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小儿慢性孤立性咳嗽40例病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慢性孤立性咳嗽的病因。方法于我院就诊的慢性孤立性咳嗽病例,根据咳嗽症状、辅助检查、治疗效果来确定慢性孤立性咳嗽的病因。结果在40例小儿慢性孤立性咳嗽中,咳嗽变异性哮喘15例,鼻后滴流综合征10例(3例慢性副鼻窦炎,5例变应性鼻炎,2例感染后鼻炎),感染后咳嗽6例,过敏性咳嗽6例,心理性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孤立性咳嗽的病因。方法  于我院就诊的慢性孤立性咳嗽病例,根据咳嗽症状、辅助检查、治疗效果来确定慢性孤立性咳嗽的病因。结果  在40例小儿慢性孤立性咳嗽中,咳嗽变异性哮喘15例,鼻后滴流综合征10例(3例慢性副鼻窦炎,5例变应性鼻炎,2例感染后鼻炎),感染后咳嗽6例,过敏性咳嗽6例,心理性咳嗽3例。结论  儿童慢性孤立性咳嗽病因有多种,根据咳嗽症状、辅助检查、治疗效果等能确定大部分病因。

    [关键词]  慢性咳嗽;小儿;病因

      慢性咳嗽是一个症状,而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慢性咳嗽的定义和诊断时限文献中并不统一,有学者认为慢性咳嗽定义是咳嗽至少持续3周,咳嗽是唯一症状,不伴咯血,无慢性呼吸道疾病者[1]。慢性咳嗽是门诊就诊时常见的疾病,绝大多数病例经过长时间抗生素及止咳药治疗,症状无好转,在门诊多次就诊,给家长带来精神上及经济上负担,慢性咳嗽病因较多,大多数诊断有一定困难。我们把有些引起慢性咳嗽的疾病仅表现为慢性咳嗽称为慢性孤立性咳嗽,现将我院40例慢性孤立性咳嗽儿童病因诊断及治疗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10月~2006年7月在我院门诊就诊的慢性咳嗽患儿40例,年龄为2~8岁,男22例,女18例,咳嗽时间为1~5个月。

    1.2  诊断标准  40例慢性孤立性咳嗽患儿均符合以下标准:(1)无长期发热、咯血、喘息、呼吸困难,咳大量脓痰等症状。(2)胸部X线片(正侧位)或肺部CT正常。(3)结核菌素(PPD)试验阴性。(4)生长发育正常。

    1.3  病因分析  40例慢性孤立性咳嗽患儿中,10例经鼻喉科专科检查,鼻窦部X线或CT确诊为鼻后滴流综合征。其中15例符合咳嗽变异性哮喘诊断标准。应用气管舒张剂治疗可使咳嗽发作缓解,诊断明确,经治疗后咳嗽消失。6例过敏性咳嗽扩张剂无效,应用抗过敏药及激素后效果明显。6例在呼吸道感染后出现咳嗽,无规律性,应用支气管扩张剂以及吸入糖皮质激素均无效。3例符合心理性咳嗽诊断。对40例患儿经随诊均做出临床诊断,明确病因。

    2  结果

    40例慢性孤立性咳嗽中,咳嗽变异性哮喘15例,鼻后滴流综合征10例,过敏性咳嗽6例,感染后咳嗽6例,心理性咳嗽3例。

    咳嗽变异性哮喘患儿咳嗽有其特征性,表现为夜间和(或)清晨发作,运动时加重、痰少,慢性无感染征象或经较长时间抗生素治疗,15例中10例咳嗽的时间固定于夜间睡眠中,阵发性咳嗽,经常出现咳嗽后呕吐现象,12例有家族史或个人过敏性疾病史,15例予以支气管舒张剂吸入均可使咳嗽发作缓解,所有病例经口服支气管扩张剂及吸入激素,4~8周最终缓解。

    10例鼻后滴流综合征患儿,咳嗽以夜间和清晨或体位改变时为重,表现为咽喉部滴流感,咽干,有异物感,咽后壁黏液附着感,频繁清喉,咽痛不适或鼻痒、鼻塞、流涕。3例慢性副鼻窦炎,5例变应性鼻炎,2例感染后鼻炎。其中,3例患儿以头痛为主就诊,8例可见黏液滴流,3例慢性副鼻窦炎经摄X线片或CT确诊,10例均经抗组胺药和减充血剂或鼻吸激素等对症治疗好转。

    6例感染后咳嗽发病前均有上呼吸道感染史,其中3例支原体抗体检查阳性,过敏原检查全部阴性,口服支气管扩张剂治疗1周咳嗽无缓解。吸入糖皮质激素2周无明显反应,病程呈自限性,经2~3个月最终自愈。

    6例过敏性咳嗽患儿,以刺激性干咳为主,阵发性、白天或夜间咳,接触某些刺激原(油烟、灰尘、冷空气、讲话)特别是被动吸烟容易诱发其咳嗽、咽痒。通气功能正常,乙酰甲胆碱激发试验阴性,口服抗组胺药和(或)糖皮质激素(吸入或短期口服)有效。

    3例心理性咳嗽均是清嗓子样咳嗽,声音特别响亮,呈强迫性咳嗽,分散注意力,如看电视或游戏时咳嗽停止,在睡眠时不发生咳嗽,所有检查包括肺CT均正常。

    3  讨论

    慢性咳嗽为症状诊断,其病因较多,在临床诊治过程中首先需明确病因才能正确治疗,有些病因如支气管扩张、肺大疱、肺结核和肺真菌病等慢性肺部感染,特发性间质性肺疾病、哮喘等除咳嗽外,还伴有其他症状如咯血、咳脓痰、喘息、胸闷、肺部啰音,胸部X线异常或肺功能异常等,诊断相对容易,而对慢性孤立性咳嗽诊断较为困难。本文40例中咳嗽变异性哮喘占37.5%,鼻后滴流综合征占25%,过敏性咳嗽占15%,感染后咳嗽占15%,心理性咳嗽占7.5%。提示儿童慢性孤立性咳嗽的常见病因为咳嗽变异性哮喘、鼻后滴流综合征、感染后咳嗽、过敏性咳嗽、心理性咳嗽。咳嗽变异性哮喘及鼻后滴流综合征占首位,与文献报道相符合,临床诊治中应予以注意。

    Smyrnios等[2]已有报道,一般诊所医生对慢性咳嗽正确诊断率和治疗成功率明显低于呼吸专科医生。要建议患者到小儿呼吸专科门诊就诊,以免延误诊断。在临床诊治过程中,对慢性孤立性咳嗽患儿的病因诊断,要分步进行,首先确定慢性咳嗽是否为孤立性咳嗽,然后进行病因诊断,包括咳嗽特征,耳鼻喉科进行鼻咽部、鼻窦部专科检查,过敏原检查,支原体、衣原体检查,痰液分析,有条件可做肺功能检查,进行诊断性治疗来分析慢性孤立性咳嗽的原因。笔者认为只要工作严格细致,按计划分步检查,进行病因分析,大部分慢性孤立性咳嗽能明确病因,获得有效的治疗。

    [参考文献]

    1  方圻,张之南,罗慰慈.21世纪医师丛书(呼吸内科分册).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1-12.

    2  Smyrnios NA, Irwin RS, Curley FJ. Chronic cough with a history of excessive sputum, production: the spectrum and frequency of causes, key components of the diagnostic evaluation, and  outcome  of  specific  therapy. Chest,1995,108(4):991-997.

      作者单位: 244000 安徽铜陵,铜陵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

  (编辑:巨  杨)

作者: 江文胜,宋文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