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3期

米索前列醇预防剖宫产术后出血182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米索前列醇用于预防剖宫产术后出血的效果。方法选择182例剖宫产患者,随机分为米索前列醇组、米索前列醇+催产素组及催产素组。米索前列醇组60例,术中娩胎头时口服米索前列醇600μg。米索前列醇+催产素组64例,术中娩胎头时口服米索前列醇600μg,胎儿娩出后宫体肌内注射催产素20IU。...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米索前列醇用于预防剖宫产术后出血的效果。方法 选择182例剖宫产患者,随机分为米索前列醇组、米索前列醇+催产素组及催产素组。米索前列醇组60例,术中娩胎头时口服米索前列醇600μg。米索前列醇+催产素组64例,术中娩胎头时口服米索前列醇600μg,胎儿娩出后宫体肌内注射催产素20IU。催产素组58例,胎儿娩出后宫体肌内注射催产素20IU,再静脉滴注催产素20IU。以上各组均观察术中及术后2h内出血量。结果 术中及术后2h平均出血量,米索前列醇组为(212±56.0)ml;米索前列醇+催产素组为(208±55.4)ml;催产素组为(345±64.7)ml。米索前列醇组与催产素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米索前列醇组与米索前列醇+催产素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米索前列醇促进子宫收缩作用强于催产素,能较好地预防剖宫产术后出血,且用药方便、安全。

  预防剖宫产术后出血是减少产后出血发生率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探寻一种安全、简单、高效的预防方法,我们在剖宫产术中准备剪开腹膜时,给产妇一次性口服米索前列醇600μg,通过增强子宫收缩,预防产后出血,经临床观察,效果显著。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4年1月~2004年7月间,在我院产科住院行剖宫产的产妇182例。剖宫产指征,见表1。182例对前列腺素均无禁忌证,随机分为米索前列醇组60例,米索前列醇+催产素组64例和催产素组58例。各组产妇的年龄、孕周、产次、新生儿体重及妊娠并发症等条件基本一致,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麻醉均采用硬膜外麻醉,剖宫产操作同常规方法。给药方法,胎儿娩出时,米索前列醇组:给产妇米索前列醇600μg,一次口服。米索前列醇+催产素组:米索前列醇口服剂量与方法同米索前列

  表1 3组剖宫产术指征分布情况 略

  醇组,于胎儿娩出后宫体肌内注射催产素20IU。催产素组:剖宫产术常规操作,在胎儿娩出后,立即宫体肌内注射催产素20IU,同时静脉滴注催产素20IU。采用收集法和面积法严格测量产后失血量:术中先横行切开子宫下段一3cm小口,并用鼠齿钳钳夹切缘止血,刺破胎膜先用电动吸引器吸出羊水直至腹部按压宫底不再有羊水流出后,钝性扩大切口娩出胎儿,助手继续将后余羊水吸净,并用卵圆钳或鼠齿钳钳夹子宫切缘止血。记录收集瓶中羊水量,用吸引器收集术中失血于有刻度的采集瓶内测 量,纱布浸透不滴血以10cm×10cm为10ml计算失血量。术后2h阴道出血使用专用纸垫收集,用面积法计算失血量。最后累计即为产后2h总出血量。所有数据用χ 2 检验,t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3组产后2h出血量比较 米索前列醇组及米索前列醇+催产素组产后出血量及产后出血例数与催产素组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米索前列醇组与米索前列醇+催产素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

  表2 3组产后2h出血情况比较略
 
  2.2 应用米索前列醇对血压、血氧饱和度及平均动脉压的影响 术中应用生命体征监测仪和血氧饱和度测定仪,连续监测产妇血压、平均动脉压、脉搏及血氧饱和度变化。术后电子监测仪测血压、脉搏、心率2h。3组对照比较,包括妊高征患者,用药前后上述监测项目变化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

    2.3 应用米索前列醇的副反应 米索前列醇组和米索前列醇+催产素组共124例使用米索前列醇,其中有6例术后出现寒战、高热,体温最高达39℃,地塞米松10mg静推及对症处理后,1~2h内迅速缓解,切口均Ⅰ期愈合,痊愈出院。其余未见异常。

  3 讨论

    3.1 米索前列醇预防产后出血的机制探讨 米索前列醇为合成的前列腺素E1的衍生物,有增强子宫收缩频率和幅度的作用。目前,广泛用于早孕期流产,并且其对晚期妊娠子宫的收缩作用已得到证实,其最大特点是口服有效,吸收良好,见效快。米索前列醇单剂量口服30min血药浓度达峰值;血浆药物的半衰期为1.5h,持续时间长,可有效解决产后2h内出血问题,对子宫的收缩作用强于催产素,即使催产素无效时,仍能发挥较好的促宫缩作用。我们曾应用于对催产素不敏感的17例产后大出血患者的抢救(出血量>1000ml),催产素用量达80~100IU仍无效,给予米索前列醇600μg口服后,子宫收缩增强,收到良好的止血效果,均保留了子宫,无孕产妇死亡。术中观察,当胎盘娩出时,子宫呈持续收缩状态,多数宫腔内不见血迹。术中需注意及时观察胎盘自然剥离征象,不可强剥,但也不可等待过久,以免子宫强烈收缩造成胎盘嵌顿而娩出困难。用药的关键在于掌握用药时间,过早使用可能因宫缩过强而危及胎儿,较晚使用则起不到预防效果。米索前列醇在口服后最快2min30s即可引起子宫收缩,最慢20min,平均6min42s。因此,我们选择胎头娩生时用药,药物对胎儿影响极小,胎儿娩出后钳夹子宫切口止血,等待3~5min,胎盘自然剥离,顺势按压宫底,牵娩出胎盘。此时,米索前列醇已发挥作用,子宫收缩,减少子宫的产后出血,从而达到预防的作用。

    3.2 米索前列醇在剖宫产中应用的意义 近十几年来,剖宫产率逐年上升,多数地区已近20%或以上,但剖宫产本身产后出血量较阴道分娩为多。因此,重视预防剖宫产产后出血是十分必要的。减少出血,能促进产妇的术后恢复,降低术后并发症。我们在本研究中观察到,单用米索前列醇与米索前列醇配伍催产素效果基本相同,均比单用催产素预防产后出血效果显著。米索前列醇具有应用简单、效果可靠、易掌握、安全、副作用小、价格低的特点,更适用于妊高征患者,用药范围广泛,适用于各级医院,尤其基层医院。对减少产后出血的发生率、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减少输血用量均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430080湖北武汉武钢总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4-09-12) (编辑文 川)

作者: 谢先梅 方妍萍 邓萍 张利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