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云南大姚彝族中学生月经初潮及对生长发育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云南大姚彝族中学生的月经初潮状况及其对生长发育的影响。结果云南大姚彝族中学生的月经初潮年龄平均为15。08岁,15岁及16岁以上年龄组,已来月经及未来月经者身高、体重差异有显著性(P0。05),尤其是15岁组月经初潮年龄与体重、身高呈正相关关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调查云南大姚彝族中学生的月经初潮状况及其对生长发育的影响。 方法  主要采用问卷调查及测量身高、体重的方法进行研究。 结果  云南大姚彝族中学生的月经初潮年龄平均为15.08岁,15岁及16岁以上年龄组,已来月经及未来月经者身高、体重差异有显著性(P<0.01及P<0.05),尤其是15岁组月经初潮年龄与体重、身高呈正相关关系。 结论  云南大姚彝族地区中学生月经初潮年龄较晚,实施青春期健康教育的最佳时机应在初中三年级。

  关键词  月经初潮 青春期教育 云南大姚彝族
      
  The effects of menophania age on physical growth in Yi nationality girls
     
  Xu Lin,Cheng Baowen,Lu Jing,et al.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aecology,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Kunming Medical College,Kunmming650032.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menophania age on physical growth in Yi nationality girls.Methods Investigation methods are a questionnaire on knowledge and measured the height and weight mainly.Re-sults Yi nationality girls mean age at menarche was15.08,the girls'height and weight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pre-menophania girls'and post-menarcheal girls at the age of15and above16years(P<0.01&P<0.05),especially at the age of15years,there were position correlated with height and weight.Conclusion Yi nation-ality girls'mean age at menophania tends to occur later,the optimum time to carry out the puberty hygiene education would be grade three on junior middle school.
   
  Key words menophania puberty hygiene education Yi nationality
      
  女性进入青春期最为重要的标志为月经初潮,月经初潮是女性性功能成熟的表现,据国内外大量统计学资料显示 [1~6] :妇女月经初潮的年龄范围一般波动在10~16岁之间,月经初潮的年龄不仅受遗传因素的影响,而且与环境因素密切相关,为了进一步了解云南彝族中学生的月经初潮状况及对生长发育的影响,2004年6月由妇产科专科医生专门对彝族比较聚居的云南大姚县昙华、桂花两乡女中学生的月经初潮年龄及身高、体重进行了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依据整群抽样的原则,对昙华及桂花乡两所中学的全部父母双方均为彝族的女中学生共247例进行问卷调查,其中年龄最小者15岁,年龄最大者20岁。
   
  1.2 调查方法 问卷中有关月经初潮及相关部分由妇产科医生完成,问卷的内容涉及调查者的实际年龄、月经初潮的具体时间等,与此同时测量被问者的身高及体重。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0软件包进行结果统计分析。
     
  2 结果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该县女中学生月经初潮年龄平均为15.08岁,标准误为1.08,初潮最早者12岁,最晚者20岁。彝族女中学生的月经初潮分布情况见表1。彝族女中学生不同年龄阶段月经来潮与否身体发育状况比较见表2。
    
  表1 15~20岁彝族女中学生的月经初潮年龄分布情况(略)

  表2 15岁组与≥16岁组月经初潮身高、体重的比较(略)

  注:两组比较 * P<0.01, ** P<0.05
    
  月经初潮与身高、体重之多元相关分析:15岁年龄组月经初潮与身高、体重呈正相关(r 身高 =0.417,r 体重 =0.451,P<0.01)≥16岁组月经初潮与身高、体重不呈正相关(r 身高 =0.111,r 体重 =0.122,P>0.01)。女生中痛经发生率:在调查的247例中,已来月经者217例,其中有59例痛经,占23.88%。

  3 讨论
    
  3.1 云南大姚彝族女中学生的月经初潮状况 月经初潮受诸如遗传、环境、营养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不仅存在城乡差别,而且存在种族差别。云南省是一个多民族省份,其中彝族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了解彝族女中学生的月经初潮状况,有助于在少数民族地区掌握青春期健康教育的最佳时间。
   
  通过调查发现,在云南大姚地区彝族中学生的月经初潮年龄多发生在15~16岁,平均15.08岁,较全国其他大中城市诸如广州、哈尔滨等地中学生的初潮年龄12.88岁及12.86岁晚 [3] ,说明同汉族地区相比,少数民族地区的少女由于受地域、经济条件、民族等方面原因的影响,其初潮年龄发生较晚,落后于全国其他城市,故在少数民族地区应重视经济的发展,积极改善学生的营养状况,实施青春期健康教育也应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而定,因材施教 [7,8] 。
   
  3.2 月经初潮的早晚影响女中学生的生长、发育 从调查结果来看,月经初潮年龄的早晚,对青春期少女的形体发育会产生重要的影响。15岁及≥16岁年龄组,已来月经与未来月经者身高、体重差异有显著性(P<0.01及P<0.05),尤其是15岁组月经初潮年龄与体重、身高呈正相关关系,说明对青春期少女而言,应在青春期前这一关键时期加强营养,增强体质,才能从总体上促进其形体的发育。
   
  3.3 重视女中学生月经初潮过程中痛经的临床意义 据本次调查统计表明,在本次已来月经的217例中有59例在月经初潮的过程中存在痛经表现,其发生率为23.88%,通过调查我们可以看出,月经初潮作为一种生理现象在不被青春期少女认识、理解时,有可能使其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导致痛经的发生。加强青春期卫生教育,减轻青春期少女的思想负担,将有助于减少青春期少女痛经的发生,帮助临床医生初步判别痛经的发生是由思想紧张而导致,还是由于存在病理性的改变而导致,对临床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 Adams H.Menstruation in young girls:a clinical perspective.Obstetrics Gynecology,2002,99:655-662.
   
  2 祝丽玲.月经初潮的影响因素及其长期趋势.中国校医,2004,18(2):191-192.
   
  3 麦明单.广州城乡男生首次遗经和女生月经初潮年龄的研究.中国校医,1998,12:229-231.
   
  4 Tang CK,Yeung DY,Lee AM.Psychosocial correlates of emotional re-sponses to menarche among chinese adolescent girls.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2003,33:193-201.
   
  5 祝丽玲.女性月经初潮调查及晚潮者发育状况观察.中国校医,1998,12:105-107.
   
  6 李旭梅,石志恺.淄博市学生月经初潮及对形态发育的影响.中国自然医学杂志,2003,5:110.
   
  7 耿丽红,袁幸梅,刘凤娟,等.阿合奇县柯尔克孜族女中学生月经初潮状况的调查分析.新疆医科大学学报,2003,26:56-58.

  8 崔梅影,徐玫瑾,陈良忠,等.中国十三个少数民族的初潮年龄.遗传学报,1982,9:487.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650032云南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
   
       650091昆明云南大学人类遗传学中心

作者: 徐琳程宝文鲁靖唐文如董永利肖春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