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呼吸系统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心肌酶学改变及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肺炎支原体(MP)感染时心肌酶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对134例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及32例健康儿童进行心肌酶(AST、CK、CK-MB、LDH、α-HBDH)测定。结果呼吸系统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心肌酶学改变较健康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结论呼吸系统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可发生不同程度心肌损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肺炎支原体(MP)感染时心肌酶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方法  对134例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及32例健康儿童进行心肌酶(AST、CK、CK-MB、LDH、α-HBDH)测定。 结果  呼吸系统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心肌酶学改变较健康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5或P<0.005)。 结论  呼吸系统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可发生不同程度心肌损伤。

  关键词  肺炎支原体感染 心肌酶 心肌损伤
      
  急性呼吸道感染是儿科常见病和多发病,其中呼吸道柯萨奇病毒感染易引起心肌损伤,而肺炎支原体(MP)感染导致心肌受损报道不多。我院对134例患儿MP感染患儿进行了心肌酶测定,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观察组134例为我院2003年9月~2004年12月收住院的MP感染患儿,男79例,女55例;年龄1~14岁,平均7.7岁;就诊时间<5天51例,5~10天55例,>10天28例。根据MP-IgMAb(+)明确诊断为MP感染。对照组为同期体检健康儿童32例,两组年龄、性别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对照组于清晨空腹取静脉血2ml,观察组为入院次日清晨取静脉血2ml,抽血后应用美国泰尔康公司生产的RA-XT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酶动力法检测心肌酶,正常值范围:天冬氨酸转氨酶(AST)0~40u/L,肌酸激酶(CK)24~195u/L,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0~24u/L,乳酸脱氢酶(LDH)114~240u/L,α-羟丁酸脱氢酶(α-HBDH)95~250u/L。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均值±标准差(ˉx±s)表示,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MP组与对照组心肌酶值比较 本组134例MP呼吸道感染患儿心肌酶(LDH、CK、AST、α-HDBH、CK-MB)升高,心肌酶升高测定值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见表1。

  表1 对照组与呼吸道MP感染组心肌酶升高率及测定值比较 (略)

  注:测定值比较, * P<0.05
    
  2.2 MP感染各组心肌酶比较 本组呼吸系统MP感染患儿分上感组、急性支气管炎组和肺炎组,各组心肌酶测定值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3 心电图改变与心肌酶关系 134例患儿心电图异常13例(10%)。其中T波改变8例,房早1例,室早1例,二度Ⅱ型房室传导阻滞1例,窦速2例(排除发热、哭闹等因素)。心电图异常率与α-HBDH增高率比较χ 2 =3.92,P<0.05,与CK-MB 增高率比较χ 2 =21.8,P<0.005。
   
  2.4 134例患儿心肌酶增高与血沉、CRP异常和性别比较 经统计学处理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
   
  2.5 就诊时间与心肌酶关系 根据不同就诊时间分为<5天51例,5~10天55例,>10天28例,各组CK-MB、α-HBDH增高率及测定值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

  表2 不同就诊时间CK-MB、α-HBDH增高率测定值比较 (略)

  注:不同就诊时间组增高率及测定值比较,P>0.05
    
  3 讨论
    
  MP感染是一种儿童较常见的感染性疾病,近年来MP感染有逐渐增高趋势,不但引起原发性非典型肺炎,引起肺外并发症的报道也不断增多 [1] 。本研究结果显示,小儿呼吸系统MP感染心肌酶增高分别为:AST90/134(67.16%),CK17/134(12.69%),CK-MB43/134(32.09%),LDH33/134(24.63%),α-HBDH22/134(16.42%),从表1可以看出,小儿呼吸系统MP感染心肌酶增高例数较正常对照组差异均有显著性(P<0.005或P<0.05),因AST、CK、LDH在体内广泛分布,组织特异性差,其升高不能被完全证实为心肌受损,但α-HBDH主要存在于心肌,CK-MB几乎只存在心肌内,故此二酶是更好反映心肌受损的指标。
   
  从心电图异常发生例数12/134(9%)与α-HB-DH22/134(16.42%)、CK-MB43/134(32.09%)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均有显著性。因此可认为心肌酶学改变早于心电图改变。
   
  CRP和ESR异常例数与心肌酶异常发生例数差异无显著性(P>0.05),根据不同就诊时间分3组检测α-HDBH、CK-MB,3组增高率及测定值比较,P>0.05。说明心肌受损在不同就诊时间均可发生。小儿呼吸系统MP感染患儿中,上感组、急性支气管炎组、肺炎组心肌酶异常例数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故不能用单纯缺氧解释心肌损伤,心肌酶升高可能与MP抗原与人类心肌组织存在部分共同抗原,MP感染可引起组织细胞抗原结构改变产生自身抗体,形成免疫复合物,造成自身免疫损害,这可能是引起心脏受损的主要原因;也有学者认为可能与免疫抑制、病原的直接入侵、毒素产生等有关 [2] 。
   
  综上所述,小儿呼吸系统MP感染可引起心肌受损,对MP感染患儿检测心肌酶,特别是α-HDBH、CK-MB的检测将有助于早期发现心肌受损,不致漏诊误诊,延误治疗。
    
  参考文献
    
  1 何爱宝,潘素珍.肺炎支原体感染及心血管并发症的分析.临床儿科杂志,1997,15(4):264.
   
  2 Komatsu H.Mycoplasmia pneumoniae meningoencephalitis and cerebellitis with antiganglioside antibodies.Pediator Neurol,1998,18(2):160.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102488北京市房山区妇幼保健院儿科
   
       102401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医院儿科

作者: 刘艳龙韩锦芝刘铁莲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