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3期

主干家庭儿童个性和学习成绩的对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主干家庭儿童个性和学习成绩的对照研究(pdf)[摘要]目的了解主干(三代同堂)家庭对儿童个性和学习成绩的影响,以利于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方法对西安市所属的7个区各随机抽取一个学校,每个学校抽取四、五、六年级各2个班,采用龚耀先修订的艾森克个性问卷(Eysenckpersonalityquestionnaire,EPQ)(儿童用)和自......

点击显示 收起

     主干家庭儿童个性和学习成绩的对照研究 (pdf)

     [摘要]  目的  了解主干(三代同堂)家庭对儿童个性和学习成绩的影响,以利于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方法  对西安市所属的7个区各随机抽取一个学校,每个学校抽取四、五、六年级各2个班,采用龚耀先修订的艾森克个性问卷(Eysenck personality questionnaire,EPQ)(儿童用)和自编的一般情况调查表2000份进行发放调查。将其中父母关系融洽者、母亲文化程度大专以上的主干家庭儿童59例作为主干家庭组,选取具有可比性的核心家庭儿童170例作为正常对照组进行对照研究。结果  主干组N(神经质或情绪的稳定性)分高于对照组,E(内外向)分低于对照组(P<0.05),P(精神质)、L(掩饰性)分差异无显著性(P>0.05);学习成绩5个等级分数的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主干组儿童具有偏内向、情绪不稳定(焦虑、紧张、易激惹)的个性特点;主干家庭形式对儿童学习成绩无影响。

    [关键词]  个性;学习成绩;主干家庭; 核心家庭;小学生

      Study on personality and credit of pupils from three generations living under the same roof families

    HE Hongling,LIU Ling,YANG Yufeng.Editorial Department of Chinese Journal of Child Health Care,the  Second  Hospital,Xi’an Jiaotong University,Xi’an 71000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Understanding the influence of three generations living under the same roof families on personality and student score will benefit the children development. Methods  In total,2000 Eysenck Personality Questionnaires and selfmade general condition Questionnaires were distributed to seven schools,one randomly selected from each district of Xi’an,each with six classes including two classes from grade 4 to grade 6. 59 children whose mothers’ literacy were superior to colleging in three generations living under the same roof  families (observatory group,OG) and 170 in parental families (standard group ,SG) were selected from all pupils.Results  The Nscale of children in OG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children in SG,while the Escale was contrary(P<0.05).Distribution of the five score types between two groups were no different significantly(P>0.05).Conclusion  Introversion,neurotism tendency are observed in children with OG;there are no inclusions on the credit by the type of three generations living under the same roofparental families.

    [Key words]  personality;student score;three generations living under the same roof families;parental families;pupils

    儿童个性和学习成绩受生物学因素和社会学因素的共同影响。儿童年龄越小,对家庭的依赖性越强,受家庭的影响越大。近年来,有关离异家庭儿童的心理行为研究报道颇多[1,2],而对主干家庭儿童的有关研究尚少见。在我国,由于传统文化的影响,主干家庭的存在非常普遍。了解主干家庭对儿童的个性和学习成绩影响程度,对于家长采取积极措施,减少对儿童的消极影响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4月23~30日对西安市所属的未央区、莲湖区、新城区、碑林区、雁塔区、霸桥区、高新区7个区各随机抽取一个学校,每个学校抽取四、五、六年级各2个班,共发放问卷2000份进行调查。问卷收回1811份,合格率90.55%。选取有效问卷中的三代同堂、父母关系融洽者、母亲文化程度大专以上家庭儿童59例作为主干家庭组(其中男12例,女47例);同时选取同班、同性别、同年龄、父母关系融洽者的核心家庭组儿童170例(其中男17例,女153例)作为对照组进行比较研究。

    1.2  调查方法  问卷一律采用无名制回答,以求得结果准确。每个学校由1~2名老师负责完成。调查内容包括两部分:(1)个人一般项目:包括性别、出生年月、学校、年级、家庭月收入、父母职业和文化程度、家庭类型、主要教养人等。学生可将此部分问卷带回家请家长协助完成。(2)艾森克个性问卷(Eysenck personality questionnaire,EPQ)(儿童用)[3],学生当场答完。问卷发放后第2天收回,由3名专职人员求出P(psychoticism,精神质)、E(extrovision and introvision,内外向)、N(neuroticism,神经质或情绪的稳定性)、L(lie,掩饰性)的原始分及T分。建立Microsoft Excel数据库后,所有问卷资料数据由3人输入。数据库完成后专人校对两遍,校正一致率100%。

    1.3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 9.0统计软件,采用t、χ2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主干组与对照组的一般情况分布  两组父母亲文化程度、父母月总收入、父母职业、性别的分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见表1~3。

    2.2  主干组与对照组EPQ各维分T分比较  主干组E分低于对照组,N分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P<0.01)。见表4。表1  两组父母亲文化程度的对比注:母亲文化程度两组对比χ2=0.316,P>0.05;父亲文化程度两组对比χ2=5.116,P>0.05表2  两组父母亲月总收入及儿童性别的分布表3  两组父母亲职业的对比注:母亲职业两组对比,χ2=5.304,P>0.1;父亲职业两组对比,χ2=9.557,P>0.1

    2.3  主干组与对照组学习成绩比较  问卷中的“分数”项目指本次调查时间前一年语文、数学期中和期末4次平均分。将学习成绩(分数)分为5个等级,尽管≥85分的发生率主干组低于对照组,<85分的发生率高于对照组,但经统计学分析(秩和检验),显示各等级的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5。表4  主干家庭组和对照组的EPQ各维分T分比较

    3  讨论

    3.1  本研究结果的可信度  儿童个性主要受家庭环境和学校环境的相互影响。有研究[3]显示,家庭环境因素中的父母关系对儿童个性的影响最为明显。故在选择样本时特别注意两组儿童的父母关系一致,且两组的父母亲文化程度、父母月总收入、父母职业、性别的分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来自同一班(学校环境一致),故本研究得出的结果能反映主干家庭对儿童个性和学习成绩影响的真实情况。

    3.2  主干家庭儿童个性偏内向、情绪稳定性差  EPQ主要测查受试者的精神性(P分)、内外向(E分)、掩饰性(L分)。Eyseck理论认为P分高的儿童表现孤僻、富于攻击性、仇视他人;E纬度与人体植物神经的兴奋、抑制强度有关;N纬度与人体植物神经的稳定性密切相关,得分高者易焦虑、紧张、抑郁及易激惹怒,对外界刺激缺乏冷静思考能力,影响社会的正常适应。儿童个性的影响首先是儿童与父母、儿童与家庭的关系[4],而这种关系的好坏程度主要通过抚养人的相处过程获得。本研究结果(主干家庭儿童个性偏内向、情绪稳定性差,见表4)进一步证实了这种观点。在主干家庭中,祖辈对孙辈溺爱有加,多采取偏袒、纵容、娇惯的教养态度,与父辈常有意见从而分歧争吵,儿童生活在传统与现代教养态度冲突的家庭环境中无所适从,导致比教养态度一致的核心家庭儿童内向、情绪稳定性差,与赖爱平[5]的结果“三代同堂家庭儿童较核心家庭在意志及情绪稳定性方面要差”较一致。

    主干家庭儿童的精神性(P分)、掩饰性(L分)与核心家庭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当今不论是核心还是主干家庭,均重视儿童的爱心培养和社会化活动的参与,注重从细处着眼增强儿童的辨别是非能力和诚实守信的做人准则。

    3.3  主干家庭儿童学习成绩与核心家庭无差异  本研究结果显示,尽管≥85分的发生率主干组低于对照组,<85分的发生率高于对照组,但经统计学分析显示,主干家庭儿童学习成绩与核心家庭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5)。说明主干家庭中尽管存在对个性影响的消极因素,进而间接影响儿童的学习成绩,但由于主干家庭中有更多的人力能解决儿童功课辅导或上业余补习班的现实问题,对学习的监管力度较大等原因而对主干家庭的不足有所弥补,此方面还需积累资料做进一步的研究加以证实。

    [参考文献]

    1  雷玉洁.离异家庭儿童行为及学习成绩的对照研究.卫生预防,2001,10(5):482-483.

    2  程鑫.离婚家庭对子女的心理发展的影响.辽宁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3,15(6):43-44.

    3  何宏灵,杨玉凤,丁抗宁,等.小学生个性影响因素研究.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5,13(4):308.

    4  黄静宁,陈寿康,刘莜娴.父母行为、个性与儿童行为的关系.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2001,18(1):18-20.

    5  赖爱平.家庭环境对儿童身心发育影响的研究.中国妇幼保健,2001,16(5):315-316.

    *基金项目:陕西省科技攻关项目(2005K08-G5-2);陕西省卫生厅科技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1 710004陕西西安,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中国儿童保健杂志编辑部

    2 710004陕西西安,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医院儿童行为研究室

  (编辑:宋  青)

作者: 何宏灵,刘灵,杨玉凤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