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4期

普贝生用于足月妊娠促宫颈成熟及引产46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普贝生用于足月妊娠促宫颈成熟及引产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将46例孕周超过37周、无严重合并症的初产妇,阴道后穹隆放置普贝生1枚作为试验组。9%NS静滴作为对照组,比较两组产妇的Bishop评分、临产情况及用药至临产发生时间、剖宫产率、新生儿窒息率。结果(1)试验组产妇给药后Bishop评分,43例产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普贝生用于足月妊娠促宫颈成熟及引产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 将46例孕周超过37周、无严重合并症的初产妇,阴道后穹隆放置普贝生1枚作为试验组;另选46例同样条件的孕妇1IU催产素加0.9%NS静滴作为对照组,比较两组产妇的Bishop评分、临产情况及用药至临产发生时间、剖宫产率、新生儿窒息率。结果 (1)试验组产妇给药后Bishop评分,43例产妇提高≥2分,而对照组仅9例提高≥2分,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2)24h内分娩例数,试验组为27例次(59%),对照组为7例次(15%),P<0.01,分娩例数试验组多于对照组。(3)用药至临产平均时间,试验组(28.7±20.1)h明显短于对照组(68.4±27.8)h(P<0.05)。(4)试验组剖宫产率低于对照组(P<0.05)。(5)两组新生儿窒息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普贝生可安全、有效、方便地用于促宫颈成熟和引产。

  关键词 普贝生 促宫颈成熟 引产
     
  保障母婴安全是产科医师的责任,在某些情况下,适时终止妊娠可以保证母婴安全,选择阴道分娩引产时宫颈条件非常重要,引产成功的关键在于宫颈是否成熟。目前,促宫颈成熟的方法很多,前列腺素E2是公认安全有效的方法,普贝生是一种含前列腺素E2的持续控释剂,在国外已广泛应用,被证实安全、有效,国内应用较少,我院于2004年5月开始引进该药应用于足月妊娠促宫颈成熟和引产,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产科2004年5月~9月孕37周以上、无严重合并症的初产妇46例,阴道后穹隆置普贝生1枚为试验组,年龄为(25.2±2.4)岁,孕周为(280±6)天,宫颈评分为(3.7±1.5)分;同期条件相同的产妇用1IU催产素加0.9%NS静滴为对照组,年龄为(25.1±1.7)岁,孕周为(280±8)天,宫颈评分为(3.8±1.4)分;两组在年龄、孕周、宫颈评分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两组在用药前先行阴道检查和宫颈评分。试验组在无菌操作下,将普贝生栓剂横放于阴道后穹隆,产妇卧床休息30min以待药物膨胀不易掉出;分别在给药后4h、8h、12h后行宫颈评分;监护胎心及宫缩情况;若已临产或破膜,则取出,否则12h后取出。对照组先用0.9%NS打好点滴,调好滴速为8滴/min,再将1IU催产素加入其中,摇匀。观察两组用药后不同时间宫颈评分比较、24h内分娩例数、用药至临产平均时间;两组剖宫产率及新生儿窒息率比较。
   
  1.3 有效性的评估标准 提高3分为显效;提高2分为有效;<2分为无效 [1]  。引产成功:用药过程临产,或用药后24h常规滴催产素2天内成功者。

  1.4 统计学方法 卡方检验和U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用药前后比较 两组产妇用药后24h内宫颈评分、24h临产、用药至临产时间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产妇用药后情况比较(略)
  
  试验组46例产妇宫颈评分24h内提高2分为43例,有效率占93%,而对照组仅9例,有效率占20%,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试验组24h内分娩27例,占59%,对照组分娩7人次,占15%,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试验 组用药至临产时间为(28.7±20.1)h,对照组为(68.4±27.8)h,试验组明显短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

  2.2 两组疗效比较 两组剖宫产率、新生儿窒息率、产后出血、副反应比较,见表2。

  表2 两组疗效比较(略)

  由表2可见,试验组剖宫产人数10例,占22%,与对照组剖宫产率37%相比,差异有显著性,试验组剖宫产率降低。新生儿窒息率、产后出血发生率、副反应两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
   
  3 讨论

  普贝生是于1994年获得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唯一批准的促宫颈成熟物质,是前列腺素E2栓剂,以释放速度为0.3mg/h的匀速释放达12h,可有效的促宫颈成熟。外源性的前列腺素E2有松弛宫颈平滑肌的作用,有利于宫颈扩张,同时前列腺素E2也能诱发宫缩,以达到引产的目的 [2]  。独特的回复装置能够让栓剂在必要时取出,及时停止治疗,栓剂被取出后2~13min子宫的收缩过强可以逆转。由于其化学性质稳定,药物均匀的释放,避免了一次用药引起宫缩过强的发生,同时由于缓慢的释放,用药效果长达12h甚至更长,常一次给药即可获得满意效果。 普贝生与催产素比,具有使用方便、安全、简便的特点,只需一次放药,卧床休息30min后,行动自如,发现宫缩过强,随时取出,2~13min宫缩回复。而催产素组静滴需卧床休息时间长,行动不方便,且需专人守护。而米索前列醇促宫颈成熟和引产有引起宫缩过强、子宫破裂、羊水污染甚至羊水栓塞的风险,目前由于没有小剂型,故专家不主张用于足月引产。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应用普贝生后宫颈评分24h提高2分者有43例,有效率达93%,而对照组仅9例,占20%;24h内临产,普贝生组27人次,占59%,对照组仅7人次,占15%;试验组用药至临产时间短于对照组,普贝生组剖宫产率低于催产素组;而两组新生儿窒息率、产后出血量均无差异,仅有1例发生宫缩过强、1例发生恶心,取药后副反应消失。所有这些说明了普贝生促宫颈成熟和引产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普贝生由于价格较贵,在临床应用受到一定限制,但其降低了剖宫产率,增加了阴道分娩可能,缩短住院天数,同样减少了住院费用。普贝生促进产妇自然分娩,新生儿安全降生,促宫颈成熟和引产较其他方法安全、方便、省时、成功率高,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盖铭英.控释前列腺素E2栓剂—普贝生用于足月引产的临床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2003,38(4):210-211.
   
  2 黄燕萍.宫颈成熟的研究.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1996,23:78.

  (收稿日期:2004-10-14)

  (编辑文 川) 

  作者单位:337000江西萍乡妇幼保健院 

作者: 王尼萍 彭贞香 胡艳红 肖素梅 谢小琴 刘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