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4期

新生儿窒息100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新生儿窒息新生儿窒息是产、儿科的紧急情况,是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仔细分析其发生原因,采取积极的预防和抢救措施可降低新生儿的死亡率,预防远期后遗症。随机选择2003年1月~2005年1月我院新生儿住院病例中100例窒息患儿进行回顾性分析如下。1临床资料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新生儿窒息

   新生儿窒息是产、儿科的紧急情况,是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仔细分析其发生原因,采取积极的预防和抢救措施可降低新生儿的死亡率,预防远期后遗症。随机选择2003年1月~2005年1月我院新生儿住院病例中100例窒息患儿进行回顾性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以出生1 min Apgar评分≤3分者为重度窒息。本组男75例,女25例。出生后6 h内入院治疗的28例,其余均为48 h内入院治疗。早产儿17例,过期产儿6例,足月儿66例。体重:极低体重儿3例,低出生体重儿6例,巨大儿2例。80%患儿表现有:面色苍白或发绀,呼吸改变、呼吸困难、呼吸不规则、呼吸暂停、体温不升、呻吟、尖叫及肺部啰音。

    1.2  产妇情况  本组病例产妇年龄23~35岁,一胎80例,二胎14例,三胎4例,四胎2例。其中足月产76例,早产24例;剖宫产46例,顺产22例,胎头吸引、产钳、臀牵引助娩30例,急产2例。

    2  结果

  根据临床资料分析主要原因有:(1)脐带因素(包括脐绕颈、打结、受压、过长、过短)38例。(2)分娩方式(包括负压吸引、产钳术、臀助产)30例。(3)早产(孕28~37周)24例。(4)产程延长、急产、滞产14例。(5)胎盘因素(包括胎盘早剥、前置胎盘、胎盘老化)14例。(6)妊娠高血压综合征10例。(7)巨大儿2例。

    3  讨论

  新生儿窒息与胎儿宫内的环境、分娩过程及新生儿本身的缺陷等密切相关。其原因多而复杂,常有几种因素并存而致新生儿窒息。本组调查结果主要原因有:(1)脐带因素38例,占38%,脐带绕颈、打结、脱垂、过长、过短等均可发生脐血灌流受阻,导致新生儿缺氧缺血而窒息。(2)分娩方式:胎头吸引术、产钳术、臀牵引术均可直接损伤新生儿细胞组织,易损伤神经系统,吸引次数越多,损伤越大、预后也就越差。因此,在分娩过程中减少胎儿吸引器助产是必要的。(3)早产24例,占24%,由于早产儿肺发育未成熟,发生窒息的机会较多。(4)产程延长、急产、滞产14例,占14%;产程延长、滞产可使产妇衰竭出现脱水酸中毒直接影响胎儿;若第二产程延长和急产均可使胎儿颅脑受压迫,引起脑细胞水肿出血抑制呼吸中枢而产生窒息。(5)胎盘因素14例,占14%,胎盘早剥及子宫出血可阻碍胎盘内血液供给;前置胎盘可使部分胎盘受压;胎盘老化功能障碍等均使胎儿血液供应不足而产生窒息。(6)妊娠高血压综合征10例,占10%,由于妊高征患者胎盘供血不足,导致胎儿宫内缺氧发育迟缓易发生新生儿窒息。因此,要把握好时机,选择好结束分娩的方式,可大大减少窒息的发生。(7)巨大儿2例,因巨大儿肩难产发生新生儿窒息机会也较多。另外在产程中麻醉、镇痛剂和缩宫药使用不当和胎儿本身畸形也是引起新生儿窒息的常见原因。总之,新生儿窒息原因虽然多而复杂,只要积极采取预防措施可减少新生儿窒息的发生。在孕期,做好孕期保健,及时纠正异常情况。产妇临产后,要密切观察产程,及时纠正胎儿宫内窘迫。正确选择分娩方式,都可减少新生儿窒息发生。对无法纠正的异常情况,应做好抢救准备,一旦出现新生儿窒息,保证抢救工作及时、准确、有效。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034100 山西原平,原平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

作者: 张生香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