计学差异。
   
  脑瘫治疗强调的是长期与家长的配合程度。长期治疗对CP家长无疑是一个沉重的负担,特别在经济上会对CP家长造成比较大的压力。本次调查提示,社会各界应在医学、心理学、教育学和社会福利保障方面给予CP家庭以更多的同情、关心和帮助。另外,作为普通医疗机构的康复工作者不仅要懂得康复的一般治疗,还应学会如何对家长进行心理康复,如进行支持性心理治疗,多与CP家长沟通,了解其心理障碍,以帮助家长端正对于困难或挫折的看法,调整对此挫折的感受,以重建CP家长健康的心理态度 [5] ,从而更好地配合、支持CP儿童的康复治疗。(此次调查得到广东省特殊家长俱乐部的主管冯新女士大力支持,特此感谢。)
    
  参考文献
    
  1 林庆.全国小儿脑瘫座谈会记要.中华儿科杂志,1998,27(3):162-163.
   
  2 汪向东.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北京:中国心理卫生杂志出版社,1993,35-40.
   
  3 李润洁.脑瘫患儿家长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2002,9(5):267-268.
   
  4 李树春.小儿脑性瘫痪家庭防治.哈尔滨: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29.
   
  5 文香淑.脑瘫儿父母心理健康调查分析.现代康复,2000,3(12):1510-1511.

  (编辑江 月)

  作者单位:510120广东省广州市儿童医院神经康复科
   
       510120广东省广州市孙逸仙纪念医院
   
          广东省广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

作者: 何璐杨思达黄利荣徐开寿廖红李文立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